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了,他们还在坚守着!

一台服务器的使用寿命是多长时间?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翟英老师说,2004年他们购置服务器,12年了还在继续坚守,加上后来分批购置的服务器,都是在24小时开机、高温环境下运行,有皮实的服务器真省心!

内外兼修的人,充实!内外兼修的服务器?皮实!

一台服务器的使用寿命是多长时间?

度娘和知乎的回答基本差不多:正常情况下三到五年,维护好的情况下使用个六七年不成问题。

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翟英老师可不这么认为,2004年他们购置服务器,12年了还在继续坚守,加上后来分批购置的服务器,都是在24小时开机、高温环境下运行,有皮实的服务器真省心!

仅仅熬得住岁月的寂寞是不够的,经得起高温,耐得住恶劣,受得了折腾,承得起负载,内外兼修才是“皮实”服务器的特质。

当然,翟老师指的就是戴尔PowerEdge系列。

十二年了 他还在坚守

十二年了,他们还在坚守着! 

2004年,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相继采购了几个品牌的服务器,其中包括戴尔PowerEdge 1750和PowerEdge 2650服务器。

十二年了,他们还在坚守着!

PowerEdge 1750

十二年了,他们还在坚守着!

PowerEdge 2650

翟老师对戴尔服务器的认识和肯定就从这时开始。

首先,2007年以前采购所有的品牌服务器当中,现在只有戴尔的这两款依然在坚守。虽然当时的配置无法匹配现在很多云、大数据的应用,但依旧还跑一些低端基础的应用,比如可以做网关路由、地址管理等使用。

第二,在这12年间,这批戴尔的服务器没有出过故障,至今两款服务器没有报修过一次。同时制作工艺精湛、设计合理,每年只需要打开进行除尘和简单维护即可。

从信任产品到信任戴尔,翟老师在各品牌的不断对比中对戴尔服务器可靠性、稳定性有了很深的感触。

打开记忆,如果回到2004年,那时候的戴尔,处在向企业级转型期,不断聆听企业级用户的声音,加大了对服务器产品的创新,戴尔PowerEdge 服务器业务增长迅速,2004年在美国排名第一。根据IDC的统计,在2004年第三季度的占有率一度达到32.%。

而在中国,那年也是戴尔的分水岭,从2002年的百分之十几的占有率增长到23.5%,成为服务器领域的领导厂商。

在当时,各方评价PowerEdge 2650是戴尔第六代服务器中的经典机型,从翟老师的切身感受看,事实也的确如此,一经典就是十几年。

在环境恶劣的机房 只有他可以胜任

十二年了,他们还在坚守着!

有了这六台服务器的使用经历,在以后的招标中,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就会多关注戴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随着实验室、数据中心的搭建,信息技术学院又采购了戴尔PowerEdge 6850、PowerEdge R920 和PowerEdge R720、PowerEdge R710等型号。

这些服务器的应用主要有三大块。

首先是用于学生实验和实训的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两个实验室,这两个实验室主要用于学生教学,实验室对学生开放,除了寒假,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学生进行最新的部署和实验。从开发到运维要经得住学生的折腾,实验室的所有服务器都是全天24小时不关机的。

第二是信息技术学院的小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搭建学院的实验环境和科研环境,运行着程序设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3个教学实训平台,为学院实验中心十一个专业实验室、研究生科研室、产学研基地提供网络服务。

第三则是部署在学校的机房的PowerEdge R710,运行着学院自己的网站及学校其它部门的两个业务网站,2009年以来连续不停机运转,最近一次停机做内存升级运维是在2012年,稳定性和可靠性绝对值得信赖。

所有学院和实验室的后台全部是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承载,但这个数据中心的机房条件却一直没跟上。2015年改造前,房间密闭不太好,没有防尘防静电的措施,使用的就是普通的民用空调,散热比较差,即便在冬天,室内温度都有30多度。

回顾这些年机房变迁,翟老师不仅感叹唏嘘,在这个当初条件很差的机房放过的同批采购的其他品牌的服务器目前都已报废退役,但戴尔服务器却例外,在全年30度左右的高温下连续正常运转。在大楼翻修和空调系统停运期间,有近一年时间,机房只能关掉大部分服务器,只能将不得不运行的基础服务的重任委以戴尔PowerEdge 6850这个皮实的家伙。

戴尔PowerEdge 6850上市时,作为戴尔高端多路机架式服务器,提供了优化的内部扩展能力与机架密度,但信息技术学院不仅见识了这些功能,还体会了PowerEdge 6850的实用。不仅是PowerEdge 6850,即便就是部署在学校机房的PowerEdge R710,也经历过高温的考验。

后来,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招标买了大金机房空调,机房重新收拾布置,虽然依旧欠缺防尘防静电措施,一个假期的关机后,开机除除尘,在师生的细心维护下,戴尔的服务器重新启动后又开始正常工作。

算起来,戴尔服务器已历经13代,每一代服务器设计研发时,戴尔会直接走入客户的机房,就各种细节问题与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倾听客户的声音,在这个过程中,客户给了戴尔很多有价值的意见。

所以对于翟老师来说,这样耐折腾的服务器让他更省心。一方面在恶劣的条件下运行,所以戴尔机器从购买到现在没修过;另外,如果机器坏了,维修的环节比较繁琐,需要打报告走流程,势必会耽误时间。

经得起负载折腾 也只能他了

十二年了,他们还在坚守着!

除了耐高温委以重任以外,翟老师在教学中的这些机器也不怕学生各种折腾。

教学紧跟着市场走,在学生云计算实训实验室,部署着6台PowerEdge R720服务器,主要用来进行对VMwre、OpenStack、hadoop、HANA等最新技术的学习和演练。

从开发到运维,戴尔服务器在主流数据库、虚拟化等方面的设计和扩展能力,完全满足了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工作负载所需的灵活性。

除此之外,戴尔PowerEdge R920承载云平台和学院大数据搭建等研环境,从现在看各种开发项目测试在戴尔的服务器中都是没问题的,支持科研工作的高效率运转,因为其四路性能、可扩展的内存和强劲的IO,驱动大型数据库和其他要求苛刻的工作负载。

在使用中全方位多角度感受了戴尔服务器的魅力,翟老师关注戴尔服务器的每一代更新。PowerEdge 13代服务器系列强大、灵活、简化。在性能上通过存储的技术革新得到了强大的提升;在管理的手段上进一步增强;通过一个灵活的产品组合满足不同的工作负载。

现在不仅是服务器,对于存储等其他解决方案翟老师也有了更多的认识,数据中心部署的存储全部是戴尔的产品。

结语

在与翟老师交流中,他说自己找不到太多华丽的词儿来形容,他认为质量过硬、设计合理、耐折腾的服务器才是最佳选择。

耕耘服务器领域20多年的戴尔,在PowerEdge的创新迭代中,不惜一切努力来优化服务器性能、可靠性、可管理性、设计和安全性。

全新的13G戴尔PowerEdge服务器,拥有由客户激发的三种创新技术:极致的速度,完善的系统管理,和未来就绪的灵活性。在加快应用性能、支持任何环境中的负载以及简化系统管理方面不断超越极限,以帮助客户能够专注其业务。不仅从性能上更强大,并且在存储功能上具有更多的扩展性,进一步体现了戴尔以客户为中心驱动创新,满足客户当前和未来业务需求的不变承诺。

十二年了,他们还在坚守着!

十二年了,他们还在坚守着!

来源:ZDNet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1/03

10: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