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要闻】一家跨国公司的一带一路之旅

当拥有全球视野的中国用“一带一路”把脉新经济;当秉承“中国承诺”的戴尔 融入本地生态,再造供应链传奇,手握金钥匙的科技巨人再度扬帆启航,与中国一道合作共赢,构筑命运共同体!

羌笛一曲丝绸路,胡马千年五彩弦。穿越两千年的烽烟古道,驼铃、琵琶、胡旋舞余韵犹在,新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已翻开崭新篇章——驼队迤逦换作巨龙升腾,海上丝路指向广阔蓝海。当拥有全球视野的中国用“一带一路”把脉新经济;当秉承“中国承诺”的戴尔 融入本地生态,再造供应链传奇,手握金钥匙的科技巨人再度扬帆启航,与中国一道合作共赢,构筑命运共同体!

文章转载自: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要闻】一家跨国公司的一带一路之旅

人民日报要闻:乘风开辟新蓝海

一家跨国公司的一带一路之旅

在距离厦门高崎机场3公里处,有一座白色的三层建筑,这座修建于2000年的厂房,是全球IT巨头戴尔公司最重要的工厂之一。

“现在,戴尔在中国每秒钟生产一台电脑,戴尔73%的产品都产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将为戴尔这样的跨国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表示。

戴尔全球供应链副总裁张耀华回忆,“1998年,戴尔美国总部决定进入中国,公司把一部分马来西亚槟城工厂的产能放到了厦门。现在回想起来,槟城和厦门,都是近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城市。”

在厦门生产车间,张耀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电脑产品的价值每周贬值1%,因此供应链就是企业的生命线。记者看到,在长方形工厂的两端,分别是运输原材料和成品的大卡车,这些卡车每隔两个小时送一次原材料,并送走出厂的成品,这套生产体系依托于一套高效合理的供应链管理体系。

“我们厦门的工厂距离机场只有5分钟的车程,这就是为了满足高效率供应链的需要。”张耀华说。

为了继续提升戴尔供应链的效率,张耀华把视线放在距离厦门近2000公里的成都。成都是中国西南地区的核心城市,随着蓉欧铁路的开通运营,中欧班列把商品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地运送到中亚和欧洲。

2013年,戴尔成都工厂正式投入运营,并迅速成为蓉欧铁路上的大客户。“通过蓉欧铁路,戴尔产品从中国送达欧洲的时间,从走海运两个月缩短到两周之内。”黄陈宏说。如今成都已经成为戴尔在全球最重要的工厂和物流基地之一。

位于尼日利亚拉各斯郊区的“电脑村”,是非洲最大的电脑市场之一,这里每天出售手机、计算机硬件等电子产品,吸引着当地居民和从加纳、塞内加尔和刚果等地远道而来的外国游客。这里的产品,大部分都产自中国。

近几年PC(个人计算机)产业的弱势,与北美、亚太等传统市场的高度饱和密切相关,如何开辟新蓝海,成为IT巨头们面临的现实问题。张耀华给出的答案是走进非洲,“‘一带一路’很有可能成为拓展PC市场的一把金钥匙。”

经过20多年的深耕,目前戴尔在厦门、成都建有3个全球领先的制造工厂,在上海有设计中心和全球采购中心,在大连有一个全球服务中心。我不觉得戴尔中国是一个外资企业,从高管团队,到采购、生产、销售及售后等全产业链都实现了本土化,我们已经融入本地的生态系统,这也是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大优势之一。”黄陈宏总结道。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16

11: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