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嘚吧嘚」西游中最不容易的职场女性

怎么评价一个合格的职场女性呢?

女神节到来之际,本想着写点东西献给各位女同胞。但想来想去,在好几个角色之间犹豫不决。就在这个时候,我的一个迷妹跟我说:大嘴哥,写个职场女性的故事吧,看我们每天工作得多辛苦。

我想了想说,好。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西游记》中的职场女性是如何工作的。这位女性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角色——女儿国国王。

如果你只是看过电视剧,确切的说是86版的电视剧,那么你对女王的认识是不完整的。或许是因为杨洁导演的性别倾向,这部剧中的女王演绎了太多女性柔情。

但是原著想表达则是另外一种女性形象——果断又不失细腻、雷厉风行却又儿女情长。既不像《欢乐颂》里演的那么浮夸,也不像家庭剧中那么婆婆妈妈。

怎么评价她呢?一个合格的职场女性。

职场女性素质第一条 顶住压力

所谓女儿国,实际上不过是巴掌大的一块地方。我研究了一下,它的面积也只有几十里地大小,但就是这么一个弹丸小国,附近的邻居却都不是善类:

东面有条大河,叫做通天河,河中有个妖怪叫做灵感大王,专吃童男童女;

西面有座山,叫做毒敌山,山上有个洞,叫做琵琶洞,洞里住了一个蝎子精,总是掠夺女儿国的人去充当奴仆;

南边还有座山,叫做解阳山,解阳山里有个落胎泉,却被如意真仙霸占,坐地起价要吃要喝;

北面还有条河,叫做子母河,河水有奇效,谁喝谁怀孕;

如此看来,女儿国周边可谓是危机四伏。但即便环境如此恶劣,女王却倾注了巨大的热情,反而在逆境中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

“又见那市井上房屋齐整,铺面轩昂,一般有卖盐卖米,酒肆茶房,鼓角楼台通货殖,旗亭候馆挂帘栊”,“农士工商皆女辈,渔樵耕牧尽红妆”。

看看女儿国,简直就是一个完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生态体系,完全实现自我造血自我循环,一个完全没有男人的世界。

职场女性素质第二条 雷厉风行

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宁静的世界,被唐僧师徒的到来打破了,而且掀起了轩然大波。女王甚至还没有见到唐僧的面,就打算将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转送给他,心甘情愿当他背后的女人。而当唐僧假意答应之后,女王的反应简直是雷厉风行。

话说唐僧师徒到了之后,驿丞安排人招待他们吃饭,自己则赶去皇宫汇报。得知此事后,女王马上命太师去驿馆提亲,以至于太师到驿馆的时候,唐僧师徒连饭还没吃完。

随后,太师回报女王说唐僧同意了(假的),正在睡觉的女王一骨碌身子爬起来,马上亲自赶到驿馆去与唐僧见面。当然,在临行之前,还没忘了准备婚宴。

到了驿馆之后,女王说出了第一句话,“哪一位是唐朝御弟?”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女王马上说了第二句话,“大唐御弟,还不来占凤乘鸾也?”这句话不可描述,大家自行体会吧。

当然,听到这话的唐僧还是愣住了,他可没想到这位职场女强人能够这么直接。看唐僧没反应,女王有点着急,直接下来“一把扯住三藏”,叫(注意这个词)出了第三句话:“御弟哥哥,请上龙车,和我同上金銮宝殿,匹配夫妇去来。”

好家伙,真是够快的。从见面到上车,一共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唐僧就这样被女王连拉带拽的拖上了车,拉到了成亲地点——五凤楼。

等在这里的,是女儿国的文武百官和准备好的各类美食。虽然那女王来去匆匆,但是婚宴却在极短的时间内准备妥当,而且还“设了荤素两样”。即便是素食,也有十多种的选择:玉屑米饭、蒸饼、糖糕、蘑菇、香蕈、笋芽,木耳、黄花菜、石花菜、紫菜、蔓菁、芋头、萝菔、山药、黄精。

吃完婚宴,本来要洞房的女王又不辞辛劳的加班为唐僧师徒倒换关文,还亲手在关文上填写了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的大名,又赐给三兄弟金银(没要)、布匹(没要)和粮食(要了)。

