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张平安:华为坚定战略投入数据库 与伙伴共建繁荣开放的产业生态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其具备高可用、高安全、高性能、高弹性、高智能以及易部署、易迁移的特性,实现了全面升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其具备高可用、高安全、高性能、高弹性、高智能以及易部署、易迁移的特性,实现了全面升级。

华为云张平安:华为坚定战略投入数据库 与伙伴共建繁荣开放的产业生态

张平安表示,如果将整个软件产业体系比喻成一棵参天大树,那数据库则处于其中最核心基础部分,在其之上衍生和支撑着几乎全部的软件生态,进而支撑起整个数字中国各行各业核心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转。因此,数据库被称为软件产业的根技术,根深才能叶茂,根技术理应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

张平安认为,目前,中国数据库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尤其是面向未来的云化、分布式等方向,中国数据库有很大的创新与领先机会,同时也仍存在着一些挑战。对此,他给出了关于中国数据库产业创新突破与健康良性发展的五点建议:

第一、攻关典型场景,客户开放更多场景,实战中打磨可靠产品。数据库承载的都是各行各业的核心应用系统,用户对系统可用性要求极高,容不得任何数据丢失、不一致、响应慢等,毫不夸张地说数据库的可用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系统的可用性。这也导致很多用户对在核心场景选择和信赖中国数据库顾虑较多,再想想,再看看,再等等。事实上,异构数据库替代升级已有成熟的转型迁移方法论与大规模工程化实践。以华为云GaussDB为例,华为集团的核心业务已经都稳定运行在上面,并在包括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用户的核心系统规模商用。华为公司呼吁更多的行业用户要敢于开放核心应用场景,华为有信心有能力做到安全、高效、平稳帮助用户,一次性解决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双重诉求。

第二、优化产业环境,打造健康的数据库商业模式和产业环境。根据信通院的调研数据,目前国内有大大小小上百家数据库厂商,部分厂商研发人员平均只有几十人不等,也让客户选型感到非常困惑和迷茫。用户选数据库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选择长期的数据库战略合作伙伴。只有整个产业界包括数据库的最终用户,尊重基础研究与根技术创新投入,认可基础软件应有的商业价值,共同推动市场形成合理的有序竞争,才能让厂商聚焦做好基础软件的研发,通过市场应用获取合理的商业利润,反哺研发持续创新,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数据库产品与服务。华为公司将坚定践行围绕为客户创造价值,和客户坚持合作共赢,协同树立国产软件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标杆,共同推动中国数据库产业构筑良性发展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环境。

第三、打造繁荣生态,加速应用迁移,确保系统稳定高效运行。数据库是典型的生态型产业众人拾柴火焰高,软件伙伴、服务伙伴、数字化转型咨询与系统集成3类伙伴是中坚力量。华为公司呼吁更多的伙伴和国产数据库厂商强强联合,共同抓住行业数字化转型和自主创新的巨大市场机会。通过数据库伙伴支持计划,华为云将继续增强投入,加速和各行各业的伙伴携手合作,联合打造基于GaussDB的应用解决方案与服务,共同建设繁荣开放的数据库产业生态。

第四、培养关键人才,产教融合,保障开发者和创新人才供给。人才是国产数据库持续做大做强的核心要素之一,但也最容易被忽略,或者优先级放得很低。华为公司从2019年起和教育部门合作,通过智能基座和新工科2大产教融合项目,持续投入和帮助国内超过110所高校开办了数据库课程,截至目前已经培育了3.9万名GaussDB数据库人才。未来,华为还将持续投入从高校抓起,为产业保障数据库人才供给。

第五、中国数据库要走向全球市场,给世界一个更优选择。国产数据库在中国市场的场景中历练,同时也要走向全球市场。目前,亚洲的很多银行已经开始选用和测试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在南美也有很多客户开始测试。面向新时代,分布式云上的数据库一定是一个更新的、更优的选择。中国的软件开发商应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与华为GaussDB数据库一起出海,在海外做好应用,服务全球企业、政府的数字化需求。

华为云张平安:华为坚定战略投入数据库 与伙伴共建繁荣开放的产业生态

张平安表示,发展基础软件根技术,做大做强中国数据库产业,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希望产业各方共同树立信心和决心,共克产业核心技术难题持续创新,开放更多核心应用场景打磨产品,共建健康的数据库商业模式和产业环境,共促产业生态繁荣发展,践行产教融合保障人才长期供给。

“华为将坚定不移战略投入GaussDB数据库,携手产业伙伴,给世界一个更优选择”张平安说。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7

16: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