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迁移“妙招儿”

使用Dell Storage提供的Thin Import工具,可以很方便的将数据从Equallogic存储上迁移到Compellent存储上。

很多Dell的企业级用户已经购买并使用了Dell Equallogic存储。Equallogic存储是iSCSI存储领域领先的存储设备,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

随着技术的发展,Dell推出了更高效的统一存储,Dell Compellent存储。Dell Compellent 存储同时支持FC和iSCSI,拥有更大的读写cache以及支持更多的磁盘,更多的性能。很多Dell Equallogic存储的用户在良好的用户体验下又新购买了Dell Compellent存储。

我们知道,Dell Equallogic存储自带的复制功能和流动数据理念,可以让用户很方便的将数据以Block级复制的方式从老旧Equallogic存储迁移到另一台Equallogic上。Block级复制的方式相比传统的文件级传输有很大的优势:高效,简便,保留所有原始数据的权限及软链接等等。这些都是通过文件复制迁移数据所无法得到的,即便有一些付费工具可以做到保留原始数据权限及链接等功能,用户操作和数据复制效率方面也有很大的差距。

如果有已经使用Equallogic的Dell企业用户,目前又新购置了Compellent存储,一定很想知道,Dell是否有好用的工具,可以将存储在Equalligic上的数据迁移到新的Compellent存储上,最重要还要简单好用,保证数据完整性。

使用Dell Storage提供的Thin Import工具,可以很方便的将数据从Equallogic存储上迁移到Compellent存储上。借助Dell Storage Manager软件,我们可以在Compellnet界面中发现Equallogic存储,如下: 

数据迁移“妙招儿”

数据迁移“妙招儿”

输入需要的参数,即可在Compellent界面中发现Equallogic存储。请注意:Equallogic需要被复制的卷,需要提前配置好Compellnet iSCSI的访问权限。

 数据迁移“妙招儿”

完成发现后,即可开始将Equallogic卷的数据迁移到Compellent上的工作:右击Equallogic存储,完成参数配置,即可开始导入数据的任务进程。

数据迁移“妙招儿”

 从Equallogic上导入数据,支持脱机导入联机导入两种方式。

·脱机导入,需要将Equallogic的卷下线,同时Compellent上的卷处于复制状态不能被主机访问。等待数据复制进程完成,再将Compellent上的卷上线分配给主机使用(自动完成,无需人工干预)。此时数据完整可用。脱机导入的方式优点时复制速度快,缺点是停止应用的窗口时间比较长。

·联机导入的方式:由于需要停止对Equallogic存储的I/O访问,也需要先将Equallogic存储的卷下线,在Compellent存储上开始复制进程后主机端即可立即访问Compellent上正在进行数据复制卷。尽管底层存储还在传输数据,主机端的应用已经可以开始使用。联机导入的优点是停止应用的窗口时间很短,缺点是复制数据的时间比较变长。原因是联机导入的方式需要同时处理传输数据的IO以及前端应用打过来的IO,所以整个传输进程的耗时会比脱机导入时间长。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导入方式。

此处以联机导入为例,首先需要在主机端将Equallogic卷offline,为了防止iSCSI自动重连,最好在iSCSI initiator中将Equallogic的信息移除。同时需要配置好Compellent与主机端的iSCSI访问连接。之后即可完成配置向导:

首先是风险提示界面,以及Thin Import的帮助链接。用户可以点击这个链接查看Thin Import的相关信息及注意事项:

数据迁移“妙招儿”

 点击下一步,完成后续配置。

数据迁移“妙招儿”  

选择服务器:

 数据迁移“妙招儿”

配置复制过来的卷信息,注意快照配置文件,压缩,磁盘配置文件及Qos等参数配置,按照今后的使用需求一次配置好。

数据迁移“妙招儿”

 确认配置信息,即可开始复制进程:

数据迁移“妙招儿”

数据迁移“妙招儿”

 可以在DSM界面中察看复制进程的进度:

 数据迁移“妙招儿”

如果之前选择了脱机复制,此处需要等到复制进程完成主机端才能访问到Compellent上复制过来的卷。如果这之前选择了联机复制,此处只需要在主机端重新扫描一下磁盘,就可以看到正在复制的卷并使用它。

数据迁移“妙招儿”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10

09: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