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球化,阿里云加速助力企业出海成功

阿里云打造了支撑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差异化竞争能力,开辟了新的云计算中心,提供完整的技术链路,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快速开展业务,建立壁垒,提高在海外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黄金发展十年,阿里云经历和见证了游戏、音视频、娱乐等业态的高速发展。今天,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大潮蓬勃发展,他们正在将业务拓展到美国、欧洲、东南亚等更多国家。

在2022云栖大会·互联网产业与飞天技术创新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互联网事业部总裁刘伟光表示,一路走来,阿里云和客户共同见证了彼此发展。如今,阿里云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当中,通过服务客户的经验积累,规模化的发展,形成了硬核、软件以及资源调度的全方位技术能力,为企业上云、用云、管云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决胜全球化,阿里云加速助力企业出海成功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互联网事业部总裁 刘伟光

云计算不仅是IT的支撑手段,更是企业创新和业务发展的引擎。阿里云打造了支撑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差异化竞争能力,开辟了新的云计算中心,提供完整的技术链路,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快速开展业务,建立壁垒,提高在海外的核心竞争力。刘伟光表示:“我们将共享技术价值,让中国互联网企业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出海业务共用云能力,充分发布阿里巴巴集团的产品稳定/性能领先/服务深入/安全合规等能力优势,使阿里云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首选云伙伴。”

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了AsiaStar 10X10年度榜单。其中“全球化实践(Explorers)”榜单表彰中国出海企业的优秀代表:Hago、汇量科技Mobvista、TapTap、三七互娱37GAMES、商米科技、J&T Express、店小秘、声网、PingCAP、弘玑Cyclone 10家企业上榜。

作为阿里云“亚洲加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AsiaStar 10X10由阿里云联合新加坡咨讯通信及媒体发展管理局、祥峰投资、戈壁创投 、KrASIA、南华早报等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及知名媒体发起,围绕10个大类评选出100家与科技创新相关的优秀企业和社区代表,表彰他们对于东南亚地区科技创新生态的贡献。其中,“全球化实践(Explorers)”榜单重点表彰成功出海、进入东南亚市场并建立强大影响力的中国公司。

决胜全球化,阿里云加速助力企业出海成功

AsiaStar 10X10年度榜单颁奖典礼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秘书长刘湘雯为上榜企业颁发证书。她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他们最好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带到东南亚,为当地发展增加价值。阿里云通过发起Project AsiaForward(数字亚洲加速计划),旨在帮助10万开发者和10万科创企业在创新道路上更前进一步,同时帮助企业培养100万的数字人才,让科创企业迅速发展,同时也将持续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决胜全球化,阿里云加速助力企业出海成功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秘书长 刘湘雯

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与秩序正在加速演进,而国内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也为中国企业的出海赋予了更多的动能和机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家间政经关系、出海国政策与合规要求,中国企业该如何进行业务洞察,围绕全球化战略抓住布局契机,以技术护航业务稳健向好发展,是对每位企业管理者的关键考验。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阿里云智能云网络产品线总经理、达摩院XG实验室负责人祝顺民表示,企业数字化和全球化对网络不断提出新的需求,飞天洛神云网络始终围绕客户的需求,坚持创新,让网络更简单,并以此为演进方向,持续在全球化连接,安全连接,大规模连接,高性能连接,智能连接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助力企业数字化和全球化,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企业云上规模越来越大,涉及越来越多的地域,而且业务的复杂度越来越高,终端介入种类越来越丰富,飞天洛神云网络2.0提供高质量的网络架构和网络通道的能力,并打造了零信任技术的安全能力。

决胜全球化,阿里云加速助力企业出海成功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阿里云智能云网络产品线总经理、达摩院XG实验室负责人祝顺民

在围绕“互联网企业如何决胜全球化的新高地”议题展开圆桌论坛上,TapTap增长与商业化负责人李昀泽也表示,游戏行业是全球化布局比较突出的赛道,无论是已经经历了高速增长期的东南亚市场,还是比较成熟的t1国家市场,都逐渐不再是复制经验就能取得成功的“洼地”,所以国内公司应该改变重运营轻产品的业务模式,推动“产品创新”成为首要重点。

决胜全球化,阿里云加速助力企业出海成功

TapTap增长与商业化负责人 李昀泽

作为AsiaStar 10X10年度榜单的上榜企业之一,李昀泽也表示,“全球化”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开拓新增长空间的必经之路,游戏行业在成长型的东南亚市场正在迎来创新的“黄金时代”。TapTap期待与阿里云的更多合作,更好地服务广大游戏开发者,提供更加先进的产品、创新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共同为游戏赛道的新选手提供更多帮助。

圆桌论坛上,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平台团队负责人李伟杰也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海外征程。他透露,全球化业务平台通过中台向上支撑阿里巴巴海外数字商业的所有前台业务。而整个软件工程迭代的效率非常关键,面向云原生Serverless的标准化和模块化是趋势,为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决胜全球化,阿里云加速助力企业出海成功

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平台团队负责人 李伟杰

他也表示,合规驱动的架构在中国企业出海或者海外本地企业中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中国企业出海一定要注意合规问题,包括数据合规、金融合规、进出口合规等,在这一过程中,阿里巴巴集团也在和阿里云共建合规的解决方案,期待能够帮助更多正在探索全球化布局的企业更好地在海外落地发展。

帮助客户降低创业的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也是阿里云始终关注的,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阿里云智能CIPU&神龙计算平台总经理蒋林泉指出,对于出海企业来说,基础设施和云计算部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阿里云让客户能够在云上得到非常高效的部署,满足客户对于成本和效率的需求。蒋林泉说:“未来阿里云将更多通用的能力下沉到云服务,帮助企业专注于业务逻和敏捷创新。”

决胜全球化,阿里云加速助力企业出海成功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阿里云智能CIPU&神龙计算平台总经理 蒋林泉

目前,阿里云已形成领先的出海服务能力,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5个可用区,位居全球第三、亚太第一,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并为全球40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并在海外与超过11000家生态伙伴达成合作,覆盖ISV、技术、资讯、销售、市场等多个领域。

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13年的“陪伴者”和“同行者”,阿里云已服务中国近七成互联网企业、85%科技独角兽企业,守护60%线上流量安全,承担了全网40%内容分发。未来,阿里云将继续深耕技术,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全球数字经济浪潮贡献中国技术的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08

10: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