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宇:数字化商业下的新企业服务 原创

在25日上午的大会中,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宇发表了题为“数字化商业下的新企业服务”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怎么样用新的企业服务去服务于这些企业,帮助他们去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才是我们最需要做到的。

2018年7月23日-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至顶网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大会以“聚力云上生态 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权威嘉宾出席,继续为业界搭建一个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产业和应用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和传播平台。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宇:数字化商业下的新企业服务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杜宇

在25日上午的大会中,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宇发表了题为“数字化商业下的新企业服务”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怎么样用新的企业服务去服务于这些企业,帮助他们去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才是我们最需要做到的。

以下为杜宇现场致辞实录:(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嘉宾确认,仅供参考,谢绝转载)

各位尊敬的领导、来宾,非常高兴今天受邀能够跟大家做这样一个主题的分享,我分享的主题是“数字化商业下的新企业服务”。

为什么做这个主题呢?用友从事企业服务已经30年了,这30年我们一直用信息化IT技术来服务于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但是,在最近几年,云计算和新的技术对企业、企业的经营、企业的商业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和冲击,我们见到很多企业做信息化或者是数字化的时候,发现不是原来的CIO,也不是单一的部门主管,更多是企业的总裁、董事长、创始人在参与所有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新技术的应用和商业模式的构建。企业在这个阶段看到了更多更成功的企业,他们利用新技术来改变、颠覆、融合它原有的行业。在这个阶段中企业是焦虑的,特别是在这样一个新的经济常态下面,我们做云计算的也好,做新技术应用服务的也好,我们的对象是谁?不是我们自身,我想肯定是我们目标的客户,这些企业在想什么?他们关注什么?应该是我们最为迫切希望提供的价值服务。所以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怎么样用新的企业服务去服务于这些企业,帮助他们去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才是我们最需要做到的。

大的背景我觉得不从云切入,云更多是我们的服务方式、技术手段、架构等等要素,我们从企业端去看,今天企业为什么要去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分析了一下相关的数据,Gartner报告显示,世界500强企业里面70%的企业已经有自己的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和战略,50%的企业已经开始着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建设工作,我们已经粗放的通过数据看到,数字化企业比非数字化企业的盈利能力更强、市场价值更高,利用率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且新的收入模式也得到更好的提升,我想这恰恰是企业特别关心新技术对企业带来价值,企业数字化转型一定是这个阶段企业迫切关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不是单一用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的效率、优化的过程?这样一个简单的命题呢?肯定不是。我们从事了30多年的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和企业信息化有很多的区别。信息化我们知道是财务、ERP、内部供应链管理为主体,而企业做云计算架构的时候出发点发生了变化,也可能市场倒逼它,比如说谁是我的竞争对手。分享一个案例,功夫集团原来认为自己的竞争对手是它自己的同行,它发现同行成为了它的客户,小的餐饮企业不是我的对手,而是我新商业模式下的客户。数字化带来的颠覆不单单是竞争态势,包括价值定位,我到底是卖产品、还是卖服务,我为什么用云技术这么高的成本连接我的客户,是因为销售产品,还是通过有效的连接快速的迭代我的产品能力、服务能力,不断地从客户那儿获取商业机制,这是云计算对企业经营带来的核心价值。当然,还有客户关系,数据怎么样成为资产,它不是一个存放多少的问题,而是价值转化的高效率问题。生态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大家问为什么要构建生态?生态是为了解决客户的问题,解决我自身的问题,我想生态更核心的是让我们跟客户构建的通路能够更有效的被重复利用,从而产生更高的经营价值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些是企业开展云计算新技术使用的核心根本,是它自身的数字化经营管理商业转型的根本在倒逼他们进行相关的思考。

用友有这样一个观点,原来的信息化大家觉得是有没有、用不用的问题,好像是一个是非题,我们觉得今天数字化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就是数字化的原生企业,像我们服务的滴滴HR招聘,我们在提供云化服务,像人人车,我们在给它提供企业员工报销财务的云化共享服务,他们都属于数字化的原生企业,他们一生来就把数字化作为企业经营的根本。更大多数90%以上的企业是原有的传统的企业,我觉得他们只有两种,要么数字化转型,要么数字化重生。所以今天大的背景一定是把数字化作为企业对于新技术使用的核心驱动力和时代背景,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技术和IT的机会。

云和企业数字化是什么关系?云不是客户的诉求,客户要的是经营、效益、变革、商业价值,云对这些会产生什么价值呢?我们觉得企业上云是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路径、方法、工具和手段,它并不是为了云而云。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个客户说想拥有自己的智能化,利用语义分析技术,更好回答客户的问题,做出更精准的判断,如果企业要构建这样一套智能化的系统,你能在一个封闭的环境构建吗?它一定是跟社会上的数据、社会上已有的资源高效的融合和联结在一起才能智能,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智能化绝对是社会级的智能化,绝对不是一个单一企业内部的智能化,那不叫智能化。当单个的企业被大的智能社会连接,作为补充,作为优化的必要要素,智能化要基于新的、开放式的云架构,大家互相共用。

