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X华为云:书写十张奋斗面孔,呈现精彩数字中国

千行百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改变汇集起来,正是一幅壮丽的数字中国“百景图”。面向未来,华为云将不断开放技术和能力,让云技术普惠千万人群、解决各行各业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腾飞。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数字中国奔涌向前。过去十年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跃上新台阶:从11万亿增长到超过45万亿;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十年间,在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下,智能工厂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数字农业于乡野间深入推进,还有社区服务、环境治理、科研创新乃至港口码头......数字化已深刻融入千行百业。

岁月骎骎,桑田沧海。站在2022年末回望,时间的卷轴上不仅刻画出了令人心潮澎湃的成就,也记录着无数人始终如一日的不懈探索、勤于创造和勇于奋斗。正是他们动人的拼搏经历,勾勒着数字中国的勃勃生机。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X华为云:书写十张奋斗面孔,呈现精彩数字中国

值此时机,华为云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重磅打造『数字中国奋斗者』专题,以视频和图文形式,书写十位数字化实践者、助推者、建设者和奋斗者的精彩故事,呈现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以及对未来的期许。目前,本专题内容已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正式上线,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一群人,奋斗铸就希望

在海量集团,80后项目工程师赵能,在工厂绽放青春,毫不犹豫地选择带领团队走向数字化转型之路。赵能和团队一起,解决了曾困扰海亮集团多年的铸坯搬运工作——只需凭借数字化设备,就可以自动完成转运,将工人从劳累和隐患中解放出来。而生产炉的工作,也不再依赖员工经验,只需通过数据分析整理即可完成。赵能相信,随着传统制造流程和作业环境的改善,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于此,一代一代,接续奋斗。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X华为云:书写十张奋斗面孔,呈现精彩数字中国

我们有理由期待,年轻人将闯出更灿烂的明天。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挺起创新的“脊梁”。90后牟华侨,便是其中一位。作为国蓝中天(全称“四川国蓝中天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着人工智能核心算法技术,一头扎进数字化的汹涌浪涛,与团队成功突破数据监测带来的束缚,让公司科研人员得以将精力专注于技术的创新,将国蓝中天在龙泉驿区的大气监测工作中监测设备的安装量,减少了70%。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X华为云:书写十张奋斗面孔,呈现精彩数字中国

不止是赵能和牟华侨,在『数字中国奋斗者』专题中,还有更多奋斗者的面孔被“照亮”。90后“猪倌儿”刘灵在数字化农场建设中勇担牵头者、建设者,让繁重的养猪工作变得更高效更简单;国投罗钾公司技术中心的一线工作人员黄理学,扎根罗布泊,在公司现有智能化应用基础上,用创新推动钾盐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还有曹荣根、刘卫华、毛新雅、王海涛、莫怒等,他们投身材料行业、零售行业、汽车行业、保险行业和港口等行业,虽然年龄、职业各不相同,但他们却都是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应用者和实践者,彼此从奋斗中开掘希望,在努力中充盈收获。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X华为云:书写十张奋斗面孔,呈现精彩数字中国

见微知著。从几位奋斗者的动人经历中不难发现,数字化成就自我,也支撑着企业向旧模式告别,而万千企业的创新,也推进着行业的加速跃迁。

以改变,推动更大飞跃

制造业、农业、环保、零售……近年来,数字化探索早已在不同领域快速开展,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在制造业,从手工时代到机器产业链,工厂车间效率已不可同日而语。云计算、人工智能让质检环节更精准、更高效;“5G+工业互联网”与其他技术的结合,成功让“无人工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机器人同事”包揽重活累活。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建成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而过去一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规模从10.7万亿元增长至14.1万亿元,筑“魂”强“基”不断深入。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X华为云:书写十张奋斗面孔,呈现精彩数字中国

在农业,数字化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农业生产设施、装备、进行远程控制,推动农业生产全流程智能化逐步成为现实;通过5G使能的无人机巡田,加上云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可以大幅减少农药使用量,让农作物更环保、更安全。还有农场管理系统、农产品流通追溯系统等,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经营效率。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X华为云:书写十张奋斗面孔,呈现精彩数字中国

