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分布式云计算进行到底 Akamai推出Gecko计划

随着Gecko计划的推进,Akamai可以更好地帮助客户让他们的应用和业务更快触达更多的本地化基础设施,而从分布式云的概念进行更大范围的落地。

近日,OpenAI发布的文生视频模型Sora,能通过文字指令生成逼真、生动的60秒长视频,为AI生成视频领域等带来颠覆性影响。

Sora的横空出世推动算力需求持续高涨,大模型算法的迭代升级将为全球和中国AI算力市场的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以Sora为代表的等视频大模型的应用可能需要在边缘端进行计算,以提高响应速度和降低网络延迟。

Akamai近期公布了将云计算功能纳入其大规模边缘网络的计划。Generalized Edge Compute(Gecko)计划是Akamai推进云计算平台战略的关键一步,那些希望在更靠近用户、设备和数据源的位置运行工作负载的企业可借此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Akamai多年的战略是成为企业多云环境中的主要云平台,而这一新计划恰是实现这一战略的最新举措。这一计划是公司向实现打造新型云平台这一愿景迈出的又一步,该云平台旨在满足现代应用程序在更高性能、更低延迟和真正的全球可扩展性方面的需求,而当前云架构本身无力满足这些需求。

人工智能需要分布式计算

如今,云计算已经成为企业获取相关IT资源的首选方式。大规模训练和服务机器学习模型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人工智能需要分布式计算。

大多数先进的人工智能流程都是在云中进行的,因为它们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其结果是这些人工智能流程很容易受到网络延迟或停机的影响。

虽然世界仍然需要大规模、集中式数据中心所产生的强大计算能力,但提供更好体验的需求正在将云进一步推向边缘。用户亟需一种不同类型的云模型:一种更加分布式而非集中式、更加云原生而非平台限制的方式。

边缘计算将计算能力推向数据产生的地方,降低了延迟,提高了响应速度,为各种AI应用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分布式云使数据、计算和存储更接近用户。

IDC认为,云计算的下一阶段需要开发人员和企业改变如何让应用程序和数据更贴近客户。它重新定义了行业如何看待性能、规模、成本和安全性等问题,因为工作负载不再是为一个地方构建的,而是跨广泛的计算和地理范围交付。

调查显示,IT决策者和开发人员在分布式云的主要用例方面达成了一致。技术领导者认为分布式云在大数据和分析(56%)以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工作负载(47%)方面具有优势。开发人员看到了分布式云计算在大数据和分析(47%)、实时应用程序(42%)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39%)中的实用性。

随着开发者对其云和边缘提供商的要求越来越高,Akamai通过推动实现将云计算能力部署到边缘所需的融合,开启在整个计算连续体中进行创新的机会。

Gecko计划应运而生

一年前,Akamai推出了Akamai Connected Cloud,这是用于云计算、安全和内容交付的大规模分布式平台。借助Akamai Connected Cloud,Akamai进入到广泛概念的云计算领域。

Akamai网络由遍及全球的4100个入网点构成,这一规模使Akamai Connected Cloud成为了全球分布广泛的云平台。而且Akamai已通过将Linode纳入其网络,并在过去的一年里打造出了更多的核心计算区域,将Akamai Connected Cloud转型成为全球分布广泛的云计算平台。

Akamai借助在云和边缘的强大优势以及在分布式网络方面的深厚经验,客户便可使用性能更强大、可移植性更好、更易于使用、成本更低的云。

将分布式云计算进行到底 Akamai推出Gecko计划

Akamai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Tom Leighton博士

Akamai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Tom Leighton博士表示,Gecko是云计算领域十年来最令人兴奋的计划。目前,我们正通过Gecko将Akamai云平台的计算能力与更靠近用户且可更高效的边缘网络相结合,使工作负载能够部署在其他云提供商无法企及的、更靠近用户的地方。

Gecko将使客户能够在Akamai的现有全球边缘网络上部署广义计算,利用现有工具、流程和检测能力,在从云到边缘的整个计算连续体中提供一致的体验。Gecko会将工作量更大的传统计算(通常受限于集中式数据中心)移到Akamai网络的边缘。

Akamai已与几家企业客户合作进行了Gecko的早期试用,涉及AI推理、多人游戏和社交媒体及流媒体领域,未来沉浸式零售、空间计算、数据分析和消费IoT及工业IoT等也将是Gecko的目标应用场景。

将分布式云计算进行到底 Akamai推出Gecko计划

目前,Akamai正在为Gecko推出快节奏但务实的路线图。Akamai计划在年底之前将支持虚拟机的计算融入100座城市。2024年,Akamai已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马来西亚吉隆坡、墨西哥克雷塔罗和南非约翰内斯堡以及没有集中式超大规模提供商运营的城市(例如,哥伦比亚波哥大、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德国汉堡市和法国马赛)部署了新的Gecko架构区域。

Akamai计划于第一季度结束前在智利圣地亚哥部署第10个Gecko区域。除了这10个新的Gecko位置及现有的25个核心计算区域外,Akamai还打算在接下来几年内将其全球云计算能力扩展到数百个城市。

Gecko的第二阶段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公司计划在该阶段向混合产品中加入容器。在Gecko的第三阶段,Akamai计划增加自动化工作负载编排,让开发者能够更轻松地跨数百个分散位置构建应用程序,最终在每个核心计算区域和边缘实现一致的用户体验。

结语

当前的云计算市场需要新的玩法,而Akamai将内容交付、网络安全、云计算进行融合,并借助遍布全球的骨干网络实现广泛的交付。

随着Gecko计划的推进,Akamai可以更好地帮助客户让他们的应用和业务更快触达更多的本地化基础设施,而从分布式云的概念进行更大范围的落地。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21

16: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