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变革下,戴尔还将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ICT企业以及国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化的信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会员俱乐部”,而是广泛参与的“朋友圈”这个朋友圈究竟有多火?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9535.9亿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2016年1-11,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2472家同比增长27.3%,实际利用外资63亿美元。那么,跨国企业怎样才能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跨国企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跨国企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1、“一带一路”是广泛参与的“朋友圈”

今天,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达到了顶峰。

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会员俱乐部”,而是广泛参与的“朋友圈”。只要认同丝路精神,大家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以各自认为合适的方式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从“一带一路”的发展当中分享机遇。

根据“一带一路”纲领性文件牵头起草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的解读,与过去的多边合作机制和经济全球化相比,“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扮演了更加主动的角色。以往区域性的合作框架是有边界的,而“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没有边界的。

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中国已经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50多份“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

跨国企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2、外企:从点赞与受益,到践行与推动

“一带一路”倡议不但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也受到了大量中外企业的支持和点赞因为“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企业是重要主体。而外资企业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既具备独特优势也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时提到,三年多来,戴尔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一步步从构想变成现实,“一带一路”倡议处处体现出开放和包容的精神。“一带一路”为中外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外资企业不应只停留在点赞层面,而应该全面加入到“一带一路”这个“朋友圈”中。

黄陈宏博士指出,目前,戴尔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受益者和推动者,希望与更多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在信息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等层面共享经验、加强合作,同时也希望更全面深入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跨国企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

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做客人民网

3、“一带一路”带给外企的四大新机遇

在黄陈宏博士看来,“一带一路”给外企带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产业新机遇

“一带一路”共建形成的庞大产品需求、投资需求与经济合作,对国内产业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具体体现在“量”与“质”两个方面。在“量”上,扩大国内产业的需求规模,在“质”上,将推动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

过去几十年间,外资企业对推动中国的经济现代化起到了很大作用。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高,人口红利的消退,外资企业下一阶段的发展必须紧跟中国产业升级的大趋势。因为中国不再需要单独依靠低廉制造,更需要高价值、高能力、高附加值的外资企业。“一带一路”是外资企业参与中国产业转型的绝佳机会。

市场新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不发达的。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2016《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显示,东南亚、南亚、中东、东北非地区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对信息基础设施的提升有着较大需求,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从 2013 年提出至今三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从互联互通起步实施,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信息、物流、规范、标准的互联互通。而信息的互联互通应先于实体经济,为产业、金融、贸易、资源融通奠定良好基础。作为基础性的通用技术及信息能源,互联网信息建设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潜力巨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互通互联需求,为跨国外企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投资新机遇

“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大致涉及65个国家,总人口44亿,生产总值23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2.5%、28.6%。“一带一路”着眼于欧亚大舞台,也决定着世界大棋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为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和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区域选择。

同时,“一带一路”也将改变中国对外开放总体呈现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格局,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助推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边缘迈向前沿。这为外资企业深入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机会。

合作新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将中国的生产要素输送出去,让沿“带”沿“路”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其过程中,也促进了大量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一带一路”大大提升了外资企业和中企合作的范围和机会,有利于双方形成优势互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跨国企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4、“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黄陈宏博士介绍,自进入中国以来,戴尔始终积极响应中国的发展政策及倡议。二十年前进入中国的时候,东南沿海开放,戴尔的制造中心建在厦门,现在厦门已成了戴尔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随后国家设立浦东新区,戴尔在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和全球采购中心;为响应振兴东北的政策,戴尔在大连成立了一个全球服务中心;开发西部战略中,戴尔在成都建立了全球运营中心。

2015年,戴尔公司启动“在中国,为中国”的戴尔中国4.0战略,承诺未来五年在中国要投入1250亿美元,贡献进出口约1750亿美元。每年戴尔对中国承诺投入280亿的采购规模,带动整个GDP 350亿,直接或间接支撑100万的工作机会。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戴尔在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的完全本土化,并已经成为一家全产业链均在中国的公司。现在,戴尔73%的产品都生产自中国。

跨国企业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2015年,迈克尔·戴尔在中国上海发布戴尔中国4.0战略

坚持植根中国的发展理念也让戴尔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戴尔是最早使用蓉欧铁路的公司之一,使用蓉欧铁路使戴尔产品的运输时间从过去走海运的两个月减少到目前的两个星期,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也是戴尔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厦门制造中心将在 “一带一路”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黄陈宏博士介绍,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变革下,戴尔还将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ICT企业以及国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化的信息“一带一路”。

这方面,戴尔已经成立未来就绪企业云联盟(FRECO),联合云联盟成员,共同推出全栈式混合云解决方案和六大跨云服务,同时戴尔携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推出中国第一个企业级深度学习应用及服务公有平台“诸葛·深知”。这些优势积累都将为“一带一路”信息基础建设贡献力量。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然而,我们在关注中国企业“出海”的同时,也不应忽视跨国企业这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跨国企业受益于中国“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并深度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共同打造人类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16

11: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