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戴尔PowerEdge FX2,机箱除了集中供电和散热,还有PCIe扩展槽、交换机等I/O功能,就是不提供传统硬盘位(存储),硬盘位于每个计算节点上,更像刀片式服务器的2U机架形态。

最近,淡淡的雾霾天气就若即若离的盘踞在北京的上空,真是令人沮丧。周末遇上了雾霾天,还真不知道去哪儿比较好。

突然间想起好友龙哥——服务器狂人,他的实验室里经常会搞到一些新奇的设备,前两天还看到他在朋友圈里秀机器,反正没地儿去,干脆找龙哥。

龙哥的实验室距离我住的地方有 5km,说远不远,但是因为没有顺路的公交车,去的次数还真不多,好在现在满大街的共享单车,出门骑上摩拜,十五分钟就到了。心里暗自思虑,共享模式确实解决了好多传统模式难以解决的问题。

2U空间567个计算核心 怎么做到的?

透过实验室窗户,龙哥正在机柜后面摆弄一台2U的机器,心里挺纳闷,龙哥在圈里也搞了十几年服务器了,怎么还对这种“老家伙”保持有兴趣?

几个月没见,龙哥还是老样子,带我直接进了实验室,我们搞基(机)的人啊,做事儿都这么直接。

“来看看我弄的新玩意。”龙哥很自豪地给我介绍他的“新玩具”。

“不就是2U4节点服务器吗?这有啥新鲜的,见得多了。”我很不明白龙哥为什么会把这玩意儿当“宝贝”。

“淡定!再仔细看看,确定只是一台2U4?”看龙哥那略显得意的神情,我有些心虚。

赶紧凑上去细看,居然是8个节点,在2U机架的空间内呈上下排列,每个节点都是1U高度、四分之一宽,节点上有个铭牌:FC430,这是服务器型号。机箱左侧赫然几个银色凸出字体:DELL PowerEdge FX2。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好高的密度!比2U4整整多出一倍的服务器。这么小的服务器,不会是单路服务器吧?”我在惊讶之余仍有些不敢相信。

“这不是一般的2U4,从渊源来讲,这属于刀片式服务器的演化,是一套全新的多节点设备。传统2U4是将4个计算节点压缩到一套2U机箱内,由机箱提供存储,并集中供电和散热。而这套戴尔PowerEdge FX2,机箱除了集中供电和散热,还有PCIe扩展槽、交换机等I/O功能,就是不提供传统硬盘位(存储),硬盘位于每个计算节点上,更像刀片式服务器的2U机架形态——至于你质疑的1/4宽计算节点FC430,别看它宽度只有12厘米,但是它很长……”说着龙哥将其中一个节点缓缓拉出,我一眼就看到了两个亮晶晶的铜制散热片——“所以,也是双路至强E5处理器配置的服务器?!”

“没错。”龙哥嘴角微微翘起,“它不仅是双路的计算节点,而且是不“缩水”的计算节点,支持120W TDP规格的至强2695 v4处理器,18核36线程,单节点最大提供72个逻辑处理器,一个2U机箱内就可以支持576个计算核心……

除了震惊,还是震惊。2U空间里面有576个计算核心……怎么做到的?!快速心算一下:8个双路FC430,共16颗至强E5 v4 处理器,单颗CPU最高可18个物理核……总计576个计算核心,比标准的2U双路44核88线程机架式服务器的密度高了8倍,换而言之——计算核心多了1300%!如果2U机架式服务器要提供576个计算核心,则需要16U的机柜空间。这计算密度简直就是高性能计算HPC或者虚拟化(或VDI)的最佳拍档。要知道,就是以高密度著称的2U4节点服务器,也只能在2U高度下提供288个计算核心,戴尔FX2在计算密度上依然高一倍!

“一台”俨然就是“一套”完整的融合设备

一开始就被龙哥的FX2来了个“下马威”,心底有点小不服气,我开始仔细观察这台不一样的多节点服务器,为什么会倍受龙哥推崇:

传统的2U4是前面12个3.5英寸硬盘或24个2.5英寸硬盘(3×4或6×4固定分配),后面插4个计算节点(每节点提供1个或2个PCIe扩展仓)。简单的说,就是硬盘统一在机箱正面热插拔,节点和共享的冗余电源在机箱背面热插拔。

