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城市治理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共探城市治理发展新模式

4月22日,“苏州·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在苏州举行。活动期间,城市治理高峰论坛也如期举办。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城市治理打开了更多发展空间。全国上下都在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实现“善政、惠民、兴业”。4月22日,“苏州·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在苏州举行。活动期间,城市治理高峰论坛也如期举办。

本次论坛汇聚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者、专家和企业等代表,以多方视角分享城市治理的发展趋势及建设经验,共探城市治理发展新模式。

华为江苏政企业务总经理付岩

华为江苏政企业务总经理付岩为论坛做主题致辞。一直以来,苏州正在积极奋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华为也在深度参与其中。目前,华为云已经携手张家港、苏州工业园区、吴江区等地展开了诸多数字化转型实践。通过这些实践,华为也深刻意识到,城市的新治理、经济的新发展、生活的新体验都要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给出新的诠释。对此,华为公司提出了“城市智能体”的参考架构,智能体由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个层次组成,以技术赋能结合机制创新,助力实现城市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专家大咖云集,共谋城市治理发展之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向未来城市治理发展走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发表了题为《数字政府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虽然经过不同的历史阶段,但依旧离不开一条脉络——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从电子政务到数字政府,其实是数字技术改变政府治理方式不转深化的过程。这也体现了两个趋势,第一是从网络化服务到智能化治理的趋势;第二是从政府的服务到社会的治理的趋势。

此外,辛勇飞也分享了建设数字政府的四点建议:扩大政府数据的开放、开发和利用;做好统一规划和碎片化探索的平衡;提升数字项目的使用效能;推进现有体制机制适应创新治理需要。

华为智慧城市营销总监李长顺

华为智慧城市营销总监李长顺表示,发展数字中国建设是一个共同的课题。在城市场景中,华为提出了城市智能体架构,很多地方也已经开始落地城市智能体。华为希望能够基于城市智能体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成功,包括效率提升、用户服务对象体验提升,最终促成运行模式的提升。

具体而言,华为正在基于“1234+N”的基础架构,结合地方特色需求,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1是“以人为本”的目标;2是指两个入口,包括面向市民企业的服务入口、面向城市管理者的内部入口;3是指两个入口面向的三大领域,分别是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华为会通过一个数字生态牵引,基于这三大领域做不同的跨业务场景创新;4是指提供统一的数字支撑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运营支撑体系和机制支撑体系。

华为智慧城市首席咨询专家刘鹏宇

城市治理用什么治?理什么?结合华为在助力城市治理方面的实践经验,华为智慧城市首席咨询专家刘鹏宇也谈到,城市治理要让城市运行状态变得可观、可感,这就需要建立城市运行体征体系,即“城市驾驶舱”。

联合伙伴力量,促进智慧城市生态圈良性发展

国泰新点数字政府解决方案总经理陈龙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且庞大的系统,只有城市管理各方面携手发挥各自领域的专长,才能促进智慧城市生态圈的良性发展。多年来,华为持续与生态伙伴共同在智慧城市领域展开实践与探索,推出众多联合解决方案。论坛上,华为云生态伙伴——国泰新点数字政府解决方案总经理陈龙也在分享了与华为共同打造的联合解决方案,利用在线数据和智能方法深化改革,助力城市运行管理过程实现“观、管、防”的有机统一。

深入区县,助力苏州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入,智慧城市建设逐渐呈现出向中小城市,尤其是区县普及的发展态势,区县已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空间。当前华为云正在助力苏州区县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共同建设了苏州张家港城市智能体、苏州工业园区城市智能体,并以此为样本在“苏州·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现场发布了区县级新型智慧城市全国样板。

苏州工业园区基于城市智能体的统一架构,构建了城市的眼、脑、手、脉等体系,成立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打造移动领导驾驶舱,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优化政务服务体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持续创新。

通过建设落地全国县域首个华为数字平台,张家港构筑起了新型城市级能力服务平台。同时,张家港结合业务需求开发了“党政通”, 实现全在线、全协同、全监管和全统一;建设“城市通”,实现融媒体、全覆盖、网中办、秒审批、全主动、帮忙办,对内赋能政府部门和员工,对外延伸企业和市民服务,通过二者业务贯通数据沉淀,实现城市运行数据的全采集。

当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进入务实发展的新阶段。新型智慧城市的目标日益清晰,体制和流程的变革逐步深入,创新技术不断涌现。未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华为将持续秉承开放、共赢的态度,开放华为多年的实践经验与技术能力,携手伙伴共绘“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5

10: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