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科技企业实践绿色低碳赋能【2022戴尔科技峰会预告】

今年7月份,干燥无比的中东热带沙漠地区,多天出现罕见暴雨,引发内涝;而北极圈的温度却一度飙升,北极的科学家们甚至穿着短袖短裤打起了冰上排球。

戴尔科技企业实践绿色低碳赋能【2022戴尔科技峰会预告】

洪水沙漠

北极与短袖

谁能想到这两对

风马牛”的词汇

竟然在史无前例的

气候变化面前联系起来了

今年7月份,干燥无比的中东热带沙漠地区,多天出现罕见暴雨,引发内涝;而北极圈的温度却一度飙升,北极的科学家们甚至穿着短袖短裤打起了冰上排球

其实,2022年这半年多来,我们已经见证了不少可称得上“活久见”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世界气象组织也警告称,未来全球出现极端高温会变得越来越普遍,这种情况或持续到2060年。

从高温热浪到暴雨洪水,近年来全球多地频频遭遇罕见极端天气,人们对生存环境越来越担忧。但也正如此,目睹极端天气的高频率发生,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执行迫在眉睫

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

面对当前气候环境的剧烈变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践途径落在了绿色低碳上。

到今天,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开始前高了1摄氏度。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指出,仅这1摄氏度就已经令现代人生活在一个12.5万年以来最热的时期。因此,减排温室气体是各国需要完成的刚性任务。

相应的,我国提出了“双碳”目标,即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该目标的提出也说明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由此迈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坚守社会责任

是韧性企业的体现

当我们提到锻造韧性企业,自然而然会想到其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应用数字技术来优化业务流程,降本增效,提高业务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以及抗风险能力。

但锻造企业的韧性,不仅需要技术变革、数字赋能,更需要坚守社会责任。更好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危机时才能更好地赢得利益相关群体的信任和支持,也才能让自己更少遇到危机。

 

正如此,在落实“双碳”目标的过程中,企业作为减碳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承担起自身“低碳”和与赋能社会“低碳”的责任,积极采取行动,包括减少碳排放,使用清洁能源,并确保其物理废物得到妥善处理等,追求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为韧性企业打下牢固根基。

以可持续IT

践行低碳可持续发展

如何去落实呢?鉴于我国数字经济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2021年我国GDP总量中大约四成与数字经济直接或间接相关,加之,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重要规划。因此,在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长期路径上,数字化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是当下的重要途径。

企业通过广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有效打通生产、消费、分配与流通环节,提升资源利用率,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实现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与质量变革。如荣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高荣誉“灯塔工厂”的京东方,通过搭建AI驱动的能源管理系统,产线单位电耗大幅下降39%,单位水耗下降27%,极大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

但也要注意到,由于数据和计算作为数字经济核心要素,数字经济自身也存在碳排放问题。如为提升业务智能水平,AI、ML等技术大范围使用,推动对算力的需求。可当计算量越来越大,产生的功耗也随之增大。以全球最为知名的预训练大模型GPT-3为例,一次训练要消耗巨量的算力,需要消耗19万度的电力,产生85万吨的二氧化碳。这让作为承载算力的数据中心所呈现的巨大的能耗问题愈加无法忽视。

此外,从数据中心IT设施的能耗占比维度看,数据存储设施的占比大约在35%,是“双碳”目标达成的主要矛盾之一。当下,数据的快速增长会加剧这一矛盾。

不仅如此,企业使用的IT设备的处理也对环境构成重大威胁。一般来说,企业每三到四年更新一次IT设备。而被淘汰的设备被不当的处理,则可能给环境带来灾难。

正如此,随着企业继续投资于数字技术,作为承载企业业务的IT设施和设备(PC、笔记本、数据中心等)的绿色低碳特性就显得十分重要。毕竟,它们所带来的能耗问题直接关系着企业降碳减排目标的达成。这就要求企业以可持续IT为韧性企业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属性进行赋能。                                                  

戴尔

能做什么?

可持续IT,意味能源和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循环利用,对人和环境友好。在实现可持续IT的道路上,戴尔科技集团能帮助企业做些什么呢?

