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将至的8000EB数据总量!

戴尔大中华区企业级产品市场部存储产品高级经理杨溢认为,面对IT支出增长缓慢、数据量大幅增长、业务场景复杂这些难题,企业首先需要改造存储系统,提升存储效率和利用率,才能利用数据获得最大的优势,同时获得最高的ROI。

我们每天在产生着多少的数据?有统计显示,每位互联网用户每日流量约1.5GB,一家智能医院每日数据量约3TB,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约4TB,一架联网飞机每日数据量约40TB,一家智慧工厂每日数据量约1PB,而一家云视频供应商每日数量可达750PB!”

在我们向互联网时代和“智能时代”迈进的时候,所产生的数据量也在呈几何级数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数据总量将高达8000EB。如今,数据几乎已经成为所有企业至关重要的资产,人们产生、收集和分析的数据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

IDC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全球数据增长达到30%~50%,然而IT支出的增长仅有3%,换句话说,IT预算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数据的增长速度。同时,企业业务类型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既有数据库、办公、OA、ERP等传统应用负载,也有电商、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应用负载,企业必须要面对多种业务类型的混合负载。

对此,戴尔大中华区企业级产品市场部存储产品高级经理杨溢认为,面对IT支出增长缓慢、数据量大幅增长、业务场景复杂这些难题,企业首先需要改造存储系统,提升存储效率和利用率,才能利用数据获得最大的优势,同时获得最高的ROI。

改造存储的四要素

尽管在企业IT基础架构中,存储系统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但存储系统也是最容易出现瓶颈的部分。因为一直以来,相比有着“摩尔定律”作用的CPU,存储技术的发展还相对缓慢。

但近年来,存储系统的瓶颈逐渐被打破。闪存的问世以及闪存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存储系统大幅提升了性能,降低了延迟;软件定义存储技术的发展让存储资源变得更加弹性灵活,让存储系统的管理和运维变得更加简单。

所以,在存储系统的改造上,企业势必要向着新的应用方向去尝试:闪存和软件定义。

杨溢认为,为应对多业务混合负载的需求,企业存储架构的改造和升级要遵循四个基本要素:业务应用集成、存管控、数据多版本保护、简化管理。

首先,面对多业务混合负载,存储资源要充分实现共享,实现存储资源池。如今,采用传统机械硬盘来构建存储资源池已经不是很划算,机械硬盘读取、写入速度较慢,但胜在容量和成本。随着闪存价格的不断下滑,机械硬盘的优势逐渐被淡化。例如,戴尔SC系列存储的全闪存层每GB的成本已经低于0.45美金。故而,闪存将是构建存储资源池更加理想的选择。

第二,存储系统要能实现有效的存储、管理和控制。当前企业的存储系统大致可分为“计算+存储”以及“仅存储”的方式,或者称之为“分布式”和“集中式”的存储方式。在“分布式”存储架构中,存储介质分布在服务器平台上;“集中式”存储架构则是采用专门的存储设备,集中统一进行存储。

企业不管选择分布式还是集中式存储,考量的关键在于管理复杂度。如果企业管理能力比较强、技术比较强、虚拟化的实施能力和风险控制实施能力都很强的话,两种架构都可以选择;但如果企业IT管理员比较少,还是选择数据集中、管理复杂度低的集中式存储比较好。

第三,存储系统要能够实现数据的多版本保护。如今,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资产,数据一旦丢失或者被重写,企业将遭受巨大的损失,故而数据的历史版本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版本保护需要更加快速以及更小的开销,避免给存储系统过大的负担。

第四,存储系统要“未来就绪”,易于升级扩展,以应对未来负载的扩展和新业务的需求。

事半功倍的工具与服务

我们常说,找到合适的工具和方法,做起事情就能事半功倍。对于企业存储系统的改造,戴尔不仅有着多年积累的实施方法论,还提供了丰富的工具和妥帖的服务。

在改造存储系统之前,企业首先需要把自身需求考量清楚,否则很可能无的放矢,不知道从何下手。为此,戴尔提供了一个实用的系统评估工具DPACK,能够对企业的业务负载进行评估,包括CPU、内存、磁盘、I/O、操作系统等多个指标,让企业能够从全局上获得多业务混合负载的分析数据,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改造。

戴尔有着丰富的闪存阵列产品,包括SCv2000、SC4000、SC7020、SC9000等,面向不同规模的企业应用。其中,SCv2000是面向中小规模业务的智能入门级存储,仅支持单层存储;SC4000~SC9000除了容量和性能不同,在功能上完全一致,如永久软件许可、动态分层、双活、智能去重和压缩、动态均衡等。

致我们将至的8000EB数据总量!