大家要知道这个转型是把数字技术更好的跟企业的经营、管理、商业融合在一起,信息是无所不在的。用友前面20多年的架构都是传统的技术架构,它的迭代速度、更新速度是很慢的。在座的各位如果做软件制造,原来软件是在我们企业内部使用的,我们做一次更新和升级需要多长时间?三个月到半年是很正常的,这是小版本,大版本可能是一年以后,这个更新速度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企业要快速的迭代,响应市场的变化,快速的获取IT能力,只有在云端才能更高效的迭代,内部的IT软件架构和它的服务商业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数字化的需求。所以为了更好的提供应用服务、业务服务,包括数据服务、知识服务等等一系列的服务,都会通过云化来服务企业,企业要的是什么?大家对云计算有一个理解,云计算是不便宜的,我觉得这是要做一个根本的变化,云计算解决的核心不是为了便宜,是为了更高效、更快的迭代、更好的资源获取。我们认为云计算对企业的核心价值,数字化、智能化,包括新的技术对企业的价值是什么?第一,更敏捷的经营,商业模式上面更高效、快速的迭代。原来一个企业做战略咨询需要三个月时间,战略实现要两到三年,我告诉大家这种长周期的商业规划和咨询已经被现在所淘汰,为什么?现在要求是小步快跑,快速的优化和执行,我遇到的企业客户说,你帮我做个咨询,我希望咨询一个月,找一到两个场景快速IT实现优化使用,然后再做下一个场景,它需要更敏捷的经营。第二个,管理变轻。激发云端的创造力,缩短管理的路径和周期,金融作为最普及的资源,怎么在产业领域更有效的使用,激活整个产业的价值和效率。原来觉得做一个企业数字化,IT部门是不断无限制的膨胀,IT投入是无限制的展开,怎么样快速的构建IT能力?云计算一定会在这个方面起到更有效的支撑。所以敏、轻、易、简是给企业带来的核心价值。

整个企业服务产业应该是脱胎于我们的软件,我们利用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的时候,我们现在用新的服务方式、服务手段、技术架构来支撑。它有三个特性:第一个,新的企业服务产业是业务、金融服务和IT的融合,这是三个基础要素,业务服务一定是企业最根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是最基础的企业经营资源,IT已经无所不在的融入到业务和企业的经营场景中。第二个,多态的融合,云计算不一定是单独存在的,不管是PaaS、IaaS、SaaS这些服务都在不断地分层、细化,但是它一定是融合的,我们用友主要做的是SaaS和PaaS,IaaS它的能力如何继续帮我体现价值?智能化一定会让企业服务更有价值。我们觉得企业服务不是把软件搬到云端,一定是在智能化和人工智能这样一个高技术使用下面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原有的功能、标准化、交付都会发生变化。

我们对于企业信息化的了解是非常深厚的,很早就开始做云计算应用服务的探索,这两年大家感受到了,产业的变化加速了,我们也从中间获取了很大的资源、能力和市场的拓展。目前来说,用友已经把云服务作为新的企业服务,作为公司第三个阶段的核心战略,这个的初心是不变的。我们应该是拥有最大客户数量的云服务平台,而且是装机量最大的,并且SaaS在业务服务、应用服务、金融服务的市场占有率是整个云服务生态里面最大的。

用友的定位是怎么样的?第一个,对企业客户来说,我们希望作为一个数字商业应用的基础设施,企业要的服务我们能一站式的提供,大家问用友怎么做到?是不是都自己做?不是,看第二个定位,用友主要是搭平台,我们做一些核心应用,更多的应用是希望作为企业服务这个产业的共享平台,把用友的客户、资源、技术能够给一些同行开放,为什么要做这个定位?我们去年做了一个调查,在数万家客户里面,做了一个摸底的调查,大家知道企业在云计算使用的时候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是什么吗?第一个,大家都知道是安全。第二个,多云的融合,一个企业的老板说,的确云很好,我想上云,但是我发现云被割裂了,这个在用友,那个在另外一个公司,供应链还在另外一个云上,原先在企业内部软件可以通过API接口聚合,但一旦每个企业都各自做割裂的云,其实是把企业的原有信息化最大的问题放大了,所以用友想做一个平台,把多种的应用服务融合在一起。

用友的三个云特性: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用友能够提供企业所需的一站式应用服务,从营销、财务、工业互联网、财力、采购、协调、金融都可以一站式的提供,比如说驱动工业互联网智能生产优化的驱动力是什么?很多是因为客户和产业链倒逼的,你如果不跟客户相连,你的营销没有云化,你在推动你的工业化优化的时候,就不那么有竞争力,我想这在有些行业是存在的,所以我们把整个应用场景综合式的方法提供出来,客户可以按需去调用、使用、开通、获取这些服务。第二个是融合化,包括服务连接、数据打通、资源共享在我们平台都能够获得。第三个是生态式,目前来说我们有300多个应用不是用友提供的,我们是靠我们的伙伴来提供的,比如说壹钱包,电子签章我们就没有自己做,比如说直播,我们没有必要自己做,包括有些管理应用,我们都跟第三方去融合,包括有些金融服务。

