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2017年4月13日诸葛·深知——戴尔与中科院自动化所高层客户研讨会在自动化所盛大召开,会上,来自自动化所、海尔、戴尔等单位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进展。

走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为自动化所),触摸到了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相比外界的热闹非凡,这里仿佛一方净土,但又能洞穿一切。而与自动化所深入合作的戴尔,展现出了不同外界的思考和行动。这里是一个象牙塔,却又充满了大局观、前瞻性和实用性。

2017412诸葛·深知——戴尔与中科院自动化所高层客户研讨会在自动化所盛大召开,会上,来自自动化所、海尔、戴尔等单位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进展。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戴尔公司副总裁、负责大中华区

战略和业务拓展的吴海亮致开幕辞

喧嚣的人工智能亟需冷静

人工智能自从60年前诞生以来,一直都是科幻电影中的主角,而如今,它正在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从下棋、指挥交通、见习医生、厨子,再到改变企业、产业的命运与方向,人工智能已经无处不在。

风投疯了、巨头不淡定了,创业狂潮、并购大浪,从2016年开始,人工智能成为流行热词、产业风口。

收到这次大会的邀请函那一刻,我还在想,难道这又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会吗?

不过,当静下心来认真听讲和观察后,却发现,这个活动传达出了一种不同的气息。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

国家重点实验室宗成庆研究员分享

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宗成庆研究员的演讲让人脑洞大开,他直指当下人工智能发展的弊病,天花乱坠的人工智能大多数不能给社会和产业带来实际影响。

宗成庆在演讲中以“自然语言处理”为例,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他介绍说,如今互联网上充满了海量的文本信息,如何获取、分析有价值的信息,是一个巨大挑战这也是人工智能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海尔集团人工智能部李宏言博士分享

海尔集团人工智能部李宏言博士指出,如今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喊出了人工智能,但是真正能用起来的没有几个。即便是互联网巨头的技术再牛,他们也只是个Demo,想要在智能家居中用起来,必须与海尔、格力等家电厂商合作。

从两位嘉宾的演讲看得出来,人工智能目前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而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热捧,也多是看看热闹,而不少厂商的举动也都是打马虎眼。

自动化所:中国人工智能的净土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主任程健分享

中科院自动化所是国内著名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这里的人工智能相关研究,与高校相比,这里的优势更加突出,比如人才优势,研究氛围,项目深度等。

在自动化所的公告栏,贴有自动化所2016年十件大事,其中一个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类脑智能研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类脑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突破口

如今,可能有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会取代或者战胜人类。就连霍金也坚信,有朝一日,人类会被人工智能打败。

这样的担心可能看起来有些无厘头,不过,这也显示出了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现实。人工智能的进步,其实来自于计算机模拟人类大脑功能技术的进步,也就是类脑。

如今,类脑研究已经成为全球角逐的热点,在即将启动的“中国脑计划”项目中,自动化所的类脑智能研究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此次大会特设了一个公开活动,安排大家参观了戴尔-自动化所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和类脑智能研究中心,现场聆听了自动化所科学家关于大脑微观重建、认知脑模型、脑网络组图谱等前沿科技研究进展。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自动化所的专家们向参会者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展示,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在脑网络组领域的成果是:经过6年的努力,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蒋田仔团队联合国内外其他团队,经过6年努力,成功绘制出全新的人类脑图谱:脑网络组图谱。它比目前最常用的由德国神经科学家布罗德曼在100多年前绘制的脑图谱精细4~5倍,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

这一成果轰动全球,并被科技日报评选为2016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脑图谱研究突破提振人工智能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脑是人体最复杂的器官,长期以来,人类对脑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据自动化所专家介绍,脑图谱一直以来是研究脑结构、功能及疾病的重要手段,但是传统脑图谱存在诸多局限性:多为基于尸体标本研究,周期长、耗时耗力,仅包含局部分区信息、未全面考虑个体变异,缺乏功能亚区的描述。

而自动化所蒋田仔团队绘制的全新脑图谱包括246个精细脑区亚区,以及脑区亚区间的多模态连接模式,突破了100多年来传统脑图谱绘制思想,引入了脑结构和功能连接信息对脑区进行精细划分和脑图谱绘制的全新思想和方法,具有客观精准的边界定位,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

目前,自动化所已经建立了脑图谱软件集成、数据共享平台,向全球开放。

自动化所专家指出,目前,脑网络组图谱已经在老年痴呆症、植物人等疾病的治疗和手术中,展开应用。

与此同时,脑网络组图谱对于类脑智能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技术专家可以根据这样的图谱,构建脑功能体系架构,更可以设计出类脑芯片,这对于当前看上去热闹却没有实质进展的人工智能而言,意味着一个里程碑。

自动化所的人工智能研究,恰似一股清流,而在相关研究的过程中,离不开IT基础设施的支持。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作为业内知名的IT基础设施服务商,戴尔从2015年就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展开深度合作,去年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来到自动化所,为中科院自动化所-戴尔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验室揭幕。

透过与自动化所的深度合作,戴尔向外界展现了与众不同的人工智能战略。

戴尔:做人工智能的使能者

戴尔中国企业级业务首席架构师许良谋谈到,戴尔有全面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战略,为了助力自动化所相关研究,戴尔与英特尔、NVDIA等一起为自动化所构建了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平台。DELL小诸葛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就是戴尔为众多行业打造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解决方案。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中科院自动化所戴尔先进计算平台架构图

戴尔透露这一计算平台共分为三期:一期规划12台DELL C4130 GPU服务器组成的集群,以及容量为960TB的并行存储系统Lustre;二期规划更加精细,其中12台DELL C4130 GPU服务器,配合480TB的NFS存储系统用于深度学习,2台DELL C4130 GPU服务器+240TB的NFS存储系统用于机器人研究。三期的规划正在筹备中,旨在深度布局人工智能,打造卓越的面向未来就绪的计算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计算平台中,BrightComputing软件统管整个系统,让系统更加智能、易用。

未来,这一计算平台将对外开放。

许良谋指出,“两年多前,我们就与自动化所的专家们深入沟通,探讨为脑图谱等相关研究做出贡献。”

触摸中国人工智能最前线

戴尔数据分析方案业务拓展经理吴跃分享

Dell小诸葛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具有如下优势

·Dell提供GPU计算、CPU计算、胖节点等多种计算平台,满足深度学习浮点计算强度;

·Dell C4130 1U空间内可以支持4块Nvidia性能最强的P100 GPU;

·Dell提供并行存储系统,满足PB级文件存储的容量和性能要求;

·Dell提供Infiniband、OmiPath、40Gb、10Gb等多种高速网络互联方案;

·Dell提供集群管理软件支持HPC集群调度与管理,支持业界常用AI 深度学习框架、工具集、函数库与硬件驱动;

·Dell服务团队提供端到端深度学习基础架构平台交付。

戴尔方面透露,如今,DELL小诸葛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在科研、金融、医疗、电商等领域有深入应用。其中就包括前面提到的海尔,就是由戴尔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提供后台支援。

自动化所的专家还指出,目前脑图谱虽然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仍需要进一步深入和细化,类脑的研究仍然路漫漫,例如,目前的研究正在从鼠脑、猴脑过渡到人脑,完善出人的精细脑图谱,还有相当长的道路要走。

这对于自动化所和戴尔,乃至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人类的发展而言,都是难题和动力。在自动化所,我们感受到了一方净土,而这里的一举一动,正走在相关领域科研和市场化的前沿。

来源:ZDNet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17

17: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