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2030:与H.G.Wells的对话

当然,为了让企业的经营者更好的实现数字化转型,戴尔一直都在不遗余力的提供着帮助,而为了让更多人的了解2030年的数字化社会会发生些什么,戴尔深入调查得出的《戴尔科技2030全球报告》,会是你最好的入门读物。

南萨塞克斯郡乡下的一个乡村旅馆,一个喝醉酒的客人把旅馆的走道弄得臭气熏天,老板娘一边卖力的打扫一边心里咒骂着这个不知好歹的客人,她实在是太累了,好不容易到了晚上可以休息,却碰上这么一档子事,“真是有够倒霉的,这个可恶的醉鬼”,老板娘心里骂着。

无意间,老板娘推开了前几天来投宿的奇怪男人的房间,他来的时候,全身上下遮掩的严严实实,这即使是在英国潮湿寒冷的东部也显得有些不太寻常,她正想问问那个醉鬼有没有打扰到这位出手大方的客人,却只见衣服和椅子飞了起来,“哦,上帝啊,这是怎么回事”,然后她被悬空而起的椅子赶出了房间,“嘭”的一声,房间门重重的关上了。

很快,我们将看到这诡异的一幕出现在电影大银幕上,约翰尼·德普将出演那个“使用神奇的魔法”让衣服和椅子腾空而起的人,格里芬博士(Dr.Griffin),而他所使用的实际上也并非魔法,而是“科学”——这部电影取材于著名科幻作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俗称H.G.Wells)的畅销书(科幻小说)《隐身人》,作为历史上最著名的科幻小说,它已经被很多位导演搬上了大银幕,是的,约翰尼·德普出演的格里芬博士,就是那个隐身人。

在小说中,疯狂的Dr.Griffin通过科学实验,无意中发现“如果让人身体的折射率和空气的一样,就既不能吸收光线,也不能反射光线”,并最终通过服用药剂,成为了梦寐以求的隐身人。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H.G.Wells的小说《隐身人》出版于1897年,也就是整整120年前,作为与儒勒凡尔纳齐名的科学小说作家,H.G.Wells的小说中充满了各种奇思妙想,比如说,在《莫罗博士的岛》中,他幻想了器官移植、变形手术、物种创造;在《星际战争》中,他以前所未有的超前思想,“创造”了激光武器、智能机器人甚至是“圆柱型的星际飞行器”,而火星人最终灭亡的原因,竟然是“因为火星人对于地球上的致病细菌没有抵抗力”!

对于我们这些120年之后的人来说,如此的脑洞,不仅称得上是前无古人,恐怕也是后无来者了吧?但我们还是要好奇的问一句:如果H.G.Wells来到了120年后的今日,他会作何感想?

120年前的脑洞之神会预见到怎样的2017?

“这是什么?”

“服务器!”

“它能做什么?”

“创造智慧,比如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是的,就是让机器拥有像人一样的智慧,然后做更多人可以做的事情。”

“这样的想法我在120年前就有了,你没看过我的《星际战争》么?”

“是的,我看过,只是我们真的把它实现了。”

“这又是什么?”

“基因技术,比如说让小麦长得更加茁壮。”

“又或者为人类培养一个猪的心脏然后移植给人类?”

“你这么说也没错,基因编辑之外,我们也在做人造心脏。”

“这也没什么新奇的,你知道……”

“对,《莫罗博士的岛》,是的,我看过,而且我觉得有那么一点点恐怖。”

“未来总是让我们觉得提心吊胆的,或者说,恐怖,这个词也没错。”

1895年,H.G.Wells出版了小说《时间机器》(此后几乎所有的时间旅行小说都是以这本小说的“时间规则”为参照的),如果他的时间机器真的成功运行,上述的对话很有可能发生在来到2017年的H.G.Wells与我们任何一个人的对话之中,不过,虽然这位伟大的科幻小说家幻想到了如今已经成真的智能机器人、激光武器、器官移植,但在我们的时代,他仍然会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比如说,如今的我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来进行超远距离的通信,不仅可以闻其声,还可以见其面,还可以用这个“带电的、闪闪发光的小盒子”玩游戏、看视频、听音乐,甚至于,我们还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来作为“钱包”来使用,以及进行理财、投资,这对一生头疼于财务管理的H.G.Wells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

