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闪存遇上应用,谁能碰出火花?

上一期,我们谈了哪种闪存存储是闪存里的“潜力股”,以及闪存的“闪光点”。那么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像数据库、核心交易系统、大数据应用等,它们都分别看中了什么样的闪存形式?我们结合了几组中桥调研数据来看一看闪存技术在主要应用场景中的部署情况。

上一期,我们谈了哪种闪存存储是闪存里的“潜力股”,以及闪存的“闪光点”。那么,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像数据库、核心交易系统、大数据应用等,它们都分别看中了什么样的闪存形式呢?下面我们将结合几组中桥调研数据来看一看闪存技术在主要应用场景中的部署情况。

数据1:闪存加速数据库应用唯快不破

当闪存遇上应用,谁能碰出火花?

基于闪存能够大幅度提升Oracle、SQL数据库的I/O性能,提供高IOPS和低延迟,因此,闪存对于数据库应用架构非常具有吸引力。中桥调研数据显示,在参加调研的430名企业用户中,有近80%的受访企业在Oracle数据库和SQL数据库部署了相应的闪存技术,其中数据库部署在服务器PCIe、服务器SSD以及闪存和传统硬盘的混合阵列占比较高。

当前,全球数据存储的需求量年增长高达50%以上,尤其在“互联网+”驱动下,电商产品限时、限额“秒杀”的活动频频出现。这些应用使系统对高并发实时交易、查询的峰值处理能力需求持续攀升,而传统IT下数据库在海量数据处理、业务高并发时段的读写速度难以满足工作负载每秒高达上万次的请求, IT资源配置成本高与资源利用率低的矛盾日渐突出。降低延迟、提高数据库的快速响应能力成为企业用户提高业务能力、优化用户体验的关键。

闪存技术能够为数据库和在线事务处理(OLTP)等应用提供高性能数据访问能力,极大地提高了数据读取的速度,降低了延迟,满足业务关键负载IOPs需求,保证海量并发查询和满足并行处理的性能需求,同时还能控制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随着云战略拉动创新发展的不断演进,企业IT系统的规模增大并不断上升,数据库相关应用也在闪存技术的推动下朝着支持更多的应用的方向发展。

数据2:闪存提升核心交易系统的性能

当闪存遇上应用,谁能碰出火花?

核心系统的运作能力关系着用户体验,建立安全、稳定、可靠、高性能的核心交易系统满足关键性的高负载应用的IO需求,也成为企业用户的追求目标。中桥调研数据显示,很多企业用户已经开始将闪存技术部署在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上,尤其以闪存和硬盘的混合阵列(23.7%)、服务器SSD盘(22.1%)的应用最为普遍,全闪存阵列的部署占比达到所有受访用户的6.5%,比数据库部署全闪存的占比稍高

核心交易系统是否敏捷、高效是企业竞争中的制高点,尤其是对一些从事高频交易的金融证券、电商、电信等机构更是如此。每1毫秒响应时间的提升,都可能为企业带来平均每年高达数亿元的业务增收。例如,在2015年的大牛市的证券市场,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证券业务种类的日益丰富,大多数证券企业的IT系统也在不断升级和扩展。证券市场进入“万亿交易”模式,多家券商的IT系统出现堵塞,严重影响了客户的交易和盈利。之后,各大券商都在紧锣密鼓地升级自己的证券核心交易系统,全方位为股民提供极速、稳定、低延迟的证券交易体验。诸多企业级IT解决方案提供商也积极为各大券商提供安全、可靠、高性能的证券核心交易系统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这其中,闪存/全闪存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企业核心业务系统的性能,不仅推动了成本优化,还有助于企业的转型和创新。如银行证券行业数据仓库系统、账务系统,医疗行业的HIS系统,制造行业的ERP系统、SAP HANA等,都有应用闪存技术的成功案例。

数据3:大数据应用“催热”闪存市场

当闪存遇上应用,谁能碰出火花?