戴尔FX2的计算节点是从前面插进去的,因此每个节点上只有两个2.5英寸的硬盘仓(此处窃喜,只有两个够装操作系统的硬盘仓……还是要接外部存储才能用啊,我以为找到了龙哥的软肋);后面右侧是两组热交换电源模块(一组2000W,够劲),中间是8个竖插的PCIe扩展模块,左侧是……交换机模块还是网卡接口模块呢(有图有真相)!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见我这么努力的想找FX2的短板,龙哥嘿嘿一笑:“你还是只说对了一半,FX2确实在单个计算节点上没有提供太多的硬盘位,那是因为SATA SSD已经不是高性能的代名词了,想用高性能的SSD,后面的8个PCIe插槽可以安装PCIe NVMe SSD,现在单片PCIe SSD容量可以支持16TB了,或者干脆外接存储使用,只要把后面的这个交换机模块换成FN2210S……我想这也是它被称为融合架构的原因之一吧,跟那些大量用来作为超融合系统的普通2U4服务器不同,能适合更多变的任务需求。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说着龙哥从他手机上调出一张FX2全家福,乍一看,这简直就是KFC的全家桶啊: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戴尔PowerEdge FX2组件全家福

计算类节点 

4 路全宽、2 路半宽、2 路 1/4 宽、单路 4 合 1 半宽,共 4 种计算节点,而且还能混插。

存储节点 

半宽的 JOBD,里面有 16 个 2.5 英寸硬盘位,可以安装 SSD、HDD 等多种存储介质。

网络模块 

提供 10G 电口/光口,1000M 电口,FC 交换机模块等诸多选项。

我听完龙哥的介绍,脱口而出:这一台FX2俨然就是一套完整的融合设备啊。

“那是,要做超融合设备,或者Server SAN,自然也是小菜一碟。”

超融合架构变身Server SAN 怎么做到的?

“超融合?Server SAN?存储怎么配?”

龙哥见我已经上道,立刻露出了“老司机就要开车”的笑容,他抽出一台FX2下排的4个FC430节点,然后从旁边抱起一个沉甸甸的半宽设备,插入到FX2机箱里面。在龙哥拿起另一个同样设备准备安装的时候,我拦住了他,原来是个装满硬盘的……“JBOD,里面装了16个2.5寸SAS硬盘”,没等我开口,龙哥解释道。

安装完两个半宽的JBOD后,画风就变成这样了: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这是从8个FC430的高密计算平台变身(4节点)Server SAN的过程。

具体到每一套PowerEdge FX2,由4个FC430双路计算节点带2个FD332存储节点,FD332具备的Dual PERC特性,可以将单台FD332的16个SAS/SATA硬盘(或者SSD)均分给2个计算节点,因此,等于是每个FC430计算节点都挂上了8个2.5英寸SAS硬盘。

而且,而且,而且,它还不需要再用其他的交换机了!因为FX2后面的网络模组支持各个节点间的二层网络。这套FX2构建的Server SAN只需几根网线连接上服务器就能为应用提供存储服务。

同时,基于FX2的Server SAN相较于传统的2U4节点的Server SAN具有明显的优势,如下表: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2U机箱,但内部却集计算、存储和网络一体,分解开来,就是一个小型IT系统: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上图就是这套(单台)FX2融合架构组成的Server SAN拓扑图,相比传统的2U4超融合架构,这套FX2的ServerSAN每节点是2个系统盘+8个2.5寸盘,比传统的2U4多4个盘位(采用2.5英寸硬盘时,均分到每节点6个),而且每个节点都可以分配两个PCIe插槽,可以安装新世代的PCIe NVMe SSD来做缓存,极大的提升了系统整体的性能,机箱内集成FN 410 10G交换机模块,不需要再用外接的10G交换机了,系统干净整洁。

以往想搭建一套Server SAN,起码要准备3台以上的服务器,后端的网络接口也多,系统搭建又耗时,又费力,还乱七八糟的,光说这走线,我都被CIO批了好几回了,可是这种Server SAN,光纤、铜缆、管理口各自为政,剪不断理还乱啊,要是早知道FX2这么整体的部署,少遭多少精神摧残啊!我想着想着都傻笑起来。

结果老司机龙哥一眼就看穿了我的心思,哈哈一笑,说道:“这还不算什么,还有更炫的。上面演示的是Server SAN。如果加上应用呢?如果有两台FX2的话,可以是FC830 x2+FC430 x4+FD332 x2。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上下两套FX2就构成了一套企业关键业务高可用架构,两台FC830做HA双机,下面一套基于FC430的ServerSAN,这也太简洁了吧,貌似就插几根光纤就搞定了以往IOE的全套活了。

这时龙哥又在他那部手机上捣鼓了一会,发给我一个图——FX2目前提供的组合功能,看似并不起眼的FX2居然能玩出这么多花活……我真的被这一设计给震惊到了。

几根光纤搞定以往IOE全套活儿?

“很神奇吧?”龙哥拍了拍目瞪口呆的我,“还有更神奇的呢,下午我给你演示演示如何在1个小时候内完成Server SAN部署。”

“为什么不是现在?”我疑惑地问龙哥。

“现在?”龙哥神秘地说,“现在当然是要先去吃午饭,身体才是搞机的本钱!”

来源:ZDNet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24

17: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