不仅如此,我们现在可以通过“云”来计算、管理和“监视”一切,通过云计算,我们可以快速的分配计算力,并最大化计算资源的利用率,从而以更加经济的方式随时按需付费的使用计算能力,我们可以用云来进行深度学习计算,可以用云来管理企业的所有业务,也可以用云来实时分析城市的交通录像——这不仅仅可以来寻找那些犯罪嫌疑人,更可以优化城市建设和交通,让我们生活的更加舒适。

更令人震惊的转变,是过去十年我们对“生产力”的重新发现与认知,在H.G.Wells的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刚刚完成,随着蒸汽机逐渐被电动机代替,人们进入了“电气时代”,那时候,生产力被定义为“电”,但现在,一切都大不相同了。

对于现在的“工厂和企业”来说,“数字化”是新的生产力,他们必须要面对数字化的转型,将业务运营、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和发展战略都建立在数字化的流程、方式和体系结构之上,以数字化意识作为企业的核心思想,完成数字化的转型,否则,企业将无法拥有21世纪第二个十年最重要的生产力。

那么,如果我们将眼光放得远一些,从2017年眺望下一个十年,也就是2030年,我们将看到什么样的世界?新的世界会让H.G.Wells感到惊奇么?

对话H.G.Wells 你觉得2030年会怎样?

戴尔科技集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科技与机器将成为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数字指挥家,我们将在生活与工作中更加紧密的和科技、机器进行连接、合作,这会减轻我们的压力、提高效率并创造更多人机连接的机会,彻底改变我们工作与生活的方式。

此外,即时学习将成为2030年新的学习方式,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我们可以随时开始使用新的科技进行即时学习,无缝连接工作和学习,从而实现“边学习边工作”的新工作模式,不仅如此,这样还可以更加丰富我们的经历,并且释放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激发新的创新。

总之,我们的世界充满了令人惊叹的全新可能,正在影响者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在软件和处理能力快速发展的支撑下,新兴科技推动着变革并将加速和强化我们的数字化未来。新兴科技将形成最终的人机伙伴关系。几个世纪以来,人类一直与机器一同工作、生活。

2030年,人机合作将变得更加深入、更加多元且互相融合。它们将帮助我们超越自身局限性并开启新的可能性——但是我们不会被机器取代。在人机合作新时代,人类将成为数字指挥家,我们运营业务、发现人才以及学习新技能的方式都将变得更加高效。

2030年,科技将融入到我们所做的一切当中。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成为软件和分析驱动的数字化企业,并能支持人机合作。如果企业现在不着手准备,他们将会甩在后面。

事实上,很多企业的经营者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戴尔数字化转型指数显示,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高层决策者中有52%在其行业中经历过数字技术所引发的巨大颠覆。近二分之一企业认为他们可能在未来3-5年内被淘汰。

因此,企业需要立即着手准备——如果不想在2030年全新的人机伙伴关系、全新的生活与工作科技转变,全新的数字化企业形态中被淘汰——企业必须要在现在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

当然,为了让企业的经营者更好的实现数字化转型,戴尔一直都在不遗余力的提供着帮助,而为了让更多人的了解2030年的数字化社会会发生些什么,戴尔深入调查得出的《戴尔科技2030全球报告》,会是你最好的入门读物。

“Hi,你现在明白我在说什么了么?”

“当然,这里面写的很清楚。”

“所以,你知道的,我是H.G.Wells,我说的准没错。”

“我知道你是H.G.Wells,你的小说我都读过,但现在……”

“怎么?是不是又开始不明白了?”

“不,我是想请你安静一点,我要读完它。”

“……”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8/21

11: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