这是用友未来对自己的定位,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伙伴,用友可以跟你共享资源和客户,能够服务于更多企业,帮助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分享几个案例,功夫集团是一家做餐饮的连锁企业,他的老板跟我们在沟通的时候表示,怎么样实现餐饮行业的转型?是新零售、扫码、微信支付吗?这些无法真正的构建商业的竞争力。我们发现整个功夫集团最核心的是全国600多家店面,它具备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三温配送能力、食品采购能力、中央厨房的加工能力,这个核心能力只服务于自己是浪费的,它没有资源最大化怎么办?一个连锁企业店少于100家,自己构建中央厨房是亏损的,真功夫说我能不能把这个能力通过云和新的技术平台共享给小的餐饮企业,让他们用到我的三温配送,半小时送达,我按照国标要求的所有的质检商品标准以我们采购原材料的价格去共享给同行,构建新的商业竞争能力,真功夫做到了。去年我们开始建设到今年上半年,很多小的餐饮零售企业都纷纷选择产业链共享服务,这是云计算背后在支撑它去社会生态的贡献,它是开放的,它是融合的,它是支持新的商业架构,所以这块的利润是高于原来自己做自营餐饮的利润。

第二个,信发是中国铝工业的百强,也是很核心的制造型企业。这样的企业集团兼并了很多的生产制造企业,原来用友是做财务的,我们需要在企业内部的组织、财务、会计、人力等,都要分别去构建,它的效率和协同是很慢的。目前我们把它36个一级单位构建了统一的财务共享中心,基础财务人员就没有了,几乎可以用外包协同的方式解决共享的报销问题,再加上电子化发票处理,整个的管理效率更高了,而且更多的财务云转向了资金和运筹。

大家知道航空公司人是最多的,用友把互联网服务提供给南方航空,提升它整体人力效率。人力资源共享可以做成大的共享中心,招聘、入职、离职都用互联网自助的方式更快的开展,任何的公司都可以通过云化的方式构建,还有很多境外的公司也都可以通过云化来构建。

天瑞也是制造业,我们在它整个生产过程中,有十几万个数据感应点,通过这些感应点优化它的工业流程,它的能耗降低是显而易见的,这是我们在企业内部利用新的数字技术获取数据,优化整个经营过程,从而带来更高的价值。

这是双良,也是中国的500强企业,员工大概有1000多名,他们的信息化开展的很早,一个员工手机上要装十几个二十个APP,现在我们都统一到了一个,所有的工作、协调、互动全在一个协同产品里面,并且它的供应商、经销商全部纳入,这种高效率的应用方式给它的客户、内部协同都提升了价值。

鞍钢是中国的500强钢铁企业,它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切入点,利用用友的共享服务优化采购环节。鞍钢是大型企业,它每年的采购金额都是几百亿的规模,供应商数量是6万家,鞍钢原来是想着能不能搭一个内部的平台,把自身的供应商通过云有效的管理起来,他做到了第一步。今年,用友给他做了一个互联网平台,这个采购平台不光服务于鞍钢自身内部所有企业,还把它公有云化了,如果有同行企业需要购买鞍钢的服务,可以到这个平台来买,这也是一种社会化共享,新商业模式的构建,把自己的能力外化出去,形成产业,服务于产业。

企业数字化转型,用友有一个路径供更多的企业参考。我们给企业说了两个命题,企业云计算最关心的三个问题,安全、多云融合、原有的IT,我花了几千万做的软件怎么云化,是全部不要了吗?我觉得这是对客户不负责,这个迭代周期是有3到5年,逐步把原有的软件升级换代逐步云化。我们给企业提供了路径,第一个是融云,原有的软件加上新的云服务,这个适合绝大多数的企业,比如双良,它就是原有的ERP外化数据,我们给它加了门户和CRM这些能力,让它用软件加云的方式解决连接的问题,内部的效率、流程问题用原有的软件逐步实现。第二个阶段是上云,比如采购原来没有,直接用云技术使用。第三个阶段,未来3到5年达到迁云,软件逐步迁移到云上,这个云有可能是专属云,有可能是公有云,我相信公有云会被更多的企业接受和采用。

在座各位有很多是做IT行业,我也说一下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在企业内部,你的信息技术部CIO云化以后,他的职责职能会发生根本的变化,是技术人员越来越懂业务,业务人员越来越知道怎么利用技术,这是我们服务企业上云以后发现的。当我们外化到云上,怎么跟用友去明确我的关系、保障我的安全?当出了问题我怎么协调?我内部人员的机制是什么?我的信息怎么有效的保障?第二个,企业在迁云的过程中,现在缺一套方法,用友在摸索,怎么把软件搬到云,说起来简单,如果大家在企业里面有很深厚的信息经验的话就知道,这个过程很复杂,需要方法论支撑,用友在这方面会开展探索,希望更多的企业跟我们一起抓住这样的机会,提升自身的能力。

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同行,包括企业客户,都能够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实现企业的自动化,大家可以多关注用友,多关注我们的用友云,谢谢大家的。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25

19: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