对于闪存系统来说,更快、更安全是系统方案设计的关键。据杨溢介绍,戴尔SC系列专为闪存而设计,具备高效元数据处理能力,是集存储/保护/容灾于一体的架构。在SPC-1测试中,戴尔SC4020平均每块SSD能够达到18, 746的IOPS,而实现同样的指标其他厂商需要三倍的投资。

戴尔闪存设计更强调安全。市场中很多产品强调的是性能、快速、更高的IOPS,但对于存储系统来说,安全性永远是比性能更加重要的指标。SC系列闪存具有“闪备”功能,可设定为每30分钟(按需调整)自动保留一个数据版本,多版本后可设自动循环;在任何管理或维护操作前,推荐保留三个版本,确保安全维护。此外,SC系列会实时监控SSD的健康状态,如果SSD健康状况达到极限值,戴尔则负责更换。

在使用传统阵列的时候,企业往往会纠结于,“到底是选择速度还是容量?”,在传统阵列中,所有磁盘必须预分配给单个RAID级别,这就要求企业在RAID级别上做出选择。组建RAID10可以实现快速写入,但需要较多的驱动器;组建RAID5/6驱动器更少,但写入速度较慢。

而戴尔SC系列则采用了为闪存设计的新型阵列技术,允许更少的驱动器获得更高的性能。SC系列每个驱动器支持多个RAID级别,无需预先分配RAID,能够跨驱动器池进行动态配置,比如写入的时候采用RAID10,读取的时候可以转换成RAID5/6。

如果企业是多业务混合负载环境,那么对业务连续性一定有着很高的要求。对此,戴尔推荐采用双活存储方案,尤其是上百台虚拟机共享存储资源的环境。戴尔SC系列闪存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内置了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解决方案Live Volume,可实现自动故障迁移,RPO/RTO为0,这意味着故障停机时间为0,业务会一直保持连续性,而且无需管理员去干扰。通过Live Volume,企业还能够进一步拓展为远程灾备或两地三中心灾备方案。

在管理方面,戴尔SC闪存创新的提供了统一管理软件DSM (Dell Storage Manager),能够在一个界面管理SC系列以及之前的Compellent和EqualLogic系列,大大简化了管理难度,这种异构的系统管理功能是很多存储产品所不具备的。

戴尔SC闪存还提供了APM一致性保护软件套件,提供数据的多版本保护,能够实现即时的数据保护和回退,还原整个数据库或一组数据库,防止逻辑错误或恶意篡改。

致我们将至的8000EB数据总量!

企业在改造存储系统的时候,服务也应当是考量的重要指标。完善的服务能够带来更可靠的保障,也能大大降低管理和维护的难度。

戴尔还提供了ProSupport Plus白金服务,由专属技术客户经理和精英级存储工程师提供支持;通过SupportAssist,戴尔提供了“主动式”的问题监测和响应,能够主动为客户提供系统维护和每月建议报告,以改善系统的稳定性。

拥抱闪存,主动变革

“智能时代”即将来临,企业也即将迎接新的挑战,那么,是积极备战,还是消极应战?

我想,大多数企业都会选择前者。那么,企业就应该从现在开始行动,让IT架构更加快速、稳固、安全、弹性,以承载更多的数据,以及更加复杂的混合负载。

如今,闪存系统的应用已经成为主流趋势,闪存能够打破存储系统瓶颈,也能够成为构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基础,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拥抱闪存,迈出了改造存储架构的第一步,这是令人庆幸的一件事。

戴尔SC系列闪存并不仅提供了丰富的产品,更提供了优秀的管理能力、安全性、经济性和服务。这些素质对于企业构建面向未来的IT基础架构大有助益,让企业无需考虑太多IT基础架构层面的难题,而将更多精力付诸于业务创新,更有“底气”的主动变革,迎接数字化未来。

致我们将至的8000EB数据总量!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02

16: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