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新质生产力”,芬兰通力走出“中国节奏”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一些制造业的跨国公司也发挥了构建“新质生产力”的“领头羊”作用。以通力集团为例,扎根中国近30年以来,通力在中国累计发运台量已突破150万台,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还将产品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被称为通力的“中国节奏”。

 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这一高频热词再次引起热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两会”首日发布,明确提出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政府2024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

    与过去依赖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方式有着显著的区别,新质生产力依赖于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不仅技术更为先进,效率更高,而且还更具可持续性。积极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方式,将5G、AI、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相结合,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来形成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和新价值,也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一些制造业的跨国公司也发挥了构建“新质生产力”的“领头羊”作用。以通力集团为例,扎根中国近30年以来,通力在中国累计发运台量已突破150万台,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还将产品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被称为通力的“中国节奏”。

对于通力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走向,通力集团执行副总裁、通力大中华区总裁包嘉峰表示:“作为中国制造业对外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及贡献者,我们正致力于充分发挥新质生产力的引领作用。我们将数字化和可持续化发展融入生产、产品和服务的方方面面。更为关键的是,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数字行业生态。通过赋能本土合作伙伴,我们将与大家一起加速推动中国智能、可持续城市的建设,实现中国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数字化”构建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离不开5G、AI、物联网等技术,它们正在重塑电梯制造业和电梯本身。对通力而言,构建新质生产力意味着必须将新技术纳入自身的“数字化”战略,以提升乘客体验、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价值,并积极培育行业数字化新生态,助推电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通力在生产制造领域的数字化技术应用水平已处于领先地位。通力是行业首批入选国家级5G工厂的企业,通过大数据、物联网、边缘控制等新兴技术,通力进一步提高了生产制造水平。通力的昆山工业园,不仅是通力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其在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拥有通力全球最高的电梯地上测试塔,以及超过200项的有效专利。

除了构建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能力之外,通力还为电梯产品也注入了更多的数字化能力。作为行业首个智能电梯产品系列,通力DX智能电梯以内置的互联功能为基础,通过对设计、技术、新材料、应用程序和服务的融合,为用户打造全新的乘梯体验。它采用全新一代数字化控制系统,不仅能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还具备极佳的可扩展性;同时它支持云端和本地端开放API接口,无缝连接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满足未来建筑的智能化需求,助力构建智慧楼宇生态系统。

数字化作为通力重要的战略和能力,还体现在其对电梯的维保和更新改造上。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在用电梯,而且电梯是全世界最年轻的,95%都是20年以下的设备。这意味着未来数十年内,中国将面临巨大的电梯维保和更新改造需求。2024《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

在这一背景下,在维保服务领域,通力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启了预测性维保服务的新时代。通过对电扶梯维保需求进行实时监测与智能分析,能够预先识别潜在故障,确保最佳产品性能,优化乘梯体验,实现设备故障率降低约55%,困人风险减少约40%。此外,通力还将数字化的力量注入老旧建筑的更新改造和老楼加梯中,以定制化和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大力推进城市更新。

此外,通力还积极开放并对外输出自身的数字化能力——通过打造一个开放、创新、共享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仟帆平台”,通力用技术、服务和产品赋能本土合作伙伴,推动电梯行业数字化转型,最终促进行业生态的共同繁荣,这一合作共赢的模式迅速赢得了业界的认可。

制造+产品“双低碳”夯实新质生产力

除了技术更强、效率更高之外,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更可持续,而制造业向来都是碳排放的“大户”。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降碳任务异常艰巨。为了实现降碳目标,几乎所有制造行业以及它们的每个“神经末梢”都需要降碳,电梯行业也不例外。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曾指出,高耗能、低能效是目前我国大型公共建筑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在大型公共建筑中,电梯系统的能耗约占楼宇建筑能耗的15%。随着对高新技术、电梯物联网和高附加值效能的探索,电梯将在绿色建筑中承担越发重要的角色。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通力建立了制造+产品方案“双低碳”的新模式,为电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示范。2023年6月底,通力成为行业内首个达成全球生产碳中和目标的电扶梯制造商,比原计划提前了18个月。通力的昆山工业园则已实现100%绿电供应,并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同时还入选了苏州市“近零碳工厂“名单。

事实上,通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止于生产层面,还致力于推动节能建筑、低碳社区和绿色城市的发展。通力运用创新的技术,打造绿色环保的产品和全生命周期的卓越能效解决方案。2023年,通力率先发布了碳中和电梯,在设计,材料选择、制造、物流以及安装的每一个环节采取碳减排措施,并针对材料生产过程中无法避免的碳排放进行补偿,从而确保所交付的每台电梯达到碳中和标准,以减少对气候的影响。

今天,在中国双碳目标的驱动下,低碳社区、绿色城市成为建设高质量城市的重要方向。作为城市建筑的“基础设施”之一,电扶梯产品的低碳化和制造过程的低碳化缺一不可。未来通力将继续积极构建和夯实“新质生产力”,以更快、更稳的“中国节奏”助力中国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6

10: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