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增长新动力 火山引擎发布六大行业方案 原创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六大业务板块之一,火山引擎在2022火山引擎原动力大会上发布了以云为底座的一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包括企业上云和智能营销通用方案,以及覆盖金融、汽车、消费、文娱、医疗、通信传媒六大行业的云上增长方案。

上云成为共识,但是如何上云却是大问题。

在数字经济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企业需要通过上云实现生产在线、管理在线,甚至连接外部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实现业务流、货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

云上增长新动力 火山引擎发布六大行业方案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六大业务板块之一,火山引擎在2022火山引擎原动力大会上发布了以云为底座的一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包括企业上云和智能营销通用方案,以及覆盖金融、汽车、消费、文娱、医疗、通信传媒六大行业的云上增长方案。

企业上云是云上增长的第一步,它针对企业不同工作负载如何上云提供了最佳实践。特别是互联网改造后,类似秒杀、抢红包这样的高并发交易方案;以及如何通过云原生和微服务,构建企业的现代化应用架构。

智能营销方案,则基于字节内部最佳实践打造,帮助企业更好的运营内容,运营用户,为客户提供精准、个性化的服务体验。比如推荐的多态部署解决方案,可以在多种云环境下享受“抖音同款”的推荐服务。

行业类解决方案,包括汽车、金融、文娱、大消费、医疗、通信传媒六大行业。火山引擎结合字节最佳实践和行业发展趋势,在过去两年跟头部客户持续进行方案的共创和打磨。比如在汽车领域,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技术的兴起对汽车从驾驶到座舱到营销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大消费领域,通过和巨量引擎的联动,火山引擎推出的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能为客户提供全链路、全场景、全渠道的营销助力。

云上增长三要素

云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增长的关键底座。会上,火山引擎发布全新Slogan“云上增长新动力”。通过上云和拥抱云原生技术,企业不仅能够更好的实现降本增效,还能依托云上丰富的技术组件和平台,更有效的实现技术创新。

火山引擎把云上技术和业务场景结合起来,和数据闭环、智能分析融合起来,帮助企业进一步从技术创新走到业务创新,实现业务增长。

火山引擎总裁谭待介绍,云上增长方案结合了字节最佳实践和行业发展趋势,以敏捷迭代、体验创新和数据驱动作为增长三要素,由火山引擎与不同行业标杆客户共创打磨形成。

敏捷迭代是以云原生基础设施保障数字业务的灵活性和可用性。基于云原生技术,火山引擎推出了面向算力、应用和场景的全栈解决方案。

火山引擎副总裁张鑫表示,企业拥抱新技术不能光靠在“高速上换轮胎”,繁多的技术工具不能给业务徒增复杂度。火山引擎基于云原生打造的现代化应用架构、应用多云和应用多态管理,面向行业打造了专属PaaS,让企业在上云的路上获得增长的原动力。

以生物医学领域为例,火山引擎和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了面向科研场景的生物信息操作系统。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李亦学教授表示,“云原生与生物信息技术结合,支持数据密集型科研新范式,极大降低科研的复杂度,实现科研普惠化。”

在体验创新方面,谭待认为,好的内容和交互体验可以增加用户黏性,带来更多的营销和交易机会。火山引擎为某银行提供了从智能创作到智能运营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帮助该银行内容观看用户提升8倍,为近600万客户提供财富内容服务,践行了从做好内容到业务价值提升的理念。

OPPO数智系统工程总裁刘海峰表示,火山引擎助力OPPO构建了领先的推荐系统混合云,有效提升了逾5亿用户的数智化服务体验。

数据驱动被外界视为字节跳动快速发展的“法宝”。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以抖音电商为例,介绍了火山引擎如何帮助业务实现数据驱动。

据悉,抖音电商从发展初期接入了火山引擎的数据服务。与传统货架电商不同,兴趣电商对实时数据反馈的要求极高。火山引擎实时数仓为抖音电商提供了实时大屏、实时分析、实时预警、实时营销的全套实时数据,帮助商家和运营人员做好业务增长。

杨震原认为,技术和业务是一个互构的关系。抖音电商业务在成长过程中对技术部门提了很多需求,制造了很多“麻烦”。正是这些“麻烦”,才让技术工具更好地改进。优秀的技术工具也能够让抖音电商的效率提高,技术和业务互相塑造、共同成长。他说:“火山引擎沉淀了字节内部业务的技术实践,希望也能够帮助外部客户提升业务价值”。

在公域获客方面,火山引擎推出一站式投放聚合平台iAD,能够跨多广告渠道实现“投放管理、素材管理和归因分析”,并通过后链路的深度数据指导广告素材和投放策略的优化,帮助企业实现广告降本增效。

在存量用户运营方面,火山引擎将字节10年发展的增长经验和工具打包成一套敏捷高效的自动化营销平台。其中,DataFinder实现高效的数据收集和埋点治理,GMP实现人群智能圈选、活动策略策划和全渠道触达。AI算法实现个性化推送,A/B测试进行效果测试与评估,让运营人员实现实时策略调整。

公私域的运营,通过CDP实现数据积累,标签管理和用户洞察,并通过ABI数据分析产品能够快速分析数据指标和具体Case。CDP和ABI的构建,则依赖于数据湖系统LAS,大数据平台EMR和数据治理平台Dataleap。这样业务场景和数据中台就能串联在一起。

新生态共擎新增长

除了技术创新,生态共建也是当前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建设云生态服务体系始终是云厂商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一。正所谓独木不成林,单一厂商的资源和力量并不能支撑云业务的发展。云厂商需要通过与合作伙伴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

火山引擎的生态理念是“内外融合,价值共生”,即以客户业务价值为中心,与内外部生态融合共创,形成客户、生态伙伴和火山引擎三方“价值共生”的商业共赢正循环。

火山引擎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重点建设,一是构建与字节跳动各业务板块的协同生态;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火山引擎与巨量引擎、抖音电商、飞书等业务构建了良好的协作关系。

二是构建行业生态,为行业客户提供更完整的价值。包括各行业ISV、SaaS、PaaS、OS、以及硬件类伙伴等,典型伙伴有英伟达、金融行业的宇信科技等,火山引擎与伙伴在技术和方案层面优势互补,共建更完善的产品和场景化方案,更好服务客户。

三是销售生态,包括各类型经销商、代理商、SI等,典型伙伴有华胜天成、软通动力等,火山引擎通过提供“政策激励、伙伴赋能、差异化产品”,助力销售伙伴更好的服务客户。

四是服务生态,包括咨询公司、MSP、运营服务公司等,典型伙伴有埃森哲、汉得等,火山引擎与他们为客户提供各类业务和IT规划咨询、上云迁移和运维等服务。

五是构建SaaS生态,与SaaS伙伴方案共创,助力客户生意增长。火山引擎面向SaaS合作伙伴的“万有计划”也以崭新的内容在大会上亮相。

作为一朵“新云”,火山引擎已服务了各行业数千家标杆客户,包括中国银联、招行、建行、华泰证券、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国家电网、中国航油、陕旅集团、蓝河、OPPO、小米、海尔、美的、海信、创维等头部客户。

展望未来,火山引擎与更多客户伙伴们携手,助力企业找到新的增长引擎。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26

14: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