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题解读(二)|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铝及铝加工篇

为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能力,促进数实深度融合,2023数博会定于2023年3月至5月举办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

  2023年是我国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第六年。目前,工业互联网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渗透应用到制造业、能源、矿业、电力等各大支柱产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数据利用率,催生新增长点,产业规模超万亿元。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2025年将破2万亿,年均增速近19%。

  为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能力,促进数实深度融合,2023数博会定于2023年3月至5月举办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赛事聚焦多主体差异化需求,以推动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挖掘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关键问题,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制造、铝及铝加工、磷化工、酱酒、煤炭、生物医药等六大领域征集创新驱动力强、应用成效显著、复制推广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以应用价值牵引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针对六大赛题设置,近期将开展系列解读。

  如何理解“铝合金工业型材截面(非标产品)数字化质检系统解决方案”赛题?

  贵州省铝土矿资源丰富,发展铝工业具备先天优势。公开资料显示,贵州铝土矿保有资源储量7.6亿吨,居全国第三位。贵州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重点发展铝及铝精深加工,大力发展铝箔、铝线、铝管、高强度铝合金、汽车轻量化材料等系列产品。

  贵州铝加工行业总量大,智能化应用场景广阔。近年来,贵州铝加工行业创新生产模式,以两化融合为契机,积极开展数字化改造,积极建设智能制造平台,推行信息化系统,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铝加工企业生产管理、运营营销效率,数实融合取得显著成效。然而,面对铝合金工业型材非标产品截面尺寸、造型纷繁复杂的情况,如何实现数字化质检仍然是当下和将来需要进一步重点探索、攻克的难题。

  国发〔2022〕2号文件要求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支持贵州加大磷、铝、锰、金、萤石、重晶石等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加快磷化工精细化、有色冶金高端化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本次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在铝及铝加工方向设置了“铝合金工业型材截面(非标产品)数字化质检系统解决方案”赛题,意在征集有效数字质检解决方案,对需求企业信息化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直至适配,解决日生产量超过100吨的铝合金型材挤压车间质检工作,代替原人工质检流程,实现包括阿美特克斯派克光谱仪、大型扭力机、洛氏硬度计等检测设备在内的检测数据统一。

  “铝合金工业型材截面(非标产品)数字化质检系统解决方案”旨在解决哪些行业痛点?

  挤压工序是工业级铝合金型材生产的核心环节,该工序决定了铝合金产品的几何形状与尺寸,是铝加工过程中控制品质、产量和成本的重要基础工序。当前,铝合金非标产品种类繁多,有成千上万种几何尺寸规格的型材产品,其主要痛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产品规格多。挤压车间日均生产超过100吨(约12500支,6米/支)的铝合金型材,产品规格纷繁复杂。目前挤压质检均为人工抽检,难以保障所有产品的合规。

  二是人工检测效率低下。当前的生产环节中,由于对生产设备的工艺参数无法进行统一标准的控制,加之操作人员的经验和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即时使用相同设备和模具,不同班次、不同人员生产出来的产品仍存在较大质量差异。

  三是检测设备数据难以集成。需求企业目前配置了阿美特克斯派克光谱仪、大型扭力机、洛氏硬度计等检测设备,由于检验报告类型和格式众多,效验标准不一致,导致检测数据无法进行统一,故尚未打通与企业原有ERP和MES系统的集成,无法开展有效数据利用。

  “铝合金工业型材截面(非标产品)数字化质检系统解决方案”能够为铝加工行业带来什么?

  计划投资500万元的“铝合金工业型材截面(非标产品)数字化质检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希望借助物联网手段采集不同检测设备数据,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工艺参数和积压产品的质量数据,确定统一的、标准化的质检流程,一改因人为主观意识导致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现状。

  要求解决方案能够利用扫描装置实时采集挤压工序当中铝合金型材截面数据,并自动关联至对应产品CAD原始工艺图纸进行比对判断合规。

  要求挤压设备人机一体化,对挤压机的设备运行状态和工艺参数进行数据实时采集和处理,利用数字手段确定产品品质标准。

  要求大量部署传感器,利用数据分析发现产生质量变化原因,建立工艺标准库,确定产品质量标准以及作业标准。

  要求建立质量模型,通过数据分析,找出对成品质量产生较大影响的重要工序,对挤压生产设备和产品截面数据进行降维。

  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现已启幕,报名请登录大赛官网(http://www.contest2023.bigdata-expo.cn)获取详细参赛信息。感谢社会各界关注,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9

14: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