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快,凭什么!

HANA(High-Performance Analytic Appliance)是SAP 发布的一套与数据源无关、软硬件结合、基于内存计算技术的高性能分析应用平台,具有高速、高效、实时的特点。总结就是:那是相当的快,都是内存计算啊!

‘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星爷电影“功夫”里的火云邪神说过,李小龙更是这一句话的实践者。由此可见,‘快’是大家都追逐的武林绝学的重要特性。”

HANA(High-Performance Analytic Appliance)是SAP 发布的一套与数据源无关、软硬件结合、基于内存计算技术的高性能分析应用平台,具有高速、高效、实时的特点。总结就是:那是相当的快,都是内存计算啊!

创新的SAP HANA

这么快,凭什么!

SAP HANA 让企业前端应用层面产生的数据直接进行展现和分析,主要依靠以下技术创新点:

基于内存的高效数据读取和处理

HANA 是个完全内存化的数据库,数据操作都在内存中,不需要访问磁盘。基于内存的数据读取比基于磁盘的数据读取性能要快100万倍。这对于需要支持人机互动的应用程序来说,提供了快速响应和实时分析的技术支持。

行存储和列存储的混合模式

传统关系型数据库是按照行的方式存储数据的,能够为OLTP(联机事务处理)应用提供高效的支持。然而,基于行存储的数据库在支持数据分析应用即OLAP(联机分析处理)应用时则显得低效和力不从心。HANA 同时支持行存储和列存储的内存数据库,能够对OLTP 交易系统和OLAP 分析系统同时提供高效的支持。

高效的并行处理机制

HANA 在设计初期就和德国Intel 深度合作,其整体的体系架构基于处理器平台支持多服务器、多处理器的高效并行处理。它尽可能地利用Intel x86 CPU 特性,使其多线程性能提升参数尽可能地接近1;在数据结构方面,为了尽可能地利用好Cache,并尽可能少地访问内存,推出了缓存敏感的CSB(Cache Sensitive B+)树来代替传统的B 树;在应用层的架构设计上将数据处理和运算拆分并部署到多个处理器,通过并行处理机制,提高了计算能力。总而言之,系出名门,快得有理。

合作默契的SAP HANA和戴尔

这么快,凭什么!

从上图可以看出,18年稳定的、全球性的合作关系让两家公司共同进步与成长,就好比两个功夫造诣相当的武林高手惺惺相惜,联手傲视群雄。

SAP HANA的IT基础架构搭建应该找谁呢?SAP HANA项目是需要咨询公司,硬件基础架构专家协同合作才能完美落地的,各司所长。

这么快,凭什么!

而SAP内部的文章也写清楚了如何分工

(来自SAP公司Dr. Ralf Czekalla Product & Management Strategy文章)

这么快,凭什么!

服务器平台这么多,到底选谁?

SAP权威测试:20亿记录

由戴尔德国进行的SAP BW高级混合负载 (BW-AML)标准应用测试中,搭载Dell PowerEdge R930的服务器平台,最终获得高达20亿记录,并且这项记录已经在2016年5月13日得到了SAP以及SAP测试委员会的认证。

这么快,凭什么!

DELL R930 20亿记录,跑分王轻松加冕

而Dell PowerEdge R930能够在SAP的AML HANA测试中获得如此表现,必有原因的。

这么快,凭什么!

缘何只有Dell获此殊荣

首先,业界主流的服务器类型有两种:UNIX小型机和开放标准的X86架构。而针对关键业务应用领域的服务器,4路X86服务器市场增长速度,早已超过了RISC服务器。 并且从服务器整体市场来看,X86服务器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已经可以替代小型机, 以开放式架构来替代UNIX环境的封闭式架构,也早已成为大势所趋 。

那问题来了,市场上如此多的X86到底选哪家?为什么只有DellR930四路服务器成为在SAP HANA名副其实的跑分王呢?

这就要从四路服务器的架构说开了,首先,如果CPU相同,不同厂商的四路产品或者同一厂商的不同四路服务器机型之间是否有性能差异呢?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某个服务器厂商的两款均为E7处理器平台的四路服务器在SPEC.org网站上提交的性能测试报告:

这么快,凭什么!

