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斯基侃存储之“你需要旗舰产品吗?”

在《申斯基侃存储产品之“小而美”的戴尔SC4020》中,申斯基将“小而美”的评价给予了戴尔SC4020,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大而全”的戴尔SC闪存阵列SC9000。

在《申斯基侃存储产品之“小而美”的戴尔SC4020》中,申斯基将“小而美”的评价给予了戴尔SC4020,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大而全”的戴尔SC闪存阵列SC9000。

对于戴尔SC9000来说,“大而全”有着两个含义:规格高、功能全,毕竟,它是戴尔SC系列企业级闪存阵列中的旗舰产品。
那么,请诸位和申斯基一起思考,你需要“旗舰”产品么?“旗舰”究竟能给你带来些什么?

申斯基不喜欢列参数,而是喜欢讲故事。

这次的故事和申斯基自己有关。

为什么要选“旗舰版”

申斯基最近在忙着一件事,选一款心仪的座驾。此前那匹服役多年、成就“申司机”威名的“老马”已经劳苦功高,尽管不舍,但考虑到家庭出行的舒适度,也只能忍痛割爱了。

选车是个技术活。在中国,选购商品之前一定要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否则就要冒着被宰被坑被骗的风险。尤其对于汽车这种“大件儿”来说,品牌车型价格林立,4S店报价各不相同,购车路漫漫,真不是件容易事。

上论坛、逛4S、试驾…好多个周末,除了码字,申斯基还要奔波于各个4S店,忙的不亦乐乎。

深入了解数款车型之后,申斯基发现一个现象:配置和价格之间很难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很多配置总是“离完美只差一步”,比如,某款车的价格配置已经很好了,但是仅仅少了氙气大灯,如果选择氙灯款,就要多掏不少银子。很多时候都感觉车企在规划配置和价格的时候都有着一些“阴谋”在里面,强迫你去多掏腰包选择更高配的车型,即便是其中有很多配置很鸡肋。

很纠结,很多时候不知该如何取舍。后来听了一位老司机的一席话,才茅塞顿开。

这位老司机告诉我,如果预算还算充足,最好选择顶配车型。因为唯有顶配才最能体现厂商的技术实力,才能汇集一款车的全部精髓——虽然多了很多暂时看上去有些鸡肋的功能,比如ACC,比如并线辅助,比如抬头显示,但在实际驾驶和乘坐过程中,确实能够提升不少体验,毕竟车是为人服务的,更好的体验才能让你感觉钱花的值。 絮絮叨叨一大堆,其实申斯基所想表达的意思有两个,和汽车类似,

✓ 企业级存储也有着各种配置,如果你想获得最好的体验,唯有选择“顶配”;

✓ 企业级存储中的“顶配”同样汇集了该厂商的技术精髓,要检验一家存储厂商的技术实力,唯有观其旗舰产品的表现。

另外再卖个关子,汽车中“顶配”往往代表着高价,但在企业级闪存阵列中,“顶配”一定会高价么?答案在后面再告诉你。

“旗舰版”:最高的硬件规格戴尔SC9000是去年上市的一款新品,根据戴尔SC系列存储的命名规则,SC2000、SC4000、SC8000,位列最后的SC9000自然是其最高端的旗舰级产品。

申斯基侃存储之“你需要旗舰产品吗?”

戴尔SC系列企业级闪存阵列

旗舰产品自然有着系列中最高的规格,SC9000也不外如是。

(开始参数时间……)

首先看硬件规格。实际上戴尔SC9000是基于戴尔PowerEdge R730服务器的硬件架构,对于R730很多朋友应该都已经很熟悉了,采用2U机架式结构,阵列采用双控设计,每个控制器具有双3.2 GHz,8核Intel Xeon E5处理器,每个控制器最大支持256 GB(每个阵列共512 GB)内存。

SC9000具有SC系列中最高的存储扩展能力:支持SC400/420、SC200/220、SC280,SC280扩展盘柜,单系统最高支持960个驱动器,支持机械硬盘和SSD的混合配置;此外SC9000具有非常优秀的横向扩展能力,不仅在SC9000之间,还能和SC8000、SC4000进行跨平台的联合,据戴尔测试,可以稳定扩展到64节点。

相比SC系列的其他型号,SC9000提供了12Gb SAS的背板带宽,而当前广泛使用的都是6Gb SAS方案。

当然,更高的规格意味着更高的性能,根据戴尔的官方测试数据,与之前的SC系列阵列相比,戴尔SC9000阵列IOPS提高40%,能够实现超过385,000的IOPS和两倍的吞吐量。

(参数时间结束)

总之一句话,作为SC系列中的旗舰产品,SC9000有着最高的硬件规格,提供了最好的扩展和最好的性能,当然,选择一款企业级存储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配置。

