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政务云白皮书》正式发布 华为云助力长沙打造“全国政务云标杆”

6月24日,“长沙·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在长沙市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举行。

6月24日,“长沙·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在长沙市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举行。在大会“智变·质变”共建现代化新长沙主题环节,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蔚,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华为中国区副总裁、中国区云与计算总裁张修征,华为湖南总经理吴从成,华为云全球销售部总裁陈亮等领导共同见证了长沙“政务一朵云”暨《长沙政务云白皮书》的正式发布。(以下简称“《白皮书》”)。

 

 

《长沙政务云白皮书》正式发布 华为云助力长沙打造“全国政务云标杆”

 

长沙政务一朵云暨《长沙政务白皮书》发布仪式

 

当前,政务云作为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肩负着“数字政府算力基座”和“智慧城市核心枢纽”的双重使命。在“新技术”与“新基建”的双轮驱动下,正在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已由1.0版的“网络汇聚+底层设施”,发展到2.0版的“信息共享+数据融合”,并正在向3.0版的“深化应用+业务创新”演进。

 

众所周知,数字中国是数字经济时代我国信息化的重要战略方向,数字政府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政务云的建设应用水平,将是当前中国地方政府社会管理与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参考。而未来,政务云也将随着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而不断升级,持续拓展波澜壮阔的应用图景。

 

此次峰会期间发布的《白皮书》中,还介绍了长沙政务云的基本概况:长沙政务云按照“全市一朵云”的总体思路,采用“一主多辅”的总体架构、“多云融合”的发展路径、“自主创新”的技术路线,构建技术先进、资源共享、弹性扩展、响应高效的云服务体系,实现资源集中、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长沙政务云白皮书》正式发布 华为云助力长沙打造“全国政务云标杆”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

 

而基于“自主创新”策略,长沙政务云也在积极应用芯片、整机等国产关键技术,率先融合鲲鹏 、PK体系,逐步形成“两芯一生态”格局,有效地支撑了政务云信创体系的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长沙以“全市一朵云”为建设理念,改变过去各单位分散割裂的体系,打造市级为主,区县为辅的创新架构,通过统一云管、统一运管、统一网管、统一安管,推进政务云的统筹管理、统一服务和集中调度,全面提升了区县云、行业云的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了资源整合共享、管理安全规范。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政务信息化系统更多地由支撑政府内部管理拓展到支撑公众服务,为满足公众业务场景多样化的需求,长沙政务云打造融合私有云、公有云的混合政务云体系,促进应用灵活部署、资源优势互补。实际上,政务云正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长沙市在科学的顶层设计指导下,着力打造“一主多辅、多云融合、自主创新”的政务云体系,有效统筹全市的计算存储资源,探索政务云的创新演进路径,为长沙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智慧底座,也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样板标杆。

 

截至目前,长沙政务云正在朝“深化应用+业务创新”的3.0阶段加速前进,实现应用由“上云”走向“云上”,政务云也由过去的“传统云化”向“云原生化”转变。通过微服务、容器等云原生技术升级应用架构,支撑应用的快速迭代、资源的快速弹性伸缩、运维的智能高效,让应用生于云、长于云,促进资源弹性伸缩、应用敏捷迭代。

 

从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它呈现出了长沙政务云通过构建基于云原生的先进政务云体系,树立了全国政务云的优秀范本。未来,华为也将继续加大投入,携手长沙打造“全国政务云标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24

11: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