这个情况看起来让人迷惑,用同样的CPU、同样的主板芯片、同样的内存配置的同一个厂商生产的两款高低配服务器之间怎么会有如此大的性能差异呢?这就是系统架构对性能有重大影响的证明。实际上,市场上在售的E7平台的四路服务器通常有如下三种架构:

这么快,凭什么!

左图的架构是Intel官方推荐的E7平台架构,能够完全发挥E7处理器的3个QPI连接,从而使得CPU间的协调通讯和内存访问更快。同时,还能充分发挥每个E7处理器的4个SMI内存缓存芯片的性能和带宽。

中间的架构则在保留3个QPI的连接,去掉了2个SMI的内存缓存芯片,内存扩展能力减少一半的同时也丧失了一半的内存带宽。这好比越野车去掉了四轮驱动,关键时刻会不会因性能不足而掉链子,大家可想而知了。

右侧的架构精简程度则更高,CPU只使用了2个QPI接口,内存缓存芯片减少一半的同时每个内存通道上的内存条再减少一个,使得内存访问的延迟大大增加,没有了四轮驱动和差速锁的越野车还能称为真正的越野车吗?

这种架构的不同带来的巨大差异也许很少被介绍。所以还是得提醒作为关键业务系统如果选择了内存缓存芯片减半甚至取消了一个QPI连接的架构,对核心业务造成的潜在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这里我们可以参考在关键业务系统之一的SAP应用的性能情况,SAP公司在其官网上公布的SAPs值就是评价各厂商服务器产品在关键业务系统中性能表现的重要参考:

这么快,凭什么!

Dell强大的不仅是服务器

除了服务器之外,整个SAP HANA的scare-out架构中还会有网络与存储,包括经常用在HANA应用服务器上VMware虚拟化软件。完整架构可以参考下图:

这么快,凭什么!

仔细看完后,你会发现:

word天哪!!!!

备份、容灾、网络设计、虚拟化、存储、HANA集群、切换演练这些都是SAP HANA硬件架构中可能会遇到的需求。这些往往又是戴尔企业解决方案当中最擅长的部分!

最重要的一点 实施交付能力

在讲之前,我们先看看戴尔正式交付的整机柜解决方案,我们在厦门工厂出厂前就会完成SAP HANA一体机的预安装,并完成各类针对SAP HANA的优化参数:

这么快,凭什么!

这么快,凭什么!

预安装完成的一体机到达客户现场其实只是第一步,只有操作系统(SUSE or Redhat)的一体机还需要考虑开始提到的双机切换、备份、容灾、应用服务器虚拟化设计与实施、存储优化设计、网络架构设计等重要工作内容。

因此就需要我们花点时间再来看看戴尔在SAP HANA整体解决方案上的实施能力:

完善的服务规范与工作任务

这么快,凭什么!

这么快,凭什么!

专业的整体架构设计

这么快,凭什么!

这么快,凭什么!

这么快,凭什么!

这么快,凭什么!

总的来说,戴尔公司提供的交钥匙的项目交付是保障整个SAP HANA项目的强有力保障。避免了项目交付后,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各厂家互相推诿的问题。

丰富的实施经验可确保所构建的总体基础架构处于高可靠性、高可用性、高性能、高稳定性,集最佳实践推荐于一身。

最后我想起了星爷的电影最喜欢用的大招:如来神掌。我们就来说说戴尔的SAP HANA方案的大招:五“心”级服务:

安心——与SAP超过20年的技术合作,丰富的本地实施经验与连续多年的X86排名第一品牌

顺心——SAP各项效能指标第一,满足现有业务需求及未来扩充

放心——HANA认证一体机,数据保护及容灾方案一应具全

省心—— 原厂部署,技术支持,7x24 小时上门支持,运行状况检查和维护,定期健康月度报告和性能建议

开心—— 拒绝铲车式升级,提供无断代升级,保护客户投资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05

16: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