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构建整套超融合系统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而且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安装vSphere虚拟化平台上。如果这些虚拟化环境已经事先准备好,在其上部署X-EBS并构成一套简易的超融合系统,根本用不到1个小时。

我是自己心目的IT攻城狮,我喜欢在摆弄各种设备和软件中不断探索、试错,直到柳暗花明,乃至日月换新天!可别人眼里,我经常是个不讨好的IT民工!我讨厌这个称谓,因为它道出了我工作中最不情愿又难以避开的部分——搬运、查找、重复劳动!所以,我、我们常常会为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倾情——创新,以及搞定了那些我们最讨厌的事情!让工作变得简便、可控、易操作,让IT攻城狮的时间更具宽度,我们就能有更多精力召唤神龙,让“技术男拯救世界”不再是一句调侃!

书接上周,且看龙哥说的“1小时部署Server SAN”怎么实现!

“Server SAN和超融合系统,在部署上有什么区别?”龙哥问道。

看我不知从何说起,龙哥:Server SAN是把用于替代传统SAN的软件定义存储(SDS)部署在多个物理节点上,超融合则是在虚拟化环境中进行类似的部署。

是说超融合系统多了个部署虚拟化环境的环节“一小时”能做完这些么?想想我给办公室搭一台文件共享的NAS,还花了一天的时间,这涉及到多个节点的Server SAN和超融合,虽说有可以并行的环节,真能在一小时内搞定?

传统企业级生产环境的部署始终是一个费时耗力的过程,按照传统方式部署一套企业级虚拟化平台,怎么着也得好几天,这还算小型环境。大型环境花的时间就不能以天来计算了……

龙哥见我不信,就问:“就这套系统,从上架、加电到现在准备就绪,用了多长时间?”

“大约半个小时吧?”

“实际上还可以更短时间。”龙哥坚定地说,“FX2采用模块化设计,所有组件齐备,上电就可以使用,甚至不需要外接交换机。实际上,你只要接通电源,然后花2分钟分配好FD332直连存储模块和PCIe插槽,就可以开始部署了。”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说干就干,龙哥通过iDRAC依次给三个FC630节点挂载上CentOS7.2系统镜像,然后开始安装。因为只是一个小型环境,所以手动完成这些并不复杂。龙哥提醒说:“如果规模比较大,可以用Dell OpenManage或第三方工具来进行统一的安装、部署和管理,就是上百台服务器,也可以批量完成系统安装。”

20分钟CentOS系统安装完毕

龙哥又通过iDRAC将另外一个镜像挂载到FC630上面:“这是XSKY的X-EBS安装镜像。基于Ceph的商业化SDS产品,一键安装,很方便。”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3个FC630计算节点+1个FD332直连存储模块的资源分配图,采用了外部的Mellanox万兆交换机

X-EBS安装很快,10分钟

龙哥通过浏览器登录了X-EBS的管理后台,将另外两台FC630节点上的存储资源(各分配了FD332的一半硬盘)加入到同一个资源池。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添加存储节点和硬盘,上图可以看到,在node01上添加了8块磁盘和一块NVMe SSD。虽然两种转速(15k RPM和10k RPM)的磁盘性能有差异,但在SSD的性能面前,这点差异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当3台X-EBS Controller虚拟机与对应存储都添加进来之后,就开始设置存储资源池了: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将分布在3个节点上的NVMe SSD添加到一个资源池(High-pool)内,并将副本数设置为2(X-EBS提供了三种选择,分别为1、2、3副本)。

设置好资源池之后,再创建相应的卷(Volume),Server SAN就可以对外提供存储服务啦。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点击“创建块存储卷”,然后输入名称并分配容量大小

龙哥不紧不慢地说:“应用服务器(计算节点)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访问ServerSAN提供的存储服务:第一种是在应用服务器上安装一个类似Agent的客户端,进行数据传输,XSKY的X-CBS就属于这一种;X-EBS属于第二种,可以通过标准的iSCSI接口跨网络访问。在需要存储服务的(计算)节点上安装iSCSI客户端,然后会生成一个iSCSI的iqn号码;在X-EBS后台管理界面中添加对应的客户端,将服务器节点的iqn号码填入,即可分配存储服务。第二种方法,接下来在VMware环境中的部署就会用到。”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有了Server SAN,超融合还会远吗?

“ServerSAN的安装这就完成了?还没在计算节点上配置访问呢。”我看龙哥已经准备将刚搭建好的这套ServerSAN系统铲掉了。

“通常我们说到ServerSAN,默认是指一种计算和存储分离部署的架构,也就是提到FX2时经常说的‘融合架构’。既然是分离部署,部署ServerSAN就是存储端的任务,不用涉及计算节点。”龙哥还是很淡定,“接下来不是要部署超融合么?肯定会让你看到计算节点上的部署——当然,在虚拟化环境中,是会更方便一点儿。”

“超融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把ServerSAN部署在虚拟化环境中,与应用跑在一起?”