戴尔科技集团本身就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行业表率,从设计、构建、运输、使用、回收等多方面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并在绿色设施运营体系建设和供应链等诸多领域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并且,戴尔也不断用创新、用技术、用行动从4个方面来为企业实践绿色低碳赋能。

戴尔科技企业实践绿色低碳赋能【2022戴尔科技峰会预告】

▎使用可持续材料制造IT产品,降低对环境的危害。

随着工业世界的材料危机逐渐凸显,戴尔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回收材料和可再生材料,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如戴尔的Latitude 笔记本就使用多种可持续性材料(可回收材料、生物基橡胶和回收的海洋塑料)制造。在2022财年,戴尔就使用了5600万磅的可持续材料,并表示到2030年时,50%的产品将会由“回收或再生材料”制成。

不仅如此,早在2014年戴尔科技就开启了闭环可回收塑料供应链,常见的很多戴尔科技设备所用塑料都来自于废弃塑料的回收再生。戴尔还通过完善回收体系,重复利用已进入经济体中的产品,以“循环经济”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戴尔科技企业实践绿色低碳赋能【2022戴尔科技峰会预告】

▎以数字化技术创新助力企业推动业务线上化,提升组织机构对环境治理能力。

戴尔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等方面的成熟的技术方案与业务的融合应用,加速企业数字转型,推动业务线上化,优化中间流程,对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并提高利用率;通过统筹管理,量化指标,以全局视角,提升对组织机构对环境治理的效率。

如戴尔为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搭建省级环境监测综合业务私有云平台,高效地对17个地市监测站的信息系统进行集中化管理,基于可量化、高精度的信息,厘清了该省大气、水资源等环境的总体现状,查明了许多大气复合污染来源、成因及传输机制,以便环境监测中心站针对环境保护做出精准化决策。

▎以绿色供应链连接上下游各环节,共同建设绿色低碳的行业生态。

在践行绿色环保事业上,戴尔科技以自身行动影响他人,将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传递到供应链上下游,带动更多企业乃至全行业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如戴尔利用绿色供应链地图工具,对供应链中的工厂进行管理,如果工厂面临环境违规风险,戴尔将及时提醒并分享最佳做法,包括实施紧急计划,确定补救和纠正行动等,帮助供应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并改善其环境绩效。

目前,戴尔的供应链体系有300多家国内企业,他们按照符合戴尔全球绿色环保标准进入国际市场,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绿色IT供应链产业。也正是因为在这方面的优异表现,戴尔还在IPE发布的“2021年度企业气候行动指数(CATI)”排名中荣登榜首

戴尔科技企业实践绿色低碳赋能【2022戴尔科技峰会预告】

▎通过绿色设计推高能效比,聚焦数据中心低碳转型。

在“双碳”战略下,企业数据中心要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同时,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节点,同样需要进行绿色低碳转变。而数据中心如今的技术架构变得更加多样,需要提供的算力与存储能力也愈加高涨,规划设计也要变得更加精细。

如此,戴尔一方面在硬件产品设计上下功夫,如在设计PowerEdge服务器之初就将智能冷却技术纳入考虑范围内,在保证强大算力的同时,兼顾能效的出色表现。

又如戴尔的第五代存储产品,利用内置优化和数据缩减技术,在保证应用性能SLA的同时,降低应用数据的实际占用空间,提供真实的、有保障的“有效容量”,实现存储资源的高效利用。也正是凭借这一技术,第五代存储能够有效降低电力和冷却资源的消耗,明显改善数据中心空间利用率和资源占用,降低存储基础架构TCO的同时实现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

戴尔科技企业实践绿色低碳赋能【2022戴尔科技峰会预告】

与此同时,在结合高效数据分析软件,如戴尔OpenManage Power Center,提高企业对服务器功耗的可见性和控制性,针对不同的能耗事件设置自动化策略,实现系统对能耗事件的智能应对,来进一步实现数据中心能耗的可控管理。

另一方面,在数据中心设计上,戴尔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模块化架构设计和标准化组件,提高对现有投资的利用率,减少浪费。

可以看到,戴尔将环保的基因嵌入到企业级产品和解决方案上。也正因为此,国外某超算中心建设Expanse集群时,为满足成千上万的面向批处理和科学网关计算用户的容量和性能需求,实现“无边界计算”愿景,采用14个机架的直接液体冷却戴尔PowerEdge C6525服务器,与工厂安装的被动冷板循环,既保证了性能需求,也降低了能耗。

在推动企业践行绿色低碳和打造未来韧性企业的道路上,戴尔是认真的!

筑牢数字基座

是成为数智远见者的第一步

唯有全面提高企业韧性

方能做到行稳致远

接收下方邀请函

共同锻造企业“韧性”

释放数据无限潜能

戴尔科技企业实践绿色低碳赋能【2022戴尔科技峰会预告】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戴尔科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信息,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咨询戴尔官方客服。

戴尔科技企业实践绿色低碳赋能【2022戴尔科技峰会预告】

来源:戴尔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6

18: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