用户在部署大数据分析应用时,“闪存和硬盘的混合阵列”(25.1%)、“服务器SSD盘”(19.1%)两种闪存形式依然备受青睐外,“全闪存阵列”的部署率则有了显著提高,其中10.4%的企业级用户和6.0%的中小企业用户都选择了全闪存技术。

在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物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新兴IT的推动下,数据正快速成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核心资源。企业通过对大量数据的收集、存储、整合、管理和分析,以实现更加智能的商业决策。以电商为例,用户行为分析可以让商家更加详细、清楚地了解用户的行为习惯,让产品的营销更加精准、有效,提高业务转化率和竞争力。在新经济环境下,无论是提高批量分析、业务报表效率,还是满足大数据近实时/实时分析所需的性能,都将驱动应用对OLTP和OLAP的更高需求。相对于传统磁盘,闪存能够将服务器和存储系统的读写响应时间从毫秒级缩短到微秒级,更为经济、快捷地实现对OLTP和OLAP性能的提升,保证海量并发查询和并行处理性能,满足BI和大数据近实时和实时分析的需求。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闪存技术,提升并发处理能力以及海量查询响应速度,保证业务处理的高性能和低延迟,满足虚拟化和大数据分析过程对性能的需求。

戴尔重新定义闪存经济性,为应用加速

戴尔闪存解决方案将闪存与 15K、10K、7.2K传统磁盘整合在一起,并且充分利用戴尔智能分层、可扩展网络存储、数据压缩等相关技术为企业提供现代化的硬件架构、创新的软件工具以及端到端的服务,重新定义闪存的经济性,为业务关键应用加速。 

戴尔流动数据架构能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跨平台、跨系统的无缝数据迁移,做到端到端的数据管理。基于TLC 3D NAND技术,戴尔存储SC系列阵列为用户提供主流读取密集型SSD,提高存储密度并降低成本。戴尔将MLC和SLC融合到单一全闪存阵列中,并提供按照数据的读、写热度分别进行存储的架构设计,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性,实现了以硬盘的价格提供全闪存解决方案的目的。

戴尔Compellent闪存优化实现智能数据分层

戴尔Compellent数据调度提供智能数据分层,自动将数据从写密集型SLC固态硬盘分层到成本较低的读密集型MLC固态硬盘和传统磁盘,通过智能分层对成本进行优化。它的模块化设计,领先的数据压缩以及数据库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能帮助企业提高IT性能并降低总体成本。

戴尔Compellent闪存优化方案应用场景主要包括对性能要求非常高的Oracle和SQL等企业级数据库、OLTP和其他I/O密集型工作负载以及虚拟桌面环境。

戴尔SC9000闪存随需配置

基于戴尔第13代PowerEdge服务器平台的SC9000可提供全闪存和混合闪存配置,与之前的SC系列阵列相比,其IOPS高40%,能够实现超过38.5万IOPS和两倍的吞吐量。灵活且自我优化的SC9000支持要求最为苛刻的大规模工作负载,每个阵列提供超过3PB的原始容量,并且可以通过阵列间的无缝卷移动在多阵列联合配置中进一步横向扩展。SC9000适合大型存储环境,能够实现企业大多数任务关键型目标,即更快,具有高性能、强大的可扩展性(纵向扩展和横向扩展);更一致,具有故障保护型可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实现无中断业务;性价比更高,具有更好的自动化效率和投资回报。

事实胜于雄辩,拿案例说话

有了闪存,大全集团关键业务系统的存储速度提高了近三倍

为了提高关键业务企业信息系统的性能并降低成本,大全集团寻找一个基于开放标准的高性能存储平台,将其金蝶企业应用套件 (EAS)从基于Unix的Oracle平台迁移到戴尔Compellent的闪存阵列,首先部署了戴尔PowerEdge服务器,并购买了采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配备SSD的全闪存戴尔SC8000存储阵列,同时采用了戴尔Compellent Copilot支持服务。为了拥有快速读写性能,大全集团还添加了400GB的SLC闪存和1.6 TB的MLC闪存。通过戴尔全闪存存储阵列,大全集团数据的存取速度提高了3倍,使数据读写到存储的速度变得更快,系统响应速度也更快。通过迁移到一个开放标准的平台,使大全集团的EAS解决方案显著降低了总体拥有成本,并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IT资源。

魅族采用闪存优化解决方案支持呼叫中心的虚拟桌面,改善客户服务

为了打造一个更加安全、易于管理的桌面环境,帮助员工提高效率,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魅族使用了基于英特尔至强的戴尔SC4020存储阵列构建的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该存储经过了闪存优化,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延迟,提供固态硬盘以及SAS和SATA的兼容性。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够通过戴尔VDI快速访问数据,并尽可能在处理客户查询时做到最快响应,使工作人员能够即时访问数据,改善了客服水平,同时使IT管理时间下降了83%。

当闪存遇上应用,谁能碰出火花?

当闪存遇上应用,谁能碰出火花?

来源:ZDNet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21

11: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