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携手深圳医药协会共建数智CRO生态,为基因产业插上“云与智算的翅膀”

2023年2月10日,以“数智助力基因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数智CRO生态联盟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3年2月10日,以“数智助力基因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数智CRO生态联盟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下简称阿里云)、NVIDIA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下简称NVIDIA)三方联合举办。会上,阿里云与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告双方将联手打造数智CRO生态平台,助力生物医药与基因产业的数智化转型及高质量发展。

根据约定,此次双方共同搭建的数智CRO生态平台,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基因行业插上“大算力”的云翅膀。届时,平台将提供:AI新药研发模型、临床试验数统分析、基因测序分析平台、安全合规等各类服务,致力补齐行业公共服务短板、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助力提升研发效率、规范过程操作、降低创新成本。最终形成“以平台引企业,以企业汇平台”的良性循环,进而助力生物医药和基因产业的数智化及高质量发展。

阿里云携手深圳医药协会共建数智CRO生态,为基因产业插上“云与智算的翅膀”

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徐卫(左)与阿里云医疗行业总经理宋启华(右)代表双方签约

深圳市南山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乐丽华为大会致辞,阿里云医疗行业总经理宋启华、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徐卫参加合作签约仪式并进行发言,NVIDIA中国医疗行业应用总监冀永楠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深圳生物医药行业基因研发生产企业、行业专家、科研院校、投资机构等诸多专业人士受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众所周知,深圳一直走在我国生物医药和基因研究的前沿,深圳市政府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去年6月份,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提出将深圳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的系列宏伟蓝图。乐丽华在致辞中首先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市目前已拥有一大批从事医药行业研究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在长期的不断创新研发进程中,积累了自身的核心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能够扎根于南山区的热土,让生物医药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能够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阿里云携手深圳医药协会共建数智CRO生态,为基因产业插上“云与智算的翅膀”

深圳市南山区工商联党组书记 乐丽华

徐卫在发言中表示,成立于1988年的深圳医药协会旨在为医药(包括医疗器械、药品、生物制品、卫生材料、化学试剂、玻璃仪器、药用包装材料)生产、经营企业、科研机构服务,促进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此次深圳医药协会与阿里云达成了战略性合作,是生物医药行业在研发道路及合作模式上的一种创新和突破。也意味着双方在包括临床研发、数据模型、药物构建、基因检测、伴随诊断、患者疗效评估以及未来大健康、医旅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将携手开启新的征途。未来,双方将会联手持续攻坚克难破瓶颈。“今天,我有一个大的期望:希望阿里这样一个创造奇迹的公司和我们医药行业协会中无数个在专业领域创造奇迹的公司形成两个翅膀,为未来国人乃至全人类能够健康生存,有效对抗病毒与疾病,不断提高生活及生命质量,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徐卫说。

生命科学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阿里云作为云计算厂商在生命科学领域投入大量研发。宋启华强调:“今天我们希望把阿里云已经建好的CRO平台和CRO联盟与深圳及深圳医药协会做更深度的合作,藉此能够给广大生命科学企业、医药企业、基因企业提供更好的研发工具,更低成本的资源,以满足大家在研发方面的需求。在基因领域,未来一定会是巨量的数据。在数据计算和数据未来模型研发上,阿里云期待未来能够跟深圳的产业同仁、联盟伙伴一起做更具深度的研究与模型研发。”

下一步,阿里云将会持续在基础设施、基因分析平台以及此次即将推出的CRO联盟方面加大发力,将上下游产业、生物医药研发企业、资本投资公司整合起来,并将能力输出到包括医旅、基因制药、基因治疗在内的各个领域。

事实上,为生物医药研发及基因研究提供助力,不仅需要强大的算力,还需要具备强大的AI能力以及由此支撑的智算能力。冀永楠在发言中就NVIDIA在基因测序方面的探索及成功实践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表示,作为人工智能计算领域的领导者,NVIDIA基于核心计算加速并构建了AI应用和元宇宙平台。在此之上则将相应SDK置于平台,面向医疗图像、联邦学习、高速医疗设备、基因分析以及生命科学等诸多领域,以支撑在医疗设备、基因分析、药物发现以及智能化不同场景的应用。

“阿里云是NVIDIA在医疗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将领先加速计算和AI全球应用案例带给国内的客户。双方团队合作将NVIDIA Clara Parabrick 第一次带给国内云上客户。让国内客户在阿里云上可以更快地进行基因的相应分析。在这方面,阿里云本身拥有弹性和地域覆盖的优势,结合NVIDIA Clara Parabricks,在2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30x全基因分析,取得与GATK高度一致的结果,相信未来将会推动基因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冀永楠说。

此外,研讨会上,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龙、原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刘积良、深圳北鲲云计算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冯建新等专业人士,以及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高管参会并作精彩发言。会议同期举办了圆桌论坛。整个研讨会气氛始终积极、热烈、专业而又务实。

阿里云携手深圳医药协会共建数智CRO生态,为基因产业插上“云与智算的翅膀”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相信,此次数智CRO生态平台的构建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有了云及智算“翅膀”的助力和加持,在阿里云、深圳医药行业协会双方及产业生态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也将大力推动生物医药及基因产业数智化转型及高质量发展迈向一个崭新的高度和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16

16: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