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章鱼”架构 谁将成为它的大脑

我们不难发现,首先物联网也是有边界的,它的边界决定了它依然会遵从当下计算机世界的规则,其次,物联网需要是一个整体,单纯的数据采集,并不能够代表物联网的未来。

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比喻,对于我们理解什么是物联网。“章鱼”,戴尔物联网副总裁Andy Rhodes可能是第一个将物联网架构描绘成章鱼的人。可是,这真的合理吗?如果我们把章鱼的触角上的吸盘看作是收集信息的传感器,而八只触手上的小脑是处理信息的网关,章鱼的大脑就是云端的数据中心。这果然是有价值的比喻,也非常传神的让物联网“活”了起来。

物联网将是一个有机整体

一直以来,对于物联网总有一些误区存在。

  • 有人把传感网或RFID网等同于物联网。事实上传感技术也好、RFID技术也好,都仅仅是信息采集技术之一。但如果采集的数据不能回到云端进行分析,也很难实现它的价值。

  • 也有人把物联网当成互联网的无边无际的无限延伸,把物联网当成所有物的完全开放、全部互连、全部共享的互联网平台。实际上物联网绝不是简单的全球共享互联网的无限延伸。即使互联网也不仅仅指我们通常认为的国际共享的计算机网络,互联网也有广域网和局域网之分。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首先物联网也是有边界的,它的边界决定了它依然会遵从当下计算机世界的规则,其次,物联网需要是一个整体,单纯的数据采集,并不能够代表物联网的未来。

正如Andy Rhodes所说,“这些传感器收集在网关上进行本地处理的信息,然后再发送到云端,所有这些信息都可以协同工作,而不是彼此独立。”这就是将物联网比作章鱼的意义,物联网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数据的协同工作,并产生应用的价值。

物联网的“章鱼”架构 谁将成为它的大脑

戴尔副总裁Andy Rhodes在台北电脑展上谈物联网

所以,这条“章鱼”除了吸盘之外,还有触手上的小脑和云上的大脑,需要获得关注。同样的,物联网的发展也给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因为物联网带来了更多的数据,意味着获取这些数据的公司去分析和存储有用的数据。IHS预测全球物联网设备的安装基数将从2015年的154亿增长到2020年的307亿。2025年,这一数字更将达到754亿。巨量的数据,将会对数据中心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对于既有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力,也有网关和实时分析技术的戴尔来说,也会是一个可见的未来。

Andy Rhodes也表示,“在IoT解决方案领域,戴尔并没有传感器的产品,但是戴尔的优势在于收集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这意味着戴尔可以与成千上万的客户合作进行数据分析和物联网项目。”

物联网的“章鱼”架构 谁将成为它的大脑

物联网将从哪些行业开始突破?

事实上,关于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发展尽管概念上很火,但实际的落地远没有那么乐观。究其根本,虽然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已经非常深入,但物联网的应用环境远没有那么乐观,所以这阻碍了物联网快速的在行业中落地。

Forrester预测,交通运输、政府部门的安保与监控零售和库存管理以及初级制造业的工业资产管理将是未来物联网增长的热门领域。而从这些行业的应用场景看,首先设备工作的环境复杂,甚至有些恶劣。

以智能制造为例,我们在控制制造环境时,需要大量的计算。但工厂的环境,却非常不利于计算机工作,所以首先云是必备的选项,其次还需要大量的嵌入式计算设备。企业正面临处理来自大量感测器、嵌入式系统以及连网装置所产生复杂资料之挑战,而闸道器能扮演物联网过滤器的角色。

有价值的信息是,戴尔从2015年底开始通过技术研发来攻克这些难题,例如,Dell Edge Gateway 500系列采用1.3~1.75GHz的英特尔(Intel) Atom处理器E3800,扩展了I/O介面、支援宽广的运作温度,能以具弹性化的作业系统选择取得资料分析功能。

这种嵌入式的网关,实际上促进了物联网和IT技术的融合。比如,剋有同构内建分析服务的方式,让企业将云端运算的优势延伸到网路边缘。

而戴尔的优势在于:

·戴尔通过嵌入式工业电脑克服了所有这些挑战,嵌入式工业PC设计更好,并拥有全球供应链,并可以做到7到10天内交付产品和服务。

·戴尔拥有业界最全面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对计算能力的把握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戴尔的理念将物联网看作是有机的整体,意味着戴尔将和传感器的合作伙伴共同来为客户设计他们的物联网。

毫无疑问,物联网会改造这些以工业、制造业为主的行业。而随着物联网的深入,实践后的解决方案,将能够更好的改造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

物联网 戴尔正倡导物联网的价值回归

物联网本质是一个很庞大的体系,因为链条特别长,所以能够参与其中的企业不计其数。但戴尔的“章鱼”理论,从整体性的角度让物联网变得有机,其核心就是对信息处理价值的回归。

早期物联网的公司本人为是专注于传感器这类产品的公司,那么现在物联网就是要从终端产品回归信息处理,让OT和IT的完美结合。通常来讲,OT是负责工厂的生产的系统,而IT则负责管理后端基础设施,通常服务为主。过去在一个公司里面,这两部分IT和OT缺乏有效的合作。但物联网IOT就是打通这两个部分的壁垒,让二者通力合作。

从这个角度看,戴尔的“章鱼”理念要比IOT的形容更为贴切。

戴尔一直认为,“网络的边缘非常重要,而且处理必须在许多地方进行,”一个关键的理解使戴尔有机会成为物联网应用领域的领导者。“我们已经被确定为过去两年的领导者,我们已经创造了特定的产品,一直到数据中心。”Andy Rhodes说。

除了信息处理,物联网还有一个大的难题是安全。而我们知道,戴尔在数字化转型战略下已经为用户周密部署了安全转型如SecureWorks等,为物联网时代即将爆发的安全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我看来,戴尔的优势在于能够从整体的角度看待物联网市场,在“章鱼”型的物联网架构中,戴尔已经做好了成为“大脑”的准备。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19

11: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