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云成本 Akamai提供有效策略让云迁移更顺利

如今,云战略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而云成本成为企业上云之旅中不可回避的问题。Akamai云计算平台除了过硬的平台能力,还涵盖了全面的服务支持,帮助客户解决上云过程中的难题,并优化云成本。

在今天,云计算已经成为企业推动业务创新的有效方式,上云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根据Gartner 2022年2月份的研究,今年整体云投资将达到5440亿美元,这个数字比前一年增长了21%。

中国云计算市场也在迅猛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公有云的规模将增加一倍以上,从2021年的320亿美元增至2025年的900亿美元。

正是在这样的趋势下,Akamai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95%的企业负责人认为云计算将是其2023年战略的关键,33%的企业计划云支出占其IT预算的40%以上。

Akamai亚太地区及日本运营商和渠道区域副总裁Tatsuya Suzuki指出:“尽管大多数企业都认识到云计算的重要性,但由于将IT预算用于云技术所带来的成本以及对其他首要IT优先事项的不确定性影响,许多企业仍然对此感到担忧。”

云驱动下的云成本问题凸显

随着企业上云加速,云中工作负载继续增长。然而根据麦肯锡针对来自各个行业的278位企业IT、数字和云领域的决策者调查显示,当被问及他们对云采用的两大担忧时,94%的受访者提到了迁移的成本和难度、安全性和法规遵从性。

尽管云计算的“即用即付”定价模式凭借其固有特性,能够实现IT资源精简化,但是许多企业发现,利用云基础架构来节省成本时需要小心谨慎并经过深思熟虑。如果一味将应用程序纳入云环境,则并不一定能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

最近发布的Anodot 2022年云成本状况报告显示,54%的企业表示,他们云浪费的最大原因是缺乏对云使用情况的了解,37%的企业表示,他们对云费用感到“吃惊”,或者经历了涉及云成本的“事件”。

53%的受访者表示,除了价格震惊之外,无法准确了解云计算的使用情况和费用也是主要问题。此外,分别有50%和49%的受访者表示复杂的云定价和复杂的多云设置是造成问题的原因。

最重要的是,企业刚开始拥抱云计算的时候,并不清楚如何跟踪和控制成本的想法。企业在收到账单之前,对云计算的成本知之甚少。之所以存在这种情况,是因为大多数企业没有预见到云的到来。因此,企业没有分配预算和资源来管理云成本,硬成本如服务的云计算账单,以及软成本,如现在保持基于云的系统运行所需的许多昂贵的人力。

Suzuki表示:“许多企业面临着两难选择:一方面要增加云支出,另一方面为了应对宏观经济不景气要削减支出。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使用一个易于使用、对开发人员友好、价格透明且极具吸引力的云计算生态系统,这样可以为企业提供灵活性和成本效益,同时避免意外收到高额账单。”

控制云成本,Akamai提供有效策略

对于上云企业而言,控制成本是一项持续的战略性和技术性挑战。在451 Research开展的一项名为“2022年企业之声:云、服务器托管及全权托管服务、预算和展望”的调查中,过半(5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努力优化云基础架构以节省成本。

控制成本的措施往往涉及选择一个平台(或多个平台)、审慎建构系统或使用高级优化工具。许多企业采用一种全面优化成本的方法,其中包括实施多云方案、引入云原生架构和方法等。

所有这些优化方法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思路:为了经济高效地使用云技术,需要将工作负载慎重分配至最适宜执行它们的环境中。

Akamai对此提出5个节省云成本的方法:即用即付、跨云平台比价、考虑数据访问成本、提升开发人员的效率、让内容更靠近终端用户。

今年2月,Akamai发布了一款涵括云计算、安全防护和内容交付的大规模分布式边缘和云平台Akamai Connected Cloud。同时,Akamai还宣布计划在2023年底前,在整个亚太地区上线四个新的企业级核心云计算站点,分别位于钦奈、大阪、雅加达和奥克兰。

另外,Akamai计划从今年开始推行分布式站点,从而使基本云计算功能覆盖传统云提供商未能充分覆盖的偏远地点。目前已在全球确定了50多座目标城市。

要想让云投资全面实现投资回报,企业必须审慎考虑每一家提供商的优势,并且在为每一项工作负载选择理想运行环境时都要衡量这些优势。

Akamai云计算平台不需要专门的工具和技能组合,可以在需要时随时提供客户支持服务,而且不额外收取费用。利用Akamai云计算,用户可以优化预算、性能和资源,同时与经过实践检验、值得信赖的品牌合作——正因如此,Akamai云计算是适合多种工作负载的理想环境。

例如Zolvit是一家大型服务提供商,其一直秉持云优先的策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其对云基础架构的使用扩大,公司开始面临挑战:云计算成本变得非常难以预测,也难以控制。与此同时,支持服务日趋乏力,仍然很难为客户提供亚秒级的应用程序响应。

后来在Akamai的帮助下,Zolvit实现将云成本降低50%,并自由使用自己的工具和功能进行构建或集成,并让客户满意。

“Akamai的支持团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专业知识。供应商锁定不会再困扰我们,我们的潜力也大幅得到释放。我们很期待看到双方合作关系的继续发展。”Zolvit首席技术官Rajkumar Ganapathy说。

结语

如今,云战略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而云成本成为企业上云之旅中不可回避的问题。Akamai云计算平台除了过硬的平台能力,还涵盖了全面的服务支持,帮助客户解决上云过程中的难题,并优化云成本。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6

14: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