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时 通信与视频云服务渐走红 原创

20年前,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书中曾预言:比特将取代原子成为信息的基因。数字化生存将既是一种社会生存状态,也是一种生存方式。今天来看,数字化生存不仅适用于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同样适用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20年前,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书中曾预言:比特将取代原子成为信息的基因。数字化生存将既是一种社会生存状态,也是一种生存方式。今天来看,数字化生存不仅适用于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同样适用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Forrester在对近千位高管进行的一次调查中,有46%的人认为五年之内数字化对其销售的影响将会超过一半,这意味着,他们不仅强烈意识到数字化具备改变当今企业的潜力,而且希望公司能够成功完成将这一预期变化现实所需的转型。

应该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全方面的,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还体现在业务运营、客户服务等诸多方面,而涉及的技术也是林林种种,这其中作为互动沟通手段支撑的通信和视频技术虽然提及不多,但却是各种数字化转型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从通信和视频市场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态势来看,用户对视频和通信存在非常强劲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视频和通信技术也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视频与通信云服务阶段。

通信与视频云服务成趋势

在企业效率的提升过程中,通信与视频作为全新沟通模式逐渐走向台前,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不断改变交付方式。比如,早些年通信和视频是分开的两项服务被采用,由于受网络条件的限制,视频通信通常只有少数大公司才用得起。而今,随着网络条件的不断改善和技术本身的成熟,昔日的"各种门槛"都已经不复存在,视频和通信服务一样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并且两者逐渐走向融合。特别是一些高度依赖视频和通信的场景下,这种融合的趋势尤为明显,而且得益于这种融合,也为不少行业带来新的商业机会,诞生了不少新的商业模式。

例如,在线教育行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更加便捷、及时、个性化的实时互动教学模式备受培训企业青睐,整合的视频和通信服务成为首选;还有越来越流行的线上招聘,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的招聘成本,其背后离不开集成的视频和通信云服务。

通信和视频服务的另一个变化来自于服务的场景化。通信和视频服务曾经一度是通用化的产品。随着市场的不断成长,人们发现不同应用场景,其需求其实是有很大差异的,比如,人员招聘和会议就对视频服务有非常大的差异。而通信和视频技术本身的不断成熟也为场景的定制提供了可能(如成本)。实际上,我们看到如今在通信和视频服务市场不少厂商在宣传自己的场景化和定制化能力,比如,网易云的通信和视频云服务主打的也正是场景化。

"如果按照之前的模式,仅从通信和视频两个场景去单独理解用户的需求,就很难站在用户的角度构想统一通信下的应用场景。整合升级后通信与视频将更有针对性的基于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场景化的解决方案。"网易云副总经理阮良曾公开表示。

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时 通信与视频云服务渐走红

而通信和视频服务最大的变化还是来自交付方式,也就是云化的通信和视频服务。这是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使人们对即时的沟通需求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在通信和视频服务广泛采用的教育、招聘、广电行业,普遍存在着多业务、多平台、多地域运营的特性,数据较为分散,管理难度加大,传统部署方式成本非常高。而云化的视频和通信服务具有天然的快速部署、即时可用、低成本的特点,具有非常广泛的市场基础。通过云化部署的通信和视频服务,获取技术上的稳定性、安全性,这也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前所未的动力之一。

这是一个怎样的市场?

通信和视频行业存在已久,但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由于受网络传输速度以及相关应用贫乏的限制,一直发展平平,如今借势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进入高速发展状态,尤其是云计算市场。

据《福布斯》网站引用贝恩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称,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90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高速发展中的云计算为视频和通信服务的兴起孕育了非常好的条件,大大促进了该市场的繁荣。比如,PaaS类的通信和视频云服务崛起就离不开IaaS市场的成熟和发展。

实际上,近年来正是随着IaaS云服务的普及,大幅降低了企业创新门槛,也让不少企业可以基于公有云服务来交付自己的创新应用。作为基础的通信和视频云服务可以被直接嵌入到这些应用,从而可以大大加速应用的交付速度。

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时 通信与视频云服务渐走红

与传统的完全自己开发的方式和纯SaaS模式的通信和视频服务相比,这些属于PaaS层级的场景化服务,在开发者眼中不仅有着更低的成本,开放的SDK和API接口也方便上层的开发应用。就目前的市场现状来说,PaaS领域的场景化服务吸引了大批的开发者,也吸引了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关注。比如,依仗腾讯通讯业务起家的腾讯云、低调的网易云及阿里云等已经先后进入通信和视频云服务市场,成为这一市场的主流势力。

三大巨头 各具千秋

在视频与通信云服务市场,目前已经出现腾讯云、网易云和阿里云等多家服务商角力的局面。

从IM起家的腾讯对此当然势在必得,其腾讯云在通信和视频云服务市场上不予余力,并且收获颇丰。据了解,腾讯视频云以2016年全年超过300%的增长速度,跑赢了腾讯云总体营收的增长速度。视频云的增长除秀场直播、社交直播等,也包括了在线教育、金融、电商、广电等行业场景。

据悉,腾讯视频云上线于2014年,已经服务了3万多家的企业用户,并且抢在了包括直播在内的泛娱乐产品崛起的大潮之前,算是抓住了产品重要的"窗口期"。

一向以低调著称的网易云于去年9月正式对外发布其视频云服务及网易云信(即时通讯云)两大产品。尽管网易云通信和视频服务在知名度上不如腾讯,但其技术积淀之深也让不得小视。事实上,在即时通信和视频服务领域,网易云已深耕近二十载,不仅积累了过硬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细致的服务经验,也具备了敏锐捕捉用户需求变化的能力,今年,网易云果断地将现有的通信与视频两大主要业务进行升级整合,对网易云信和视频云的技术和服务进行统一管理,并以"E=MC2"为价值导向,以"万维计划"为行动方向,为用户提供多场景、高稳定性、高可用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

与腾讯、网易一样,阿里云也非常看好这个市场。依仗阿里巴巴电商业务起家,不差钱的阿里云在视频云产品线上一出手就是大手笔,收购了做短视频和直播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趣拍云。除此之外,3月底还完成了对优酷CDN及视频云业务团队的整合,于2016年与其它企业联合发布一款名为虹云的企业视频云服务。

其实,阿里云的定位主要是做底层技术,提供弹性的计算能力及网络分发能力,而在视频技术垂直领域上,阿里自己并没有过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研发,所以主要以寻找相关领域的合作伙伴为主。

另外,华为也发布了视频云服务Video Cloud,面向垂直行业,其主要支持客户实现的业务场景包括云直播、云点播、TV云游戏、秀场直播、多屏互动的行业应用。当然还有不少不同规模的初创型企业。不过与网易云不同的是,大多还是以视频为主。

目前来看,尽管市场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种类不少,但大家的技术路线基本一致,都是以融合、场景化为主要元素,致力于提升服务的稳定性、可用性、易扩展。在这个大方向上,无论具有先发优势的腾讯,还是霸气的阿里云或者低调务实的网易云都在努力将通信与视频的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发挥最大价值,并坚持场景化发展之路,将技术落地至各大行业中,但谁最终将执通信和视频云服务的牛耳,还有待观察。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13

09: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