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科技深入挖掘数据洞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价值

#2022戴尔科技峰会重磅播出#8月25日早9点将与各行业中”数智远见者“共同探讨如何打造高韧性企业模式,即刻预约聆听!

戴尔科技深入挖掘数据洞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价值

戴尔科技集团

将在08月25日 08:45 直播

预约

#2022戴尔科技峰会重磅播出#8月25日早9点将与各行业中”数智远见者“共同探讨如何打造高韧性企业模式,即刻预约聆听!

视频号

疫情对电信行业来说,是一次“大考”。

中国的电信网络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5G的基站数已经超过了全世界的80%,4G基站的数量占到全球的60%。要运营如此庞大的电信网络,同时还要管理庞大的营销门店网络,电信行业从内到外的线下比重一直很高,人力资源的投入成本也始终很大。

尽管从互联网时代初期,电信行业就开始探索业务线上化,但收效甚微。而疫情带来的压力,则倒逼电信行业快速的将业务转向线上,并加速IT与DT的融合。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

如何依靠管理的韧性

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点击下方视频

观看中国移动的“答题过程”

戴尔科技集团,赞129

20年数据沉淀

疫情中焕发光芒

中国移动总部大数据系统总设计师段云峰说:“

这次疫情对所有人都影响深远,最大的变化就是线上化的进程提速,这不仅仅是OA的部分,还涉及到生产性的系统,比如运营商已经习惯通过远程的方式访问系统,完成相关的工作。这就是行业为了降低疫情对生产影响的一种积极的变化。”

如果说疫情是一次大考。电信行业IT建设了这么多年,在疫情这种不确定因素出现时,多年积累的IT能力,能否抵抗疫情带来的风险,这是一个关键。

比如运营商运营的5G基站,都需要日常工程质检,因为涉及到天线位置、光纤布线等现场工作,同时人工质检也很容易出错,如果要保证效率,就要花费很长的工作周期。作为一个纯线下的工作,在疫情期间有防控和隔离的情况,人员要及时抵达现场,完成质检就变得更加困难。

而中国移动可以通过设备拍摄现场的图像,然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分析判断施工人员是不是达到了施工的质量要求。

这是一个典型的人机协同的工作模式,经过相关的测算,这个新的工作模式可以节省大概50%的人力,这实际上是中国移动通过沉淀的数据价值,用DT技术提升工作效率的一种表现,也在疫情期间,有效降低了人员的出勤率。

段云峰说:“

每个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都是管理效率要如何提升,原来可能更多的是依靠人的能力,靠优秀的管理者的经验和领导能力,但是从效率的角度,基于人的发展明显不如基于系统的发展,所以要基于数据来做决策,而不是靠人的经验来做决策。”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IT系统沉淀数据,然后再建立DT系统,基于DT系统再去做相关的分析和决策的支持。在这方面,中国移动已经做了20年的DT系统的建设,在此过程中,中国移动收集了几百个PB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用于内部的管理、人员的绩效的分析,也可以用于客户的精准营销,更进一步来讲,还可以为中国的企业赋能。

作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央企,如何运用大数据的能力、IT的能力,和人工智能的能力去帮助中小企业服务整个社会,这也是中国移动的责任之一。

比如,中国移动开发了一个5G随e签的应用,过去的OA流程需亲手签字,而通过5G随e签则可以简化这个流程,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业务效率。目前随e签的已经服务了26家企业,为企业带来的直接收益达到了350万元,另外从绿色的角度还节省了纸张约5800吨,实现了很好的社会价值和示范效应。

精细化的背后

是管理的韧性

精细化管理,目前对很多企业来说都是基本的要求,而精细化管理的前提就是数据化,需要数据的沉淀和积累。在这之后就是精细化营销,比如中国移动当初做大数据系统的目标,就是围绕精细化营销。

