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洪方明:依托云原生2.0,赋能政企应用,使能数据生产要素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也发表了《云+智能,强化城市与产业发展韧性》主题演讲,分享了华为云对数字经济的一些看法。

       近日,“苏州·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上,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数字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助力苏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框架合作协议;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华为(吴江)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华为携手苏州持续聚焦数字经济,推进城市及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也发表了《云+智能,强化城市与产业发展韧性》主题演讲,分享了华为云对数字经济的一些看法。

华为云洪方明:依托云原生2.0,赋能政企应用,使能数据生产要素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峰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选项、是智能的最佳载体

  相关数据显示,2025年,基于云技术的应用使用率将达85%,企业对AI的采用率将高达86%,而人工智能已经从语音识别、翻译等场景迅速迈向机场的航班调度、制造业的质量检测,到自动驾驶的视像分析等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

  由此可见,云应用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渗透,人工智能技术也正从应用场景的局部探索迈向与政企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以云+AI为驱动力的“数质时代”的已经到来。对政企而言,用好数据才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洪方明指出,以“智变”创“质变”,进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数据将成为政企的核心生产要素,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选项,是智能的最佳载体。

  “数协用创”,政企用云四大关键点

  对于大多数传统行业和没有转型经验的企业来说,用云要“摸对路”,更要时刻注意“避坑”。解决“数据”的流通,通过数据驱动企业创新与发展,往往是这些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基于华为云深耕政企市场的多年经验,洪方明解释了政企用云的四大关键点“数协用创”:

  第一, 以“数据流通”实现数据自由。企业内部数据存在诸多断点,需要把散落在企业各处的数据汇聚起来,然后进行统一治理,让数据真正成为企业的资产。

  第二,以“能力协同”实现随心用数。一是打通企业内部业务之间的断点,将企业的新生能力和既有能力有机协同、立而不破;其次是企业与外部伙伴、云厂商的协同,实现企业业务全域发展。

  第三,以“智慧应用”实现高效用数。智慧应用最佳的部署方式就是通过云,更智能、更高效地实现业务创新,比如华为公司消费者云,业务一点接入,即可服务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

  第四,以“加速创新”实现快速用数,需要通过云原生的AI、大数据、视频等,更快速地为业务赋能,加速业务创新。

  云原生2.0: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管理运营体系,使能数据生产要素

  云原生2.0,正是政企“用数”难题的最优解。通过实现数据驱动运营,构筑全栈智能,华为云云原生2.0可以让企业从容应对:从“ON Cloud”到“IN Cloud”的云化演进。洪方明强调,华为云打造云原生2.0生态圈,从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信四个方面,赋能企业智能升级,充分释放数据价值、AI与行业知识的深度融合实现业务智能,并获得全方位企业级安全和全球服务能力,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管理和运营体系,让每个企业都成为“新云原生企业”。

  城市服务上,依托云原生2.0,华为云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同打造了城市治理全域智慧的标杆。园区接入政务网内治安、交警等数据,集成了21个人工智能算法,利用16种物联、感知能力对重点区域、场所进行风险感知,实现了城市安全的提前感知、事件高效处置,综合事件联动指挥。这种以应用为中心的云原生架构,灵活支撑了政务、城市运营、智慧民政等多元化智能升级需求。

  产业维度上,通过在各个区域设立华为云产业创新中心,华为云也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助力产业升级,加速区域内2000家企业的融合发展,切实践行产数融合落地的承诺。首先,对于大型企业,基于在人才、技术、资金、行业经验上的积累,共同开创面向行业未来的智能化发展思路。而对于中小企业,华为通过普惠的公共服务平台,安排有实践经验的导师,帮助解决快速成长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面向广大的云原生企业和生态,华为云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云的价值,打造新的合作模式。华为云的合作伙伴盖雅工场就是其中一个成功的实践案例,作为亚洲最大的劳动力管理云服务公司,盖雅工场的劳动力云平台依托华为云提供的强大的算力,对传输到云端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训练,通过智能排班、复杂考勤等服务,为制造、零售、地产等行业的劳动力管理方式带来数字化变革。

  关于苏州本地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洪方明称,过去两年,华为云与苏州产业界携手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政务等方面持续投入,已助力姑苏实验室、云中苏大、姑苏古城保护、全面参加健康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建设等;同时,与区县、园区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药物、人工智能等产创中心,助力产业发展与数字化转型。

  未来华为云还将持续创新,加深与江苏、苏州在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合作,构建更加有韧性的产业竞争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6

12: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