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城十年 云谱新篇|以“数”先行,广州白云迎来智慧新机遇

白云区政府以智慧白云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加大信息化统筹协同力度,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硕果累累。

智城十年 云谱新篇|以“数”先行,广州白云迎来智慧新机遇

图片来源:白云融媒体

数字政府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引领智慧城市发展,形成整体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优质便捷的普惠服务体系、公平公正的执法监管体系、全域智慧的协同治理体系,推动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能力。

“数字化在当今政府建设及政务服务中至关重要。数字化建设是强化政府运行、决策、服务的重要引擎”,据广州市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靳笛介绍,从2018年起,白云区已开展了五年的数字政府及智慧白云建设。这五年来,白云区政府通过与华为云等技术服务商深度合作,搭建完成坚实的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实现 “一屏观白云、一门办业务、一网统管理”,并连续3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区”。

筑牢底座,基础建设更完善

这份成绩单背后,白云区有何“独门秘笈”?白云区首先选择筑牢数字底座。

为此,白云区政府通过集中部署和管理的云主机集群,支撑全区业务系统稳定运行,打破了原本分散、重复建设的物理基础格局,更通过深化区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通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和区属各单位数据接口,归集数据总量达数十亿条,为数据赋能奠定坚实基础。不仅如此,白云区还推进政务网升级改造,实现政务外网万兆到村居、站所,网络覆盖率及带宽速率均为全市第一,并运用风险感知软件、防火墙、入侵防御、流量控制、安全策略等搭建起全区统一安全体系,有效拦截非法入侵,提升政务网络安全性能,实现零网络安全重大事件。

统筹联动,城市治理更透明

数字底座建设好了,要让其功能得到最好发挥,在应用过程中白云区也做出很多努力。

为给全区信息化系统提供统一地图服务,白云区政府持续更新完善地理信息平台,汇聚各类基础地理信息和专题数据,形成开放共享的地理信息资源池;为切实提升全息感知网密度,白云推进公共场所视频监控统一建设,实现全区视频集中汇聚共享,目前已汇聚全区十万路以上各类视频资源,有效推动视频数据跨层级、跨部门高效应用。

除此之外,为有效支撑应急指挥、抢险救灾等应用场景,构建覆盖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及下属单位的视频会议系统实现“省、市、区、镇街、村居”五级联动互通;为不断强化“平安白云”智慧警务品牌在全市的领先地位,深化公安领域智慧应用,在区内出租屋安装智能电子门禁,推动“门禁+视频”全面覆盖,建成最小应急单元;为解决垃圾分类管理难题,安装94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智能监控,建立全方位、分层次的镇街垃圾分类智慧长效管理机制。

优秀案例:区级12345热线智慧办理系统

2022年白云区热线工单达64.07万件,具有数量多、类型杂等特点。靳笛表示,为真正做到“首办负责、当天启动、提速办结”热线工作要求,白云区携手华为云率先在全市打造区级12345热线智慧办理系统。该系统也在赛迪网2022行业信息化竞争力成果中被评选为2022城市云建设优秀案例。

“之所以选择与华为云合作,原因有多方面。”靳笛介绍,“其中,华为云原生技术具有完善的NLP自然语言处理、图引擎服务GES开发体系,可利用RPA+AI感知算法,结合白云区实际的业务应用需求,积极投入研发团队力量助力白云区热线智能感知系统迅速落地应用。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华为云的AI技术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均有热线项目落地运行,减少了我们的试错成本。此外华为云在我区配备了本地服务团队,更加方便项目的运维与沟通。”

基于华为云原生AI能力,白云区12345热线实现工单秒派和疑难工单提醒预警等功能,减轻人力负担近5成,实现热线工单平均办理时长缩短2.34天。此外,热线智办系统嵌入到了白云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管理平台,对城市事件“一网统管”提供必要的民生数据支撑,成为推进白云区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云上至简致远,共筑“智慧白云”

白云区政府以智慧白云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加大信息化统筹协同力度,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硕果累累。靳笛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复杂工程,白云区将在巩固已取得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建设实施方向,持续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建设。

而华为云将依托其150+属地化政务云平台经验集成,助力白云区及广州市打造城市安全智能分析平台底座,搭建看的清、懂分析、智能化的城市级大安全方案,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信息化基础资源,节约智慧城市建造成本,促进多个应用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交互,减少数据共享阻力,让更多数据盘活起来,展现数据活力与价值,加速广州全领域数字化智能升级。

智城十年 云谱新篇|以“数”先行,广州白云迎来智慧新机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13

18: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