在环保领域,数字化技术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效能正在彰显。比如,困扰长江江豚保护多年的老问题,依靠监管信息化系统,进一步杜绝非法捕捞活动;在贵州,“互联网+遥感”技术,可以实时监测全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情况,而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为全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浙江桐乡,数字化监管系统变“人工管”为“数字管”,成为环境决策部署的“指挥官”。

在零售业,通过数字化对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赋能,实现了“人、货、场、数”的全面升级和重构,开启了数字零售时代。其中,电商行业通过智能营销、智能搜索、智能推荐等成功实现新增量、新发展。截至2022年,我国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高达6.3万亿元,同比增长3.1%。

在更广阔的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已行至各个环节,带来了巨大飞跃。

在云端,绘就数字中国

走过,方有走向。所有的创造与进步背后,总有经过检验的方法。过去几年,以云为底座开展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业内共识。企业上云、用云,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作为此次专题联合出品方,华为云依托安全可靠的创新技术和精细化服务,持续使能千行百业,助力企业上好云、用好云。

以制造业为例,华为云依托华为30年制造业经验和多年数字化转型经验,联合伙伴沉淀行业know—how,打造工业aPaaS;研发利用多项创新技术,打造场景化方案。比如,华为云数据使能,帮助企业构建全数据资产供应链、一站式全域数据治理;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以OT数据统一底座打造工厂数字孪生,将生产过程可视化,生产能耗进一步优化等,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建材、矿业、钢铁等领域;利用盘古大模型、知识技术等根技术,构建工业智能化升级的核心动力系统,支持全域感知、决策优化等AI服务;以IMC智能制造云,向企业开放智能制造云商场、企业工作平台等,重构数字竞争力。

相比制造业对现代化社会的重要推动,农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原始力量,华为云也对此投入了诸多精力,构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依托政务云数字底座,华为云积极打造农业农村大数据“一张图”、农产品质量溯源、智慧畜牧等解决方案,形成数字农业点、线、面结合的全栈服务能力。此外,华为云ModelArts平台助力打造农业智能生产平台,基于深度学习的AI计算机视觉技术,可将部分疑难病虫害的识别率从60%提高到80%左右。

壮大工业、农业的同时,亦不能忽略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如何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和谐发展,也是企业不断探索的方向。近年来,华为云帮助农业、畜牧和环保企业,获得遥感在线、气象预测、数据治理、AI视觉识别等数字化能力,不仅提高了农业产品质量,而且还提升了环境治理效率。在云+AI技术的帮助下,农业与环保行业走上了一条和谐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华为云还深入更多行业、更多领域、更多环节,帮助他们在云上实现加速进化。比如,华为云以一顶(顶层设计)、一底(华为云底座)、 四产线(数据治理生产线、AI开发生产线、数字内容生产线和软件开发生产线)、N场景,助力零售企业增强产品力、营销力、渠道力、供应力、服务力等5大能力;凭借安全合规、极致性能等优势,为金融企业提供数字化底座;以一张全球算网、3大云核枢纽、M个分布式车联网节点、N个汽车专用数据接点,构成全球汽车产业云基础设施,助力车企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还有面向文娱、游戏、音频等诸多行业,华为云也在不断加速技术创新,驱动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秉承“一切皆服务”的理念,华为云持续助力行业客户快速获取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释放数字生产力。截至目前,华为云已上线240多个云服务,聚合全球超过3,8000家合作伙伴,帮助2.3万家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10万+零售客户;与90%的中国Top30车企建立深度合作;服务中国六大银行、TOP5保险机构......

千行百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改变汇集起来,正是一幅壮丽的数字中国“百景图”。面向未来,华为云将不断开放技术和能力,让云技术普惠千万人群、解决各行各业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腾飞,加速数字经济和千行百业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贡献价值和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27

16: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