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阿里云北京峰会:加大云覆盖 做强云基础 做好服务 原创

5月28日,阿里云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阿里云发布了多项重磅产品,包括第七代ECS云服务器、一站式数据服务平台、湖仓一体2.0等,让我们看到阿里云在技术上的不断进步。

5月28日,阿里云峰会在北京举行。因为疫情的原因,本次峰会距离上次的阿里云峰会活动差不多一年半了。会上阿里云发布了多项重磅产品,让我们看到这一年多的时间阿里云在技术上的进步,包括第七代ECS云服务器、一站式数据服务平台、湖仓一体2.0等,大幅提升了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性能,并结合大数据、数据库和AI,将单点的数据智能整合成一站式数据服务平台,助力于企业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也是在践行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峰会演讲中所说的“做深基础、做厚中台、做强生态、做好服务”的阿里云战略。

2021阿里云北京峰会:加大云覆盖 做强云基础  做好服务

做深基础:更大覆盖,更好性能

ECS实例是云服务的基础产品,阿里云也一直持续不断地提升ECS性能。今年2月阿里云对第七代ECS云服务器家族进行了公测,基于第三代自研神龙架构,相较于上一代整体算力提升40%,针对目前最流行的容器进行了优化,最多可提升6倍部署密度,并全量搭载安全芯片,是最佳的云原生载体。第七代ECS搭载了基于 IceLake 架构的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性能平均提升46%。存储方面,云盘挂载密度最多提升100%,最大吞吐能力和最大 IOPS 提升1倍;网络方面升级至 50GX2 物理网络,支持大帧传输、转发效率提升近5倍,目前已在阿里云官网全面上线开售。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服务不仅提供X86的ECS实例,如今也提供了支持Arm、RISC-V,给了用户更丰富的选择。

2021阿里云北京峰会:加大云覆盖 做强云基础  做好服务

让服务尽可能贴近用户,以降低时延,借此优化用户也是阿里云的一个重点。为此,阿里云在提升众多云服务性能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的部署形态。首先,阿里云推出本地region服务,让公共云从中心region延伸到本地region,增加覆盖密度,满足客户对于低延时、区域网络覆盖的诉求。本地region将部署在南京等十余个地域,提供计算、存储、数据库等40多种云产品。同时,本地Region的本质仍是公共云,拥有一致的操作体验,开发人员无需担心延迟和性能之间折中的限制。

其次,阿里云推出边缘云节点,不仅可用于内容分发、视频点播,更适合视频直播、在线教育、云游戏等对时延要求极高的场景。在原有CDN加速的基础上,边缘云节点将视频、图片等内容的计算前置,进行就近计算,从而提升用户体验。目前,阿里云在全球拥有2800多个边缘计算节点,超150Tbps带宽储备。

阿里云还提供了可在客户本地部署的云盒,开箱即用,将公共云延伸部署到企业数据中心或指定的边缘数据中心,实现软硬全托管免运维、享受和公共云一致的服务体验的计算服务。

此外,混合云模式下,阿里云飞天还提供了“一云多region”的解决方案,可以按照企业需求进行分层部署,分层为多个Region,各个Region之间相互关联、统一管理,小到20台大到1万台超大规模均支持多云容灾部署。

如今的阿里云支持一云四种部署形态,包括中心节点、本地节点、边缘节点和企业自由的私有数据中心。

做厚中台,迎接智能时代

基础设施的改进只是阿里云改进云服务能力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阿里云还在数据库、大数据分析、智能化、低代码开发等方面努力,为企业用好云提供最大的支持。

脱胎于海量数据和AI需求,“身经百战”的阿里云能为各行各业提供数据中台、数据引擎、数据库、大数据分析等平台级能力。基于这些能力,阿里云推出了一站式数据服务,覆盖从数据获取、数据存储、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的全生命周期,为零售、政务、金融、医疗、制造等重点行业提供全链路的数据服务。

2021阿里云北京峰会:加大云覆盖 做强云基础  做好服务

在数据库方面,阿里云宣布PolarDB数据库将新增重点技术方向:HTAP,将通过底层使用X-Paxos实现透明、自动化数据同步。对于用户来说,HTAP可屏蔽数据同步的复杂性,专注于业务,同时上层提供混合负载的计算能力,一套系统,一套底层数据,透明的实现在线和分析业务的统一。

同时,PolarDB for PostgreSQL 版宣布开放源代码,包括数据库产品内核、相关插件、工具脚本、测试用例以及设计文档,适用于中大型企业核心业务场景,广大开发人员已可在阿里云官网和GitHub上下载体验。

在大数据方面,阿里云推出了湖仓一体2.0 深度集成数据治理平台。去年9月,阿里云推出湖仓一体解决方案,可将数据湖与云数仓融合,解决传统模式下的存储冗余,计算资源弹性能力弱的痛点。今天,“湖仓一体”升级到了2.0,不仅支持云原生数据湖OSS,实现一仓多湖架构,同时与 DataWorks 深度集成,统一湖仓开发体验、跨引擎作业调度,帮助企业应对新业务突发增长带来的数据扩容,以及实现统一的数据资产管理。

在峰会上,阿里云还宣布要深度开放飞天技术底座,推出了全新的“计算巢”平台,将多年以来支持自身PaaS平台的飞天技术底座向PaaS伙伴全面开放,提供企业级的性能、稳定性和开发权限,及运营、技术、管理、安全四大能力中心,方便PaaS伙伴快速集成,提升十倍以上的运维效率,大幅地降低运营成本。

做好服务,助力数字化转型

“服务”是今年首次被列入阿里云的战略。张建锋在峰会上强调说,“如果今年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好服务。技术能赢得客户的信任,但服务能永续这份信任。我们的团队希望成为中国数字化转型的火种,希望每做一个项目,不仅是为客户交付一个项目,更是沉淀一套体系、为客户留下一支队伍。”

据了解,近期阿里云完成了新一轮组织升级,将更多服务团队下沉到行业和区域,做到随时随地在客户身边,与客户共同成长。

这是阿里云打造中国最好数字化服务团队的一项努力。此外,阿里云还对行业进一步细分,为政企客户提供更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

张建锋认为,在行业层面,阿里云要代表最先进的行业生产力,帮助客户创造价值,“不能通过价格战做低水平竞争,要做数字化里的先进生产力,创造价值才是重点。”

阿里云具备的核心能力,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当天,阿里云发布了“飞天技术服务平台”,可向客户提供更全知更智能的运维服务体验,50%的故障提早发现,故障平均修复时间缩短63%,事务性的操作减少98%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01

11: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