数字盐城,打造城市云运营服务新范式

2015年盐城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云计算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华为云服务江苏数据中心,推动数据资源整合,营造大数据产业生态。

盐城,又名盐渎,因“环城皆盐场”而得名盐城。海盐文化浸润了盐城两千多年,成为盐城四色文化中最古老最深厚的一抹白色,与红色新四军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绿色湿地文化共同谱写“一座让人打开心扉的城市”。

“东方湿地,鹤鹿故乡。”盐城独一无二的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不仅是江苏省第一块世界自然遗产,也是长三角城市群27个城市当中目前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这块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是丹顶鹤全球最大的越冬地,麋鹿全球最大的基因库。盐城素有“百河之城”的美誉,从串场河畔到黄海之滨,奔流不息的河湖见证了盐城不断前进的步伐。

向海图强,数字飞扬。近年来盐城以“数字盐城”为总抓手,驱动城市转型升级。2015年盐城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云计算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华为云服务江苏数据中心,推动数据资源整合,营造大数据产业生态。2020年,双方再度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云计算、大数据、5G、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及产业合作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全面的合作,携手共谱数字盐城“强富美高”新篇章。

 

深耕细作,“全市一朵云”高质量发展

走进盐城市大数据产业园,华为云服务江苏数据中心赫然眼前,按照T3+标准云数据中心建设,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共设置6个机房,累计投入机柜815个。这些机柜所承载的,正是盐城市政务信息的集约化管理,真正实现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和技术融合。

数字盐城,打造城市云运营服务新范式

华为云服务江苏数据中心大楼

华为盐城政务云按照“全市一朵云”架构打造基于统一云服务体系和标准的市级政务云平台,截至目前已经实现50+ 委办局超过90% 的业务系统上云,云资源利用率提升35%,每年减少政府自建和维护成本约2000万,打造运营支撑平台,为城市应用提供云原生及AI服务,业务开发效率提升25%。服务治理与业务逻辑逐步解耦,服务治理能力下沉到基础设施,服务网格以基础设施的方式提供无侵入的连接控制、安全、可监测性、灰度发布等治理能力。通过统筹建设全市的能力平台(物联网、人工智能、视频云、Roma、统一身份认证、数据治理、GIS、大数据等),将全市相关数据进行规范化管理,并给市各委办局提供统一的数据接口服务。在各委办局建设系统的过程中,避免了相关功能、能力的重复建设以及云资源的浪费,提高了云资源的利用率,加快了政务业务开发的效率,提升了政务服务的响应速度。

为实现政协全业务场景的统一履职工作接口,盐城“智慧政协”平台启动;为保障市民健康、最大限度降低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系统上线;为方便企业足不出户网签合同、缴纳税费,全市域“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一体化平台运行……盐城携手华为云坚定“以数善政、以数惠民、以数兴业”理念,在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2021年年底,盐城凭借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丰硕成果获评“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

数字盐城,打造城市云运营服务新范式

2021亚太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

 

聚力创新,城市驾驶舱深化城市治理

数字赋能,城市焕新。华为盐城政务云前期的持续运营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良好开端,2021年7月,盐城市举行“城市驾驶舱会办会”决定将项目交给华为统筹建设,并于9月通过所有内外部评审。至此,盐城从云上智慧城市向云上长智慧城市迈进,一张数字盐城新名片——“城市驾驶舱”闪闪发亮。

华为与伙伴共建的“城市驾驶舱”,集各类事件汇聚、展示、分析、研判、预警、决策和指挥等功能于一体,以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为基础,形成数据共享、信息推送、互联互通、快速反应的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

华为将盐城市“城市驾驶舱”项目定义为公司层面战略项目,协助盐城市政府抢抓数字化转型先机,集结公司优质资源持续投入,深入一线从顶层设计、专业规划、建设实践来实施交付项目,以云原生夯实智慧城市数字底座,构建横向到部门、纵向到县(市、区)多层级 “1+11+N” 的“城市驾驶舱”体系,1指“市级主舱”,以市领导作为使用对象,负责全市城市运行态势监测、预警和辅助决策,及跨区县、跨委办局业务协同和联动指挥;11指“县(市、区)分舱”,以县(市、区)领导作为使用对象,负责区域内城市运行态势监测、预警和辅助决策,与市级主舱互联互通;N指“部门分舱”,以部门领导作为使用对象,负责部门职责领域的运行监测,进行业务协同处置,为主舱提供数据。市级主舱与县级分舱同轨推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新风貌,建设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城市。

