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每一步的神奇

SDN对网络和整个产业链的颠覆,并非源于SDN技术本身,而是颠覆了工程师们的传统观念,它改变了我们看待网络的方式。从进入网络领域以来,戴尔一直就是软件定义网络的倡导者和领先者,并落地了一系列软件定义网络的解决方案。

十年前,手机的功能都固化在硬件里;后来智能手机彻底颠覆了传统设计,让手机功能的实现依赖于应用软件,实现了软件定义。同样,传统的网络和软件定义网络就如同传统手机和智能手机,在软件定义的网络中,只要遵循OpenFlow 的协议,企业可以用任何自己开发的APP软件改造自己的网络。

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 , 以下简称SDN),从2006年出现到现在,成为一个创新化的技术,甚至有人认为会颠覆传统的网络技术。

SDN对网络和整个产业链的颠覆,并非源于SDN技术本身,而是颠覆了工程师们的传统观念,它改变了我们看待网络的方式。

从进入网络领域以来,戴尔一直就是软件定义网络的倡导者和领先者,并落地了一系列软件定义网络的解决方案。

SDN,每一步的神奇

数据中心网络新趋势

SDN是随着虚拟化技术而提出的一种新型网络架构, 其核心技术就是使用OpenFlow协议, 把交换机的控制平面和数据平面分离开来,实现可编程化、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这样可以彻底摆脱硬件的束缚和限制,非常方便的对网络进行调整和扩容,底层的硬件设备无需替换而节省大量资金,很多自定义所需要的网络功能,不再受限于现在的设备供应商。

软件定义网络是伴随着云计算、虚拟化、BYOD、大数据而来,数据中心网络呈现出新的趋势。

1.数据中心网络流向从南北流量转向东西流量

SDN,每一步的神奇

网络东西向流量优化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里,网络的大部分流量是在交换机之间流向,也就是统称的南北流向, 但虚拟化技术和大数据时代,网络的大部分流量在服务器, 虚拟机,存储之间,也就是接入交换机之间进行数据交换,也就是东西流向。

2.数据中心的核心开始了变化

传统的大模块化交换机转向固定端口交换机,固定端口交换机更容易扩展和更低的运营成本。

3.数据中心网络架构走向计算机+存储+网络+管理的融合网络

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把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和管理通过虚拟化整合成一个资源池为数据中心应用服务。

现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需要新的运营方式,不仅表现在网络层面,整个计算层面和存储层面也是如此。戴尔用一系列的技术和云服务结合,和把服务器、存储等各方面整合为一,而不是形成局部的信息孤岛。

面向未来的战略设计,戴尔通过搭建开放的环境和生态,让客户有更好的方式去实现软件定义网络,或者更好的方式简化网络管理。

戴尔展示快速落地能力

SDN其实在网络和应用之间打通了一条快捷通道,一个静态的网络演变成为一个灵活的服务交付平台,根据用户需求快速反应,调整网络服务和应用。

这一技术得到快速应用,戴尔面向SDN的解决方案包括:云数据中心SDN网络(BCF)、下一代SDN架构的监控网络解决方案(BMF)以及NSX解决方案。

SDN,每一步的神奇

首先,在云数据中心领域,戴尔是业界第一个横跨物理和虚拟的SDN网络,也就是BCF云网络。

SDN,每一步的神奇

业界第一个横跨物理和虚拟的SDN网络 – BCF云网络

BCF云网络的特点是简单、零接触、可以实现网络自动化、提供网络的可视化,并且完美的与云系统实现整合。主要包含两大类,针对VMware数据中心和OpenStack数据中心的SDN解决方案,让物理网络可以自动感知虚拟化环境。

SDN,每一步的神奇

业界第一款300节点OpenStack数据中心

戴尔、Mirantis和Big Switch联手呈献业内第一款300节点OpenStack数据中心,其分布式虚拟路由和分布式NAT解决L3代理瓶颈和流量发卡问题、简化的故障排除,提供跨物理和虚拟交换机的可见性。

SDN,每一步的神奇

戴尔从1到100 GbE的开放网络交换机

面向未来设计,戴尔专门为虚拟化和云数据中心构建的行业领先的1/10/40/100 GbE架顶式交换机,支持所有SDN协议:新一代S系列和Z9100-ON多速率交换机;还有可支持开放网络安装环境 (ONIE),支持戴尔网络操作系统和第三方OS 10,来支持企业SDN应用。

《此刻, 演进到100G真不是梦》中我们介绍过,Z9100-ON具备八大创新点,是数据中心开放网络的典范,在云计算中心,或者大的数据中心,尤其对于延迟、流量带宽非常高的数据中心,既可以把Z9100-ON作为接入层的交换机用,也可以作为核心来使用。

另外,还有戴尔超低延迟万兆架顶交换机S4048-ON,有48x10G端口和6个40G端口或者72个万兆端口,高级的T2芯片,可以说是定制的的面向高性能数据中心和计算环境的一款创新产品方案。

第二,下一代SDN架构的监控网络解决方案(BMF)。

这个解决方案非常适合对现有数据中心流量可视化需求,安全性需求、和故障性能监控需求的客户。

SDN,每一步的神奇

其特点就是全网范围可视化、灵活横向扩展的监控网络架构、多租户环境下的网络检测和工具集共享,操作方便还节省成本。

第三,面向VMware高度虚拟化的客户,戴尔提供也有NSX解决方案。

NSX网络虚拟化是VMware推出的,适合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网络虚拟化平台,通过NSX可以实现从传统网络软件 和硬件的分离,通过软件配置和管理网络资源,实现网络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即使硬件发生故障,也不会影响虚拟化应用的性能和安全性。

Dell和VMware在NSX平台上合作,提供基于NSX和Dell Switch的软件定义网络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在进入未来就绪的IT架构里,网络产品是最基础的部分,其精准控制和更多的应用交给软件,在软件定义网络领域,戴尔不断从客户应用需求出发,快速创新,让客户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企业业务本身,而不是复杂的底层基础架构。

SDN,每一步的神奇

所以,Gartner这样评价:“以出货量端口数来评量,戴尔已经成为数据中心网络前四位最主要的供应商,是最有创新性和最有远见的主流数据中心网络供应商。”

来源:ZDNet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17

17: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