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在家靠朋友,出门要靠更多的朋友

全新演进的14G服务器,恰好遇到了数字化变革的新浪潮,在这一浪潮中,服务器作为现代化计算的根本,不仅要有自身技术、性能、服务上的全新演进,更要为以自身为基础,帮助企业用户构建一个符合数字化转型需求的现代化计算生态环境。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俗话又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俗话还说:一个朋友一条路,一个冤家一堵墙。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想要在市场上干出一番事业,无不需要朋友伙伴的帮忙,“独木难撑”的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在企业级IT市场上道理也是一样,一个新的产品,比如说一台服务器,既需要技术上的朋友——那些新的、具有价值的技术来帮忙,也需要行业上的伙伴——那些能够与之结合实现完整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来助力,只有在朋友们“内外兼修”的帮助下,一个新的产品才能够不仅做到自身强大,也做到被企业用户广为接纳。

夏日的7月,戴尔发布了其Dell PowerEdge 14G(即第十四代PowerEdge服务器,以下简称14G服务器),随着英特尔发布过去十年技术跃迁最大的全新Skylake-SP系列处理器的同期更新,我们迎来了戴尔服务器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新演进的14G服务器,恰好遇到了数字化变革的新浪潮,在这一浪潮中,服务器作为现代化计算的根本,不仅要有自身技术、性能、服务上的全新演进,更要为以自身为基础,帮助企业用户构建一个符合数字化转型需求的现代化计算生态环境。

考验戴尔14G服务器朋友圈的时刻到了。

一个好汉可不止三个帮

【平凡的世界】在家靠朋友,出门要靠更多的朋友

戴尔14G服务器的第一个明显“标签”,就是它对NVDIMM的支持更加明确且更加友好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业界都在寻求更好的利用内存插槽的方式,以此把那些空余的、不需(或无能力)安装内存的插槽利用起来,总的来说,以内存插槽接入非易失性存储介质(比如NAND Flash或是3D XPoint)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业界将其统称为NVDIMM(非易失性DIMM),利用内存通道的高性能和大容量、较低成本和延迟表现相当不错的非易失性介质来提升高性能存储容量、保护DRAM以及改良现有解决方案。

对NVDIMM的支持称得上是新一代x86架构服务器必备的技能,对于戴尔14G服务器来说,最多支持12个NVDIMM,也就是在最多PowerEdge R940服务器的48条内存插槽上,可以有3 : 1的DDR4 DIMM和NVDIMM比,形成4TB最大内存容量+384GB NVDIMM容量的配比,而随着NVDIMM容量的进一步提升,这一比率还有可能得到进一步的优化,而对于很多在服务器上只安装256GB或是最多1TB内存(1TB 内存实际上已经是少数了)的用户来说,戴尔NVDIMM的配比将进一步提高服务器的数据存储和处理效率。

比如说,提升微软SQL Server in Memory OLTP交易速度30倍,而且还不需要满配价格昂贵的少则64GB,多则128GB的大容量单条内存,又比如说,能够为软件定义存储解决方案降低7倍的延迟。当然,对于那些对内存容量要求不高,更希望“少花(内存)钱,多办(数据I/O)事儿”的用户来说(比如说构建一个相对来说经济型的“大内存容量”服务器),PowerEdge R740的24条插槽,12条NVDIMM(最多192GB容量)的配置绝对称得上是“经济实惠,量又足”。

【平凡的世界】在家靠朋友,出门要靠更多的朋友

戴尔14G服务器上还有两个“老朋友”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我们都知道,随着人工智能市场的快速蹿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利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技术优化自身业务、产品和服务,既要把人工智能变成企业产品、业务本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自身的内部管理、安全和运维,所以,GPU和FPGA这两个企业计算的老朋友如今得到了更高的地位。

但是,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人工智能的普及应用不是企业的转型,而是企业发展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就是说,不是谁都有有钱买得起NVIDIA DGX-1那样的人工智能专用系统的,更切实际的做法,是在新购买的服务器中,更多、更好的支持GPU和FPGA设备,从而做到让人工智能为企业锦上添花。

这正是戴尔14G服务器对待两个老朋友的做法:以礼相待,过犹不及。

在14G服务器中,戴尔为PowerEdge R740设计了三个双宽GPU的规格,可以支持比前一代R730高出50%的VDI用户数量,而三块GPU卡的设计规格,也是当前绝大多数企业对AI服务器在性能需求、单机功耗和计算密度上相对合适的选择。

而为了让老朋友GPU可以舒舒服服的待在14G服务器里,戴尔特别为GPU和FPGA重新设计了服务器机箱,可以在插槽/插卡级别管理服务器内部的气流,最好的支持GPU或FPGA卡的散热(GPU的发热量是相当大的),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的性能上并维持更长的寿命。

【平凡的世界】在家靠朋友,出门要靠更多的朋友

看着内存容量蹭蹭蹭的涨,看着NVDIMM的数量嗖嗖嗖的增,看着GPU和FPGA卡唰唰唰的加,戴尔在设计14G服务器的时候自然也不会忘了一个网络世界的“旧识新交”——25Gb以太网,通过对25GbE的支持,14G服务器可以让计算、数据I/O更好的流出,在核心数据库、软件定义存储、高频交易等应用场景中为企业用户提供更好的网络性能。要知道,25GbE能够让微软Hyper-V动态迁移时间缩短58%,Ceph网络性能提升超过30%!