经过这么一番折腾,你觉得这时候应该是晚上几点了?我很抱歉的告诉你,你猜错了,因为原文写了三个字——“天还早”。

要知道,唐僧师徒是早上从子母河边的村庄出发,走了三四十里路才到的女儿国都城。即便是今天的柏油马路,这段距离走路也要4-5个小时(考虑到休息时间),也就是说唐僧师徒到了驿馆应该是中午的时候,所以驿丞才招待他们吃午饭。

而折腾了这么久,特别是女王还午睡了一下,到最后大家吃了婚宴,换了关文,又送礼又推辞的搞了半天,反而是“天还早”。

让我们不禁感慨——真是漫长的一天哈!

职场女性素质第三条 团队至上

刚说了女王见到唐僧的三句话,表面看来女王似乎是被唐僧的美貌(没错,美貌)所吸引。但实际上,事情完全不是这样的。

与其说女王对唐僧是一见钟情,倒不如说是“未见钟情”。当第一次驿丞汇报有唐僧四人来到女儿国的时候,女王还没问四个人的长相,就决定嫁给唐僧——

幸今唐王御弟下降,想是天赐来的。寡人以一国之富,愿招御弟为王,我愿为后,与他阴阳配合,生子生孙,永传帝业。

随后,她才询问了唐僧的长相,并在看到唐僧的相貌之后“心欢意美”。所以在文章最开始我就说,86版的电视剧把女王表现得太美好,人家想嫁的不是唐僧,而是大唐帝国。

刚才咱们说了,女儿国是弹丸小国,周围的环境又恶劣,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而对于她来说,那个并不遥远却又无比强大的大唐就是她最佳的战略选择,所以她才在听到“唐王御弟”的第一时间下定了决心。

当然了,唐僧小伙子长得很帅、智商很高,这对于女王来说是意外之喜,所以她才能“心欢意美”。所以,我也承认女王对于唐僧或许有不少的爱慕,也要跟唐僧“恨不得白昼并头谐伉俪”,但从主观来说,她更在乎的是女儿国的未来。

也正因如此,当最终唐僧欺骗了他,并被蝎子精抓走之后,她并没有表现得特别失落,只是“自觉惭愧”,大臣们也安慰她——

大唐御弟也是个有道的禅僧,我们都有眼无珠,错认了中华男子,枉费了这场神思。

许多人觉得这个结局很悲惨,心疼女王的痴情一片,恨不得冲进去把唐僧拉回来。但我反而觉得,这个结局倒也不是坏事。对于女王这样生下来就自带“职场女”属性的人来说,即便是唐僧能够留下来当国王,恐怕她也摆脱不了“成功男人背后的彪悍女人”的命运,到时候反而又多了一份牵挂,又工作又带娃,才更辛苦。

这就好像我们身边的诸多职场女性一样。白天,她们在职场上打拼,免不了为了各种报表、数据乃至于办公室的人际关系斗争,晚上回家则是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周末还要带娃去各种补习班各种培训学校,忙得不亦乐乎。

恨不得,每一个职场女性都变成铁人三项的选手,对外要貌美如花,对内要赚钱养家。就好像我们对于IT基础架构的需求一样,既要计算性能出色、又要存储空间搭,还想稳定运行不宕机,能兼容各种软硬件,并且要求管理、运维简便无障碍……

恐怕也只有戴尔PowerEdge FX2融合架构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了。作为一款融合了硬件、管理和工作负载的创新解决方案,PowerEdge FX2可以使用一套常用的IT组件,精确定制、快速部署和轻松管理所需的资源,从而满足各种应用程序的需求。

PowerEdge FX2融合架构简化管理的方式,让IT可以不仅限于一种选择,而是能够在给定时间使用最为合理管理类型。借助Dell OpenManage管理软件,用户可以将企业级系统管理和虚拟机管理程序集成与模块化融合基础架构结合起来,简化数据中心和专用云的构建和管理。

数据中心管理、自由打造基础架构、收获显著成本效益、消除传统IT与新IT之间的差距……这正是戴尔PowerEdge FX2身在“职场”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它存在的意义。

来源:ZDNet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3

10: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