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战略锚定“一切皆服务”,成华为业务新增长点

3月28日,华为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全年销售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

3月28日,华为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全年销售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其中,ICT基础设施业务保持稳定,数字能源、云等新兴业务高速增长,生态建设进入快车道。

华为云战略锚定“一切皆服务”,成华为业务新增长点

 

稳坐第二,华为云成华为业务新增长点

华为云作为新兴业务之一表现亮眼,收入增长率超过30%,成为华为业务稳健发展的新增长点。发布会上,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表示,华为云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0%,在IaaS市场排名国内第二、全球第五。对此,孟晚舟表示,华为云有望成为未来华为业务重要新增长点之一。

此外,年报显示,“2021年,华为云坚持创新,践行技术普惠,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云服务能力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持续使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升级。”在云服务能力方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为云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聚合全球超过3万家合作伙伴,发展2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超过6100个。

在市场份额方面,华为云自2017年成立以来,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五朵云之一。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大陆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规模达274 亿美元,其中华为云市场份额占比达18%,每年增长67%,稳居市场第二。

华为云战略锚定“一切皆服务”,成华为业务新增长点

 

华为云持续释能,战略锚定“一切皆服务”

进入十四五时期,围绕高质量发展命题,国家出台一系列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产业数字化需求释放,催生云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壮大,云厂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华为云积极调整自身战略,提出“一切皆服务”,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好的“华为方案”。

华为云战略锚定“一切皆服务”,成华为业务新增长点

 

在发布会现场,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重申了华为云的战略和价值主张,他表示:“华为云一切皆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让业务全球可达;技术即服务,让创新触手可及;经验即服务,让优秀得以复制。

 

华为云战略锚定“一切皆服务”,成华为业务新增长点

 

基于此,华为云从三方面帮助客户更好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具体来说:基础设施即服务,让业务全球可达。2021年,华为云新开服了四个Region,与伙伴在全球共27个地理区域运营61个可用区,覆盖全球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华为云还将持续加大全球数据中心和加速网络的布局,提供一致体验的全球一张网。

技术即服务,让创新触手可及。华为云打造了数字内容生产线MetaStudio、AI开发生产线ModelArts MLOps、软件开发生产线DevCloud、数据治理生产线四条开发生产线,帮助软件开发更简单快速地完成SaaS化。同时,华为云还持续将十余万研发工程师、每年百亿美元以上研发投入的成果,以云服务的方式开放给千行百业的客户、伙伴和开发者。

经验即服务,让优秀得以复制。华为云发布开天aPaaS,将华为多年来与全球各行各业的合作创新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宝贵经验沉淀在云平台上,变成可被调用的API服务开放给行业开发者,让开发者不必重复“造轮子”,使能行业场景化创新。

此外,华为云还提出“云云协同”策略,通过华为云和终端云的深度协同,为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提供统一的服务与体验,包括统一帐号、支付、音频、视频、地图、广告等开放能力,以及统一开发平台、统一应用分发及运营服务。在2021年年底“华为云&华为终端云服务 创新峰会2022”上,华为云扩充了“云云协同”策略内涵,称将不断探索华为云、华为终端云、华为流程IT云协同的创新服务,同时希望与合作伙伴实现协同,将大家在行业数字化的能力变成云服务,共同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郭平表示:“2022年,华为云将围绕‘一切皆服务’战略,加大数据中心和网络的部署,沉淀研发投入等以云服务形式提供给企业客户。华为云将沿着战略方向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选择华为云的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围绕战略布局,华为云统合自身技术、经验和服务能力,将能够释放更大能量,持续开拓市场,使能千行百业,服务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30

09: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