出门靠朋友 服务器刚上市就出方案了?

对于戴尔14G服务器来说,“一个好汉 三个帮”只是14G服务器“朋友圈”的一个小小缩影,随着未来就绪企业云联盟(FRECO)各个创始成员之间的合作越发密切,戴尔在FRECO云联盟中结交的新朋友,不仅随着时光的推移变成了老朋友,更成为了戴尔14G服务器的“铁瓷”,于是,就有了令人惊叹的“服务器才刚上市,解决方案就出来了!”

XSKY是一家处于技术前沿的新兴软件定义存储企业,在主流开源分布式存储系统Ceph社区的代码贡献中,位居中国第一,国际前三,对全球Ceph开源社区有较好的影响力,专注于软件定义分布式存储领域,致力于为通用行业在通用硬件上提供前沿的分布式架构存储产品。在FRECO云联盟成立之后,XSKY就致力于将其分布式存储软件与戴尔服务器结合形成高性能的存储集群,更好的支撑未来就绪的混合云和大数据时代的企业存储需求。

基于戴尔14G服务器,戴尔与XSKY构建了针对Oracle RAC(RAC,即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Oracle数据库的一种部署方式,目的是构建24x7的高可用数据库系统)的、成熟的解决方案,从底层的SATA SSD + HDD的长期存储层,到NVMe SSD构建的二级缓存,再到顶层的由内置NVDIMM(DRAM实现向NVDIMM实现掉电复制,保持数据的高可用),戴尔14G服务器以其丰富的、高性能的存储配置和NVDIMM、NVMe SSD配置与XSKY的SDS存储网关已通过构建了一个完善的Oracle RAC解决方案。

在这一方案中,戴尔14G服务器的25GbE iWARP数传输减少了CPU负担,降低30%存储网络延时,不需更改软件协议栈,而结合SPDK(英特尔的存储性能开发工具包)的支持,戴尔14G服务器与XSKY能够更好地发挥NVMe硬件性能,相应减少39%的CPU使用率。(在这一方案中,Oracle RAC采用 PMEM 库访问,作为 Journal 存储,接近内存速度的一级缓存DRAM+NVDIMM,延时降低7倍。)

于是,在这样一个Oracle RAC双方不仅确保了Oracle RAC系统能够达到真正的高可用性水平,还能达到业界最高水准的性能水平(未经应用优化,性能提升25%)。

不仅如此,XSKY这个“铁瓷”还为戴尔14G服务器带来了更加可以大展身手的天地:结合戴尔14G服务器和XSKY的X-EDP统一存储平台,戴尔14G服务器可以“变身”备份、OpenStack、VMware、数据库等各类存储资源池,支持Oracle RAC、NBU、VMware、OpenStack等多种前端应用软件和平台,构建“资源集中、功能齐备,管理统一,性能优越”的企业级分布式存储平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戴尔14G服务器绝对属于“向存储行业拓展了自己的新疆域”。

【平凡的世界】在家靠朋友,出门要靠更多的朋友

戴尔14G服务器刚上市就出了方案这事儿可不只是XSKY抢了先,还有业内数据库领域的专家型企业云和恩墨,这是一个汇集了国内大部分Oracle ACE总监和多位Oracle ACE的专业团队,在数据和数据库管理方面属于国内数一数二的团队。

云和恩墨与戴尔基于14G服务器,打造了基于前者的zData存储管理软件的融合闪存、InfiniBand和x86计算架构为一体的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在这一方案中,戴尔14G服务器换身为zData Light Storage Server,利用NVMe SSD和NVDIMM的高容量、高性能特点,“支持超过100万IOPS的处理能力,超过20GB/s的吞吐量”。

【平凡的世界】在家靠朋友,出门要靠更多的朋友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与戴尔14G服务器中的NVDIMM在这一方案中,用于承载Oracle数据库核心重做日志等密集写操作,将事物密集型应用的性能提升20倍以上,也就是说,在戴尔14G服务器中,NVDIMM被至少赋予了DRAM掉电复制、写密集操作(及存储)等两种不同的应用模式,未来,针对不同的解决方案,14G服务器中的NVDIMM想来还会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无论是新帮手还是老朋友,亦或是FRECO云联盟中的“铁瓷”,戴尔14G服务器拥有了一个丰富而强大的朋友圈,可想而知,随着FRECO云联盟和一系列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比如FPGA、新一代的Xeon Phi等)戴尔14G服务器的朋友圈也将进一步的扩展。

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发现这样一个事实:随着x86服务器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异构计算、人工智能应用的多元化快速发展,x86服务器早已经变成了一个可塑造的基础计算单元(Cell),考验戴尔和戴尔14G服务器的,是如何在“朋友们的帮衬下,做更多的多样化、多元化系统设计和应用延展”,同时,秉承“多个朋友多条路”的信念,建立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找到更多的“铁瓷”。

从14G服务器上来看,“海内存知己,遍地是朋友”显然是对戴尔服务器最合适的评价之一了吧?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7/31

18: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