“旗舰版”:强大的软件功能

目前,随着闪存技术的发展,企业级存储的短板已经不在于硬件,“拼硬件”造成了大量产品的同质化,这对于存储厂商寻求差异化,以及整个存储行业的发展都不是一件好事情。一款好的存储,需要的是恰当的硬件配置、丰富的软件功能以及靠谱的服务,而后两者更是凸显产品差异化的关键性因素。

可以说,SC9000的精髓就在于强大的软件功能,从而实现了企业级的高可用性和安全性,以及堪称“颠覆性”的每GB闪存价格。
SC9000搭载了最新的SCOS7操作系统,在可用性方面,加入了内置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解决方案的Live Volume功能,可实现两地三中心双活高可用的容灾方式。说的通俗一些,Live Volume功能能够在阵列之间无缝的迁移数据卷,能够自动转移故障,实现100%同步备份数据卷,并能够统一管理并轻松优化多个阵列,让业务实现“零”中断——我相信这一点会更吸引你,Live Volume是SC系列内置的解决方案,无需额外的硬件和软件。

熟悉戴尔存储的朋友应该了解,戴尔SC存储中包含了Application Protection Manager数据保护软件,这是一个内嵌在主存储控制器里的本地连续数据保护方案,能够让用户快速从阵列恢复主机端数据,支持微软和VMware环境;在SCOS7中,APM套件加入了对Oracle的支持,并且将备份级别从“天级”提升至“分钟级”,大大缩短了备份和恢复的速度。

除此之外,SCOS7中还加入了从PS系列精简导入、适用于闪存的静态数据加密、Azure Site Recovery等能力,进一步提升数据的安全性和可用性。

看到这,是不是觉得还不是那么过瘾?因为在旗舰级的企业级存储上,各家产品都自有特色,高可用性、高安全性是基本素质,那么戴尔SC9000只有这点功力了么?别急,接着往下看!

“旗舰版”:令人惊讶的闪存经济性

我们应当还记得,戴尔是如何在企业级闪存市场一炮而红,没错,价格!

两年前,戴尔SC4020首次将全闪存阵列价格拉到25K美金以下,颠覆了全闪存阵列的价格。

2015年8月,戴尔在全球首推“主流读取密集型固态硬盘”,并提出了当时行业最低的企业级全闪存阵列价格:1.66美金/GB,一波激起千层浪。

2015年11月,戴尔SC9000阵列问世,在SC9000上,戴尔史无前例的将每GB有效净容量降低至65美分,再度刷新了企业级全闪存阵列的价格纪录。

而通过SCOS7,戴尔闪存再破价格纪录——SC系列全闪存层低于0.45美金/GB、磁盘层低于0.1美金/GB。

戴尔闪存能够再度降低每GB价格的原因在于SCOS7大大提升了数据精简率,进而实现了存储的突破性经济效益。

除了原有的RAID分级、精简配置、精简克隆、精简RAID、精简写入等功能外,SCOS7针对闪存进行优化,显著增强了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功能,实现了4:1乃至10:1的数据精简率,实现了60%乃至93%的压缩率,并支持仅对不活跃数据压缩。

申斯基侃存储之“你需要旗舰产品吗?”

SCOS7的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功能的特性

SCOS7中的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功能的特性,结合戴尔的流动数据架构和分层功能,戴尔企业级闪存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数据精简,并且不影响写入性能和IOPS,最大化的降低性能成本和容量成本。

“旗舰版”: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

除了高规格和强大的软件功能,戴尔SC9000还提供了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和保障。

对于戴尔SC企业级闪存的服务和保障,在前面的文章中申斯基已经提到过很多次,这次再来重复一遍。

戴尔为SC9000提供了全天候的Dell Copilot支持,包括呼叫中心、全天候待命的支持工程师、经认证的技术人员提供优先或下一工作日现场响应服务、针对更换部件提供优先下一工作日服务或UPS地面运输交付、通过集成的SupportAssist技术监控存储系统等。

戴尔还为客户提供了性能分析与收集工具包DPACK,这是一个强大的分析主机端性能信息的工具,能够帮助客户理解工作负载的性能,也可协助进行存储解决方案的规划和选型;同时能够生成专业报告,让客户更好的了解自己的环境,做出明智的业务决策。

针对SC系列存储,戴尔还推出了“60天内不满意即退货”的存储保障计划,即客户和戴尔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后,有60天的试用期,客户可以部署、上线、使用,戴尔将在此过程中和客户进行实时的沟通,如果客户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货。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已经能够了解选择“旗舰”会是怎样一种体验了。

结语

戴尔SC9000,不仅有着高规格的配置和强大的软件功能,其表现出来的整体素质足以媲美传统高端存储;也有着令人惊讶的闪存经济性。这无疑给追求高性能、高扩展和高可用性的企业级用户带来了更大的价值。

 申斯基侃存储之“你需要旗舰产品吗?”

申斯基侃存储之“你需要旗舰产品吗?”

来源:ZDNet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1

18: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