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中端存储,一直是整个企业级存储市场的生力军。在高端存储市场增长早已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中端存储市场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方向。然而,近年来,中端存储领域少有听到什么新闻。

“中端存储,一直是整个企业级存储市场的生力军。在高端存储市场增长早已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中端存储市场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方向。然而,近年来,中端存储领域少有听到什么新闻。为什么如此重要的企业级存储领域,会少有新闻呢?是大家关注太少,还是用户对中端存储的需求就一直没有变过?”

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用户需求一直在变

事实上,用户需求一直都在变。

当前最大的变数,来自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挑战。

各种分析和数据表明:2017年,数字化转型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与发展,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深化年”。

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中桥2017年调研数据显示,有40%的企业级用户和33%所有用户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业务的战略重点。未来24个月,47.2%企业级用户,45.8%所有用户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业务重点。

分析指出,在数字化转型的起步阶段,企业在IT 方面的投入主要以策略性的为主,仅限于局部的业务部门、项目、应用等,而进入深化发展阶段,则体现在用户的业务将更侧重于全业务数字化、全渠道数字化和全产业数字化,然后数字化持续成为业务战略重点。

对此,戴尔存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海平指出,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企业用户从私有云到混合云,实现不同经济性、不同工作负载和业务能力应用。必然带来了用户全新的需求变化,那么如何选择更合适的技术方案呢?

在性能上是否符合摩尔定律,在成本上TCO是否更优,在复杂度上是否使强大的技术更容易使用,从这三个维度来衡量,需要选择适当的组合来适合自己的业务发展和应用需求。

到目前为止,业界存在三种IT架构的存储部署方式,纯存储服务部署方式、存储+计算超融合部署方式、存储+计算+网络集成系统方式这三种部署方式针对用户各自不同的需求。

不过,IT架构存储集成与交付模式整体分为四种方式:

·需要集成合作伙伴资源的存储操作系统来管理,实行分离式存储操作系统;

·采用超融合架构组件,实行分离式超融合架构软件;

·采用模块化集成系统,实行用户参考系统集成;

·采用工厂生产集成,实行参考架构验证。

基于用户业务变化和应用需求的不同,采用不同的硬件模式和不同的交付方式,共同形成了复杂的生态系统,实现端到端的存储管理。

由此来看,用户在中端存储的需求上,早已发生了变化,从之前传统存储的方式,转变到了如何适应数字化转型的应用需求。因而,对于中端存储来说,了解如何体现对用户数字化转型的价值观,才能真正获得用户再次的“青睐”。

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中端存储

用户的需求,往往是市场前进的动力。那么现在的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中端存储呢?

事实上,中端存储存量市场非常大,因为几年前的中端存储性能已经非常低下,这样的用户需要更好的配置的中端存储。同时增量市场中需要存储性能加速业务处理,因为业务数据增长和转型带来的机会和潜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对于中端存储的要求出现了新的情况:

·全面拥抱虚拟化针对VMware应用方面需要更好的高可用。

·针对企业级用户在存储上的强一致性与安全性考虑,中端存储具备了更好的性价比同时具备高端存储的解决方案组合。

·兼顾技术创新与低成本和灵活性显得非常重要。来自CIO的反馈信息表明,成本和灵活性,以及创新与革新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在投资保护方面适合客户需求,可以实现无断崖式升级,总体实现TCO降低。

·具备更好的设计理念,可以负担高性能和高存储使用效率,易于使用,具备智能分层与自动化管理功能,在扩展性上具备更好的灵活性。

·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提供创新、简单和可负担的解决方案。

从这六个方面新情况总结来看,中端存储肩负着历史的新使命,必然需要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价值。一方面,实现按需获得、部署和发展;二方面,无缝地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三方面,智能化地管理数据,确保灵活性和业务连续性。

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进一步分析来看,戴尔之所以要在这个时候推出SC5020中端存储产品,也是出于以上多个方面的原因。在自动化存储上,为提高效率和经济性而优化。

对此,戴尔存储的发展策略锁定在了三个方面:首先,用最先进的技术提供创新、简单和可负担的解决方案。其次,基于"Workload"用户实际工作负载驱动的灵活的、模块化的架构。再次,加速软件和服务集成,提升用户的应用效率和灵活性。

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整体分析来看,SC系列具备独特价值加速用户业务转型与适应新的变化:

·可负担的高性能,加速企业业务;

·极高的数据效率,极低的$/GB,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自动化管理,优化,提高IT效率;

·内置业务连续性解决方案,保障企业业务稳定;

·按需获得和扩展,伴随企业业务高速发展。

此外,SC系列在戴尔生态系统中扩展集成生态,保护投资,可与广为熟知的其他存储产品兼容。生态系统整合带来的持续优势,包括针对用户最为关注的几个方面:集中备份与恢复,可扩展的数据保护存储,可视化、分析与自动化,故障转移与负载平衡,持续的数据保护,可用性与数据流动性。

提到数据流动性,这里不得不再提一下戴尔已经推出的企业级流动数据管理架构FDI5.0,这是SC系列的灵魂所在。

实际上,随着企业业务和规模的发展,其IT技术架构也呈现了类似的演变趋势,同时在同一个企业用户的IT架构中,可能会采用多种不同企业级流动数据技术。根据用户具体需求,FDI5.0基于工作负载的应用特征而设计。