数字盐城,打造城市云运营服务新范式

盐城市“城市驾驶舱”现场

 

致广大而尽精微,这应该是对盐城市“城市驾驶舱”应用的最好诠释。高度统筹谋划,分级联动建设,创新应用场景,无一不是从全局角度实现对城市整体运行状态的即时感知、综合分析、预警研判、决策支持和联动治理。谋划上致广大,落实中尽精微。“城市驾驶舱”功能之一的视频云模块对全市视频统一标准、统一存储,统一转码,能够满足全市各单位视频共享、检索、回放、轮巡等需求,实现全市视频大联网。目前已接入公安局二、三类、城管局、应急管理局和文旅共计近5万路视频。各委办局可充分利用已建视频监控,通过视频云平台按需调阅。当前政法委已通过视频云平台实现视频监控实时调阅,为其社会治理工作安装了一双“天眼”,网格员对于路面、街道等监控下产生的纠纷,可以通过调阅视频监控还原事情真相,无需为各执一词寻找佐证材料,更加及时有效地了解民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科学技术的社会治理筑牢平安盐城建设的根基。

数字盐城,打造城市云运营服务新范式

盐城市“城市驾驶舱”示意图

 

目前盐城市“城市驾驶舱”已初步实现高层领导对全市城市基本信息的全域掌握,统一指挥,释放基层的层层信息收集、例会及各种汇报工作,政务人员通过客户端、PC端、智慧屏不同渠道都可参与办公,哪怕出差期间都可随时随地投入工作中,大大加速了有效信息的快速发布与传播,让基层精力更加聚焦于为人民服务上。未来,基于华为盐城政务云基座,及打造“城市智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主张,盐城“城市体征一屏统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惠民便民一网智达、创业兴业一网赋能、基础设施一网支撑”等多项服务正在优化中,“城市驾驶舱”作为盐城市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聚智汇力助跑“数字盐城”。

 

脱虚向实,“链式思维”推进产业发展

聚焦海绿,做优产业。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数字化加速产业升级带来的变革成果显著。面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浪潮,盐城大力实施“数字兴业”工程,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培育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聚焦数据价值化释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华为盐城政务云厚植优势,联合生态伙伴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Harmony智联科技创新园:以华为(盐城)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助力盐城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基于Harmony促进跨终端部署,协调本土企业进行适配快速融入产业生态,多元化模式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产品开发和应用能力;通过Harmony使能工业互联网,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的帮助规上企业打造数字工厂,促进工业企业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创新动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以华为办公宝与本土企业合作为切入点,打造盐城首个Harmony软硬件产品,端云协同共建全场景智慧办公生态,形成可复制模式合作更多软硬件产品,引领本地智能终端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云原生核心技术与生态伙伴资源配置,华为发挥桥梁作用,立足Harmony产业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头部企业为牵引集成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吸引强链稳链补链企业就地配套,引导企业发展瞄向未来市场,增强产业链韧性,扩大盐城招商引资品牌影响力,形成云、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氛围浓厚的数字经济新蓝海。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为协助盐城数字产业发展、满足对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华为盐城政务云积极联合高校、企业培育数字产业ICT人才,以提高人才与产业专业匹配度和契合度为主旨,聚焦产学研协同发展,培养本土数字化转型人才,实现产业与人才的同步同向同为,为构筑优势产业特色集群持续注入“产才融合”的澎湃活力。

风从海上来,实干赢未来。“数字盐城”蓬勃发展的强劲动能还在源源不断的释放中,华为携手盐城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和持续运营为核心驱动,以云为基座加速赋能场景化应用,深耕数字土壤“城市一朵云”服务客户,让数字化转型成为盐城数字经济的“加速器”,助力“数字盐城”高质量发展。

数字盐城,打造城市云运营服务新范式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21

10: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