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校园建设的“东南”样板!“数智东南”,一触即达

作为中国建立最早的现代大学之一,东南大学也以“数智东南”的数字化战略,支撑运行和管理效率迈向全新的维度,从网到云,为高教信息化树立了新标杆。

高校作为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一直也是智慧校园建设的主要落地场景。面向智能化,如何将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的有机结合。

作为中国建立最早的现代大学之一,东南大学也以“数智东南”的数字化战略,支撑运行和管理效率迈向全新的维度,从网到云,为高教信息化树立了新标杆。

近日,东南大学接受了本报的专访,围绕创新智慧校园建设的东南大学实践展开对话。

打造智慧校园建设的“东南”样板!“数智东南”,一触即达

顶层站位,“数智东南”服务全校发展需求

2019年,学校网络与信息中心从校办下属技术部门分离出来,独立建处,正式开启东南大学信息化的新征程。同年,东南大学发布信息化规划,确立了“网”“云”“盾”“智”的建设方向; 2021年,学校建成“全新云化数据中心”,“东大信息化移动APP”和“全校电子签章平台”;2022年,学校获批江苏省“智慧江苏”十大标志性工程;2023年,建成“云智算一体化平台”。

东南大学在信息化领域持续投入、重点发展,构建出具有东大特色的“云”“网”“盾”“智”平台与技术体系,成功实现了学校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有力支撑了学校核心业务发展和综合治理转型。

学校建有四牌楼、九龙湖、丁家桥三校区,共5888亩,因为建设年限差异及缺乏统一顶层设计,各校区建设规范和标准不一致。学校在制定“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一张网、一朵云”的建设目标,严格规定建设标准。

2019年,“数智东南”战略规划正式启动。在“数智东南”规划的引领下,东南大学在数字化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该规划从顶层设计出发,统筹全校信息化建设一盘棋,服务全校发展需求,一共覆盖四个主要板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精准管理和科学决策,旨在提升学校的核心业务能力和管理效能。这与“数字中国”的“两大基础、两大能力”策略相呼应——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与“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相对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则与“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相匹配。

品智联接,构建全校一张网

智慧校园必须有复杂的软硬件平台做底座,这个底座来自于计算和联接的两大产品和技术的能力。联接是实现智慧的基础。对高校而言,只有用无处不在的联接,构建互联互通的校园建设,才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校园。

以往,学校的网络都是由诸多分散的部分组成。校园网与宿舍网分离,业务网络如财务、医疗、一卡通、视频专网等众多子网并行,这样的格局不仅给使用体验带来不便,更在资源配置、业务流通以及管理体系构建上增添了复杂性。

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如今人们更多通过手机、平板、轻薄型笔记本等无线设备接入网络,而这些设备的普及更是强化了无线网络性能的重要性。因此,智慧校园的建设不仅要考虑当前的网络负载,还要预见未来技术如AR/VR、大模型、大数据等将对网络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因此,“全校一张网”的构建成为东南大学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是为了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需求,也为东南大学在数字化道路上的稳健前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高校数智化的先行者,东南大学打造了高校领域内首个全国高校领域内首个支持100G骨干,10G接入的Wi-Fi 6全光以太网络,当前也正积极探索Wi-Fi 7的建设和应用。

网络建设完成后,全校实现了有线、无线、大带宽、低时延、高并发的接入,打造了安全、高速、易管理的网络,能为全校三地六校区的师生提供无处不在的高速网络体验。

新网络能够满足更加满足更多智能设备的联接需求,构建伴随式学习过程数据采集的 “智慧课堂”;协同线下多样化教学与线上开放式授课,打造以数字资源服务为支撑的网络学习空间——“至善空间”;融合资源、服务、数据为一体,创建具有树形知识脉络结构的“知识图谱”,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多维学习空间。

数智融合,充分发挥数据中台优势

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东南大学始终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学校“双一流”发展规划,以服务师生为导向,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目标,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优势学科为支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健全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坚持信息化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辅助决策的深度融合。

基于数据中台,学校将数据与系统打通,通过完善学校数据标准规范,促进数据分级分层有效共享,避免数据重复采集,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一数一源” 和伴随式数据采集,建立“覆盖全校、统一标准、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信息资源数据中心。

基于这些数据,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视化等技术,学校建立了学科指数、学情指数、教情指数、科研指数、办公指数等一系列指标参数,形成一套评估学科发展、学情教情、科研水平、办公效能的科学决策模型。

东南大学一直秉承着数据驱动管理和服务的理念,积极在数据中台建设上进行创新实践。从2019年就启动了数据中台的构建,同年,就实现了教师科研成果的自动采集,免除了手动填报的烦恼,这项服务还直接支持了全校的积分考核系统。2020年,学校通过数据中台实现了教师职称评审的自动化处理,为教师节省了大量宝贵的时间。

2021年,学校优化核心业务数据的在线流转和审批机制,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而基于前几年工作的积累,2022年,学校推出了东南大学科研知识图谱和科研社交网络,旨在促进交叉学科的建设,加强科研合作,这对于学科的深度整合和团队间的协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今年,学校将继续扩展数据中台的功能,着手构建全校投入产出系统。这个系统能够全面分析学校的资源分配和产出效益,为学校的战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系统深入融合了云计算和网络技术,让数据流动起来,让知识共享起来,真正实现“一触即达”。

来源:华为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08

16: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