龙哥笑道:“ServerSAN是超融合的基石,可以说超融合代表了ServerSAN的一种使用场景——本来超融合架构就是融合架构的一个子集。当ServerSAN单独使用时,就是将存储控制器(软件功能)直接安装在物理服务器上。而在超融合系统中的ServerSAN,则是将存储控制器部署在虚拟机或者hypervisor之中。虽然形态不同,但本质上没有明显差别。所以,你的理解基本正确。”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ServerSAN与超融合的架构区别,主流超融合比ServerSAN多了一个虚拟化层,其上VM不但有分布式存储控制器,还可以有其他应用VM。

听龙哥梳理ServerSAN与超融合架构的血缘关系,我才理解他以前所说“企业用户对ServerSAN的接受度很大程度上是拜超融合所赐”的含义。既然在3个节点上部署ServerSAN真的用不了1个小时,部署超融合也只是多了安装hypervisor的时间而已吧?

龙哥呵呵一笑:“超融合能有多难?也就1个小时的事儿!”我当然举双手赞成。还用这套DellPowerEdgeFX2,龙哥开始将其部署为一套超融合系统。

安装VMware vSphere 6.2虚拟化平台

安装VMwarevSphere虚拟化平台的过程无需多言,龙哥依次在三个FC630节点上安装ESXi6.2 hypervisor——这一步可以并行化,所以时间并不算长。然后用WindowsServer2012R2操作系统构建两台虚拟机,分别用于ActiveDirectory和vCenterServer。接着登陆vCenter将三台ESXi主机添加到同一个集群。

同时,还需要将ESXi主机上的NVMeSSD和FD332设置为直通模式,用于安装XSKYX-EBS。如下图所示: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将FD332的8块磁盘(即上图红框中的LSIFD332 PERC)和NVMeSSD(上图中的UnknownNon-VolatileMemoryController)勾选设置为直通模式。

安装XSky X-EBS分布式存储

安装完虚拟化平台之后,就可以安装XSKYX-EBS分布式存储软件了。

首先,要在每台ESXi主机上都创建一台虚拟机,并安装CentOS7.x操作系统,用于XSKYX-EBS的分布式控制器——X-EBSController。这种虚拟机,在超融合系统中通常被称为CVM(Controller Virtual Machine,控制虚机)。为了让CVM高效的处理存储I/O,需要将ESXi主机上的存储资源——NVMeSSD和FD332存储——直通(pass-through)给对应的X-EBSController,如下图所示: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将ESXi主机上的NVMeSSD和FD332存储直通给对应的X-EBSController,可以看到FD332被识别为DualROC(RAIDonChip),也就是DualPERC,只是在SDS的场景下,我们不启用其RAID功能。

X-EBS本身的安装,与前面在物理环境下部署ServerSAN的对应环节基本相同,此处不再重复。少数不同之处主要是虚拟化环境造成的,这里面有一些便利,譬如:龙哥在安装vCenter服务器之后,先创建一个CentOS虚拟机,配置好并克隆成模板。在安装X-EBS分布式控制器的时候,直接用这个模板虚机部署三个节点上的存储控制器,时间大幅节省。

X-EBS支持标准iSCSI协议,也就是说,其他主机(包括ESXi主机、虚拟机或者其他物理主机)无需安装Agent即可使用其提供的存储服务。比如,将这个名为LUN1的卷提供给ESXi主机使用。

首先,在需要添加存储的ESXi主机上添加iSCSI适配器,获得iqn号,如下图所示: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在ESXi主机上添加iSCSI适配器,获得一个iqn,如上图红框所示。

然后返回到X-EBS管理界面,创建一个iSCSI访问客户端,然后在提示输入iqn的空白框中输入ESXi主机的iqn。并将LUN1映射到这个iSCSI客户端上,如下图: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然后回到ESXi主机上,在配置界面选择存储器,然后添加存储器即可,如下图所示:

一小时部署Server SAN,还有超融合!

这套基于DellPowerEdgeFX2硬件、VMwarevSphere虚拟化平台和XSKYX-EBS分布式存储的超融合系统就构建完成了。其中FX2提供了基础的计算和存储硬件(还有内部或外接交换机),vSphere整合了计算资源,X-EBS则整合了存储资源。整个超融合构建步骤看起来比较多,但过程并不复杂,而且主要集中在软件环节,就连FX2节点之间的存储硬件分配也只需动动鼠标即可,大幅简化了存储的安装和管理。

构建整套超融合系统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而且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安装vSphere虚拟化平台上。如果这些虚拟化环境已经事先准备好,在其上部署X-EBS并构成一套简易的超融合系统,根本用不到1个小时。

工作做完了!

来杯咖啡,想想有什么新的idea?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8/04

18: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