中国移动通过大量的数据,对客户做了很多“画像”,形成上万个标签。因此,中国移动对客户的认知能力发生了质的变化,并可基于此提供更为精准的营销方案。

段云峰说:“

过去的认知,是营业员对客户的观感,凭借他的经验来去判断客户的需求。现在,营业厅会根据客户过往和现场的各项数据标签,更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既节省了客户的时间,也提高了服务的效率。”

从管理上,中国移动一直在做网格化,每个网格都细分到网格长,中国移动大数据会对每一个网格进行支撑,比如提供给该网格每天新增了多少客户,并基于客户的情况做一些分析,这些数据可以支持一线营销人员,及时对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包括客户服务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也能够及时反馈。

这种基于数据带来的营销精细化和管理精细化,其实就一种管理的韧性。

管理的韧性也是大数据的价值和魅力,一方面大数据可以让业务创新的颗粒度更小,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能力,也提升了企业的“智商”。

这在中国移动的业务创新中也屡见不鲜。比如通过派单为客户提供点对点的精准营销,后台是完全基于数据分析的结果,同时对员工的要求也可以大幅降低,通过系统的价值,减轻了人员管理的难度。

 

段云峰说到:“

这其实不仅是一种渠道的线上化,更大的变化是在于企业的智商变化,因为有了数据之后我们对客户有更深的分析,基于此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然后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当然从全社会的角度,大量的中小企业还没有能力去构建自己的IT和DT系统,去充分利用数据的价值,中国移动已经构建起庞大的算力网络,会支撑所有的企业走向数字化转型,作为中国数字经济背后的“推动者”。

“数据驱动”的核心

在于数据洞察

在疫情这场大考下,那些在考验下不仅能存活,而且还活得比其他企业要好,表现出极佳韧性的企业,都有着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数据驱动”

这些企业借助智能技术,挖掘数据价值,形成有效洞察,并运用到产品设计、建模、工艺、维护等全生命周期,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以及供应商、合作伙伴、客户等全价值链,在持续不断的反馈循环中,建立起以数据生产力为表现特征的核心竞争力,以应对和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以中国移动为例,其体现出来的数据运营水平,恰是一种数据的洞察力。将数据转化为智能洞察力,在“炼化”数据时,随着数据量的累积,新型基础架构技术、算力的发展以及AI模型和算法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ML技术应用到数据分析中,提升企业“数智”水平。

戴尔科技开发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可协助研究人员和数据科学家缩短获得洞察力的时间,让他们专注于加速新发现,发掘未来的新效益。

在帮助专业人员缩短数据洞察的产出周期,降低使用门槛的过程中,戴尔科技以经过验证设计的Dell Ready Solutions解决方案为基础,不仅通过将不同的硬件和软件组件整合在一起,加速部署,避免企业在设计和规划过程中踩“坑”,还能针对AI、机器学习工作负载进行特定优化设计,简化在基于人工智能或数据分析上的部署与操作,让专业人员能够快速得到洞察结果,加速项目进程。此外,戴尔科技还有Dell Precision Data Science Workstation数据科学工作站也能实现这个作用,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方案。

针对新数据分析场景,对于实时数据分析需求上,戴尔科技有流数据平台(Dell Streaming Data Platform,SDP)让企业能够通过单一解决方案访问所有数据(无论是否为流数据)。SDP基于 Kubernetes 构建而成,可以通过添加节点即可存储所有数据。其内嵌的Flink计算引擎提供对流式数据(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处理分析,有助于获得实时业务洞察,提升工业企业的制造执行能力和生产能力,同时可以让企业通过数据分析打造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新的经济效益。

戴尔科技深入挖掘数据洞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价值

和中国移动一样,戴尔科技同样是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通过一系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挖掘数据洞察,提供了一种“普惠”的价值。

8月25日

戴尔科技峰会将诠释

如何在不确定因素中“行稳致远”

诚邀所有的“数智远见者”

共同锻造企业“韧性”

释放数据无限潜能

戴尔科技深入挖掘数据洞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价值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戴尔科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信息,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咨询戴尔官方客服。

戴尔科技深入挖掘数据洞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价值

来源:戴尔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1

15: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