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云原生引擎:企业拥抱AI时代的数字基座 原创

传统的计算架构已不适应目前数据指数增长的发展模式,所以数与云要紧密结合。如果没有云的能力,数据就无法得到有效处理,我们要围绕以数据为中心,构建新的计算机技术体系,迎接高性能、可用性、能效等各方面挑战,从而满足大数据高效处理的需求。

GPT大模型成为当下最热门的AI技术。AI需要海量数据、巨大的算力使其天生来自“云原生”。这意味着企业从数据采集、落地到使用都需要在云上直接实现。通过人工智能,企业利用这些数据,训练出更有效的模型并服务于各项业务,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下一代云原生引擎:企业拥抱AI时代的数字基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梅宏

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梅宏所言:“传统的计算架构已不适应目前数据指数增长的发展模式,所以数(据)与云(计算)要紧密结合。如果没有云的能力,数据就无法得到有效处理,我们要围绕以数据为中心,构建新的计算机技术体系,迎接高性能、可用性、能效等各方面挑战,从而满足大数据高效处理的需求。”

 

下一代云原生引擎:企业拥抱AI时代的数字基座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信息董事长、神州数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为

神州数码深刻认识到AI将给企业IT架构带来巨大的变革与挑战。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信息董事长、神州数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为表示“在数云融合的架构下搭建的技术体系,支撑基于泛在敏捷业务能力的数据资产化将成为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这也是数字化同信息化的本质不同。”

下一代云原生引擎:企业拥抱AI时代的数字基座

神州数码技术总监、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院长李刚

神州数码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为迎接“数云融合”的产业趋势,在云计算的关键数字基础设施领域展开了积极的探索与研发。神州数码技术总监、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院长李刚表示:“以GPT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数字技术栈的整体演进对云原生技术架构产生了强烈的需求。数云融合趋势使传统的数据平台被颠覆,像Data OPS、 Data Mesh 这样的架构开始进入企业的IT环境中,其基础设施必须提供更好的数据流动性。”

“大模型的出现更加让Software 2.0的理念能深入人心,进一步落地。未来应用软件会更迅速、更快捷地推出。会有更多的业务团队根据业务需求自行生成软件,因此基础架构也需要支持其爆炸性增长的需求,来适应更短暂的软件生命周期。”

OpenNJet:下一代云原生应用引擎

神州数码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将研发重点放在了以云原生技术和大模型应用场景驱动的下一代底层系统架构的体系创新,以及云原生数据平台的创新。

李刚认为:“如果说主机时代的架构代表着企业级的 IT 基础设施理念的话,那现在的云原生架构的抽象和整合能力将使云计算成为国家层面的算力与基础设施。这两年主权云概念的兴起也佐证了这一个论断。”

然而云原生本身是个非常庞大的技术体系,神州数码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将下一代的应用引擎作为关键技术点进行重点突破。李刚表示:“在过去一年,神州数码联合了北京通明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中国信通院等机构站在云原生应用的视角,对云原生技术体系技术来进行了深入梳理,形成云原生技术图谱,在这个技术图谱中,云原生应用引擎定位于服务网格里的数据平面,它和其他的云原生技术相互协同为企业提供坚实的云化技术底座,从而实现企业应用的云原生技术升级。”

李刚介绍:“下一代云原生应用引擎 OpenNJet是对 NGINX 项目架构层面的再创新,尤其是在动态配置能力方面, 对NGINX的框架进行了改写,增加了 Copilot Framework 以及可持久化的动态存储,解决了指令配置变更动态生效的关键技术点,扩展了应用引擎的应用场景。”

下一代云原生引擎:企业拥抱AI时代的数字基座

 

技术创新的源泉来自于实际业务的需求。李刚表示:“对于业务来说,应用引擎需要能续不断地采集性能指标及日志数据,注入跟踪信息,这就会对应用的性能产生较大影响。为解决这个问题,OpenNJet利用 Copilot Framework 隔离了业务处理、配置变更、指标采集这样的一些不同的负载,避免了对应用性能的影响。”

“此外,OpenNJet更适用于国内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如国密算法的套件支持,可以有效地支持我国自己的云原生产业生态。”

面向应用,更关注“企业特性”

李刚强调,“OpenNJet 充分吸收了开源生态的优秀扩展模块 ,在功能规划上包含了 5 大类 18 种组件。包括核心引擎、核心基础模块和核心功能模块,另外还包括监控类组件和安全类组件,那么其中安全类组件做得更加完整,那么可以在整个原生环境中去提供更加全面的安全防护。”

下一代云原生引擎:企业拥抱AI时代的数字基座

“企业特性”也是OpenNJet关注的重点。比如内置了高可用性、自动化的集群发现,以及配置同步等,因此OpenNJet的目标是企业就绪的开源软件。

OpenNJet的应用场景也更加广泛。李刚表示:“除包括了最常用的标准WEB应用及代理服务场景外,还提供了集群化的配额控制能力,这样可以为云服务商提供开箱即用的 SLB 和 ALB 的计费计量的支持。 API网关方面,能提关键的路由、灰度等动态配置功能,尤其是动态配置的实现对整体性能没有影响。”他进一步强调:“硬件设备上即便是单核的CPU,也能支持3万以上的会话能力,和静态配置性能一致。”

“在边缘场景下,可提供经过裁剪的OpenNJet,经过裁剪之后的可程序可缩小在2M以内,不需要其他的依赖包,可以在边缘节点上提供应用加速。”

因此OpenNJet非常适合金融、电信这样需要快速适应技术、市场变化的头部企业。以金融为例,越来越多的银行把分布式云原生架构作为下一代银行的核心体系,应用引擎是其中的关键节点,对于整个金融行业的应用的敏捷、稳定、安全交付、自主可控非常重要。因此在数据出入口的管制、 API 网关缓存、安全防护等方面 OpenNJet 都能发其独特的优势。

在电信行业云原生也在快速落地:从单数据中心向多云环境、混合云环境演进。电信行业的大型的应用软件都已采用了云原生为主要的架构实现,因此应用的可观测性、安全性等都需要下一代应用引擎的一个强力的支撑,而这正是OpenNJet的主要特性所在。此外OpenNJet还可以实现计算资源的实时扩容来保证应用的稳定性。

下一代云原生引擎:企业拥抱AI时代的数字基座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冯冠霖

为了加速云原生的快速落地,神州数码将下一代云原生应用引擎OpenNJet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一步孵化。其内容包括代码、知识产权、商标等。目前,OpenNJet已经通过TOC评审,并已在AtomGit和Gitee平台建立了代码仓库。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冯冠霖表示,“神州数码将OpenNJet应用引擎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行孵化,是抢抓云原生技术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对于夯实云原生技术发展根基,提升云原生技术创新、成果落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12

11: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