在流动数据架构下还有大家熟悉的SC9000、SC8000。

戴尔存储为P2P和核心数据库实现双活方案,Dell Storage SC9000高端存储双活解决方案,在某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涉及P2P、小额贷、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业务。

利用戴尔存储为某领先的监控产品供应商,采用多套Dell Storage SC8000,为ERP关键业务构建一个私有云存储平台,并数据可以在不同的存储间实现在线的迁移和容灾复制,采用闪存优化服务于混合工作负载。

戴尔全闪存存储为虚拟化交付高性能、全面的数据保护,某特大型汽车制造企业,针对PLM/MES/CRM/Exchange虚拟化应用,采用Dell Storage SC8000全闪存配置,加上持续数据保护的方案设计,获得高性能、完善的数据保护。

搅动中端存储风云

Dell SC5020的诞生,再次定义中端存储,搅动中端存储风云。这也证明了专业企业级存储在稳定性、可靠性上具备更好的优势。

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一套专有代码,经过长久时间的验证,其传统专业存储的价值还是非常明显的。”

不仅如此,Dell SC5020中端存储实现准高端存储的两地三中心方案,不需要用户采购千万元级别的高端存储方案。

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戴尔大中华区企业级产品市场总监周俊杰指 出,由SC系列存储持续发展来看,从2002年Compellent推出SC系列产品,在2011年被戴尔收购后,一直到2016年,SC系列产品更新换 代获得稳步发展。如2012年推出SC8000、2014年根据中国用户需求推出SC4020、2015年推出SC2000和SC9000、2016年推 出SC7020,再到2016年推出SC5020。

SC存储产品系列的销售业绩也非常突出,来自第三方统计报告数据显示,Compellent自合并入Dell Storage 后至2016年:全球SC市场年增长率超过20%,而整个外部存储市场平均年增长率小于1%。

Dell SC连续三年进入Gartner领导者象限,同时在AFA产品模式或任意混合比下的数据空间节省明显。在IT Brand Pulse评比中获得在iSCSI、FC、AFA阵列领域的价格领导者,实现跨平台和跨产品线数据复制。连续7年超过 94%客户满意度。Dell 存储客户获得高至513% 的ROI 。利用智能化重删和压缩技术实现10:1容量节省。

这些Dell SC所取得的成绩,也证明了SC多年发展以来所呈现给用户的价值。

基于用户需求的变化,在SC系列产品创新方面,估计2017年9月戴尔还会有一款新的产品出台。

SC5020有什么大不同?

好的中端存储,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有着其优秀的血统。

戴尔存储产品经理杨明分析认为SC5020具备SC的正宗血统。它采用实际128G的Catch,正好处于SC4020和SC7020之间的性能定位,广泛集成OpenStack、Azure等云环境,顺应用户数字化转型的“刚需”。

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不是所有的数据都需要高性能存储来支撑,SC5020采用自动分层,自动化识别冷热数据,不仅在存储介质间做分层,同时利用RAID分层,每个硬盘都可以设置分层。

在固态盘和硬盘上已经都实现了重复数据删除与数据压缩,针对不同介质类型进行自动分层到卷上。智能化的数据精简,提高效率,减少物理存储量的同时降低对性能的影响。

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智能化数据流动具备虚拟化LUN映射可增强灵活性与控制,那么用户可以借助该功能实现无需要新映射服务器实现数据迁移,同时按照用户需求平衡工作负载,以及实现RTO/RPO为零的业务连续性。

在针对用户采购配置上,SC5020实行可定制化的成本节省和性能平衡,按照用户需求选择闪存高性价比的配置组合,当然随着数据存储需求的增长,用户也可以灵活添加廉价大容量的传统磁盘,并且新配置硬盘自动实现现有策略,无需要RAID配置。

也就是说,SSD、HDD和 RAID将不会锁定在一个特定组合中,客户可通过添加SSD让新负载提高速度,也可根据冷数据量的增长添加HDD从而获得“廉价而庞大”的容量。

中端存储风云再起

由此,SC5020可以在闪存与磁盘之间为用户提供任意混合比, 还在任意混合介质配置或AFA配置下,闪存价格低于0.4美元/GB。可负担的高性能表现,最大连续读取可以获得超过30多万的IOPS,并且延迟小于1毫秒。

虽然SC5020同一个存储内实现闪存与磁盘的任意配比,但是对于企业用户的数据库、虚拟化等不同的应用场景来说,戴尔有没有具体推荐的配比方案?

对此,戴尔有一个免费工具DPAK帮助用户做数据存储的规划,根据用户实际的工作负载的规律,最终得出一个适合的解决方案。DPAK工具帮助用户现有的应用场景做“体检”,然后得出一个体检结果,再根据用户数据存储的IO性能、数据存储规律、带宽等等情况,进行分析和讨论给出一套方案,然后根据与用户之间的沟通结果进行存储合理配置配比规划。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也给予指导和规划,戴尔提供护航服务。针对白金服务,包括存储、服务器和网络等给予规划和交付。

在用户特别关心的存储管理上,采用DSM全局多平台监控与控制。同时在2017年下半年将会推出基于云的存储管理软件CloudIQ。

更值得企业用户注意的是,最终在用户采购之后,戴尔提供“合同不满意,60天包退”的服务,同时针对在保期内的SSD不管寿命如何都实行”包换式保修”。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7/03

11: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