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戴尔 13G服务器提供了三种可以快速实时在线配置磁盘的方式,在节省大量配置时间的同时,不影响当前业务系统运行。本文将详细描述戴尔 13G服务器快速实时在线创建Raid磁盘的过程。

考虑到企业系统应用业务及预算,很多企业在IT采购时,会选择满足当前需求并有一定扩展能力的服务器。例如,兼顾性能及扩展性的戴尔PowerEdge R730及R730xd就是企业应用服务器的最佳选择之一。

然而,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特别是企业员工的快速增加及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都会导致原本应用服务器的配置,特别是磁盘,不再满足需求。

此时,企业急需购买新的磁盘,并快速实时在线的对磁盘进行配置,且不影响当前的业务,而传统的服务器通常配置完成后需要重新启动才能生效,不但浪费时间,还有可能带来潜在的风险。

戴尔 13G服务器提供了三种可以快速实时在线配置磁盘的方式,在节省大量配置时间的同时,不影响当前业务系统运行。本文将详细描述戴尔 13G服务器快速实时在线创建Raid磁盘的过程 (以VMware vSphere ESXi6.0 系统为例做实际操作演示,其它Linux,Windows 服务器操作系统类似)。

1. 通过iDRAC8 Web界面在线创建虚拟磁盘

2. 通过iDRAC Racadm创建虚拟磁盘

3. 通过Open Manage Server Administrator(简称OMSA)创建虚拟磁盘

通过iDRAC8 Web界面 在线创建虚拟磁盘

打开iDRAC Web 页面控制台到存储——控制器属性,首先检查控制器是否支持实时配置功能。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iDRAC Web 在线设置新的两块磁盘为raid1, 同时能够被系统在线识别。新插入的磁盘(磁盘没有任何分区信息)会被系统默认认为就绪状态。通过iDRAC8 的web页面存储——虚拟磁盘——创建一个有两块磁盘组成的raid1,容量设置为500GB,并进行立即启用,如下图。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选择立即应用——创建虚拟磁盘。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队列任务完成后,可以在iDRAC8 Web 页面查看到,虚拟磁盘已经创建好。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在vSphere ESXi6的管理界面可以正常识别。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可以正常格式化为VMware vSphere ESXi6 的VMFS格式,并正常写入数据。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通过Racadm 命令行对磁盘进行操作

使用putty等工具ssh登陆到iDRAC8 中,输入storage get controllers –o ——查看当前阵列卡信息,包括是否支持realtime no reboot 操作。其中红色圈中的capable 表明当前阵列卡是支持在线实时磁盘配置。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可以通过racadm storage get vdisks –o ,查看当前现有的虚拟磁盘信息。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可在iDRAC Web页面查看存储——物理磁盘,当前新插入磁盘的状态信息。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模拟将其中两块新的磁盘创建为raid1虚拟磁盘过程,命令如下:

racadm storage createvd:RAID.Integrated.1-1 -rl r1 -pdkey:Disk.Direct.22:RAID.Integrated.1-1,Disk.Direct.23:RAID.Integrated.1-1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racadm jobqueue create RAID.Integrated.1-1 -s TIME_NOW --realtime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在iDRAC8 Web页面存储-虚拟磁盘中,可以看到新建立好的虚拟磁盘。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同时,在VMware vSphere ESXi6.0 中,可以在线不停机地找到相应的磁盘VMFS,格式化后供虚拟机使用。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戴尔(OMSA)方式进行阵列卡操作

下载OMSA for vSphere ESXi6.0 并进行安装。

可以先在网站下载针对ESXi相应版本的vib(http://www.dell.com 选择对应的服务器的驱动程序和下载),借助工具将下载的软件上传到ESXi6.0 tmp文件中并进行安装,如下图: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通过OMSA Management 登陆安装有OMSA的ESXi进行新的磁盘设置。

在其中一台安装Windows Server 2008 R2或者Windows Server 2012 R2虚拟机或者物理机中安装Systems Management 软件(Dell OpenManage Server Administrator Managed Node(windows - 64 bit) v.8.4),可以在https://support.dell.com选择对应的服务器的驱动程序和下载)输入 ESXi 的IP和登陆信息。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可以查看到新的物理磁盘的状态为就绪状态。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系统——存储——虚拟磁盘:选择转至创建虚拟磁盘向导。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选择快速向导,选择raid1。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输入虚拟磁盘的名称选择相应的磁盘,选择完成。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可以看到已经完成了该虚拟磁盘的在线创建整个过程无需ESXi重新引导,其他虚拟机应用业务在线不中断。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当然也可以做其他的操作,如删除该虚拟磁盘或者做其他操作。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可以正常发现并格式成VMFS的文件系统。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重启才生效?不需要!

戴尔 13G服务器在针对磁盘实时在线操作设置上,有众多结合企业实际应用的功能,可以从多个方面对新加入的磁盘做在线实时的配置,而不影响当前的业务,为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是时候该做出正确的应用服务器选择了。

来源:ZDNet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3

10: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