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携手中央电化教育馆 共推中国教育信息化

在中国“国产化”的大背景下,戴尔解决方案获得了中国政府行业客户的肯定,说明戴尔“中国4.0”战略行之有效,戴尔这家跨国企业已经具有了足够的“中国味儿”,有助于戴尔在中国政府行业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如今,“教育信息化”已成为各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前瞻性战略选择,中国要实现伟大复兴,“教育信息化”是最关键因素之一。

中国已经将教育信息化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其核心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与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十九大报告更是提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九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也指出,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是对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为响应《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十九大号召,构建面向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战略布局。10月30日,中央电化教育馆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在中央电化教育馆进行主导建设及运营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双方拟在互联网+教育、智慧教育、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深度整合双方产品、资源及解决方案,形成最佳实践。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构建面向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战略布局。

戴尔携手中央电化教育馆 共推中国教育信息化

2017电化教育馆戴尔数据中心交流会现场合影

基础、人才两手抓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是政府提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一次创新。服务平台充分依托现有公共基础设施,利用云计算等技术,逐步推动与区域教育资源平台和企业资源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共同服务于各级各类教育,为资源提供者和资源使用者搭建的起网络交流、共享和应用环境。

同时,平台还力求将国内教育优势地区的名校、名师资源集中起来,为全国师生提供个性化的空间和服务。促进“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让优质资源和创新应用惠及人人。

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央电化教育馆和戴尔将围绕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一、设立合作研究课题

该课题致力于将戴尔公司的云计算产品及技术服务经验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研究相结合,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应用开发测试及实验数据分析服务。最终的结题报告及课题成果将首先应用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中心,继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带动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

二、搭建PoC概念验证云平台

为保障合作研究课题的基础运行环境,在中央电化教育馆的大力支持下,戴尔将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中心搭建PoC概念验证云平台。该平台将首先致力于为中央电化教育馆及参与实验的省级电化教育馆提供云服务及相关应用软件的性能测试及调优。

三、开展技术培训及推广

利用戴尔公司技术人才优势,在中央电化教育馆及省级电化教育馆开展面向教育信息化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相关培训,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展培养聚集人才。培训对象包括中央电化教育馆及参与平台对接的省级平台IT运维人员,培训项目涵盖服务器、磁盘阵列、云平台、数据库管理、数据库优化等多个层面。

据悉,中央电化教育馆和戴尔的战略合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戴尔携手中央电化教育馆 共推中国教育信息化

其中,扩容后的数据中心提升了服务平台的开放度和稳定性,大大减轻了硬件平台的管理压力,有效地控制了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成本,显著提升了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和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提供开放的服务窗口,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方便的支撑。

戴尔携手中央电化教育馆 共推中国教育信息化

在人才培养方面,日前,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直辖市的50余名各省电教馆负责人来厦门参加戴尔组织的技术培训,负责人们深入了解了戴尔互联课堂解决方案、VR教育解决方案和现代化数据中心,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开拓了新思路。

戴尔携手中央电化教育馆 共推中国教育信息化

其中,戴尔互联课堂解决方案为教师们提供了最新的教学工具和专业的教学技能培训,能够帮助教师营造一个内容丰富的互动教学环境;戴尔VR教育解决方案提升了教学过程在沉浸感、交互性、想象性方面的学习体验;戴尔现代化数据中心包含了模块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软件定义的IT资源、私有云管平台和混合云管平台等组件,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强大、开放、灵活的基础架构支持。

据悉,今后戴尔还将继续为中央电化教育馆定期举办面向地方各级教育管理信息化人员的技术培训,为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继续“添砖加瓦”。

教育也要“在中国,为中国”

对于教育行业,戴尔并不陌生。戴尔拥有超过25年的教育行业IT服务经验,是全球教育信息化的领导者。在中国的20年历程中,戴尔也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了有力的IT保证。

在中国,戴尔互联基础架构助力国家级教育“三通两平台”的部署实施,同时戴尔与超过110所211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多所985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戴尔供应链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开展课程合作,培养高端供应链管理人才。戴尔已经累计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互联课堂”公益学习项目捐赠超过27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与设备,直接受益学生已超过4万名,教师超过2000人。

戴尔携手中央电化教育馆 共推中国教育信息化

本次戴尔和中央电化教育馆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是戴尔在中国教育行业所取得的又一个显著成果,是戴尔“在中国,为中国”理念在中国教育行业的深化体现,也是戴尔“端到端”解决方案推动教育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成功实践。

在双方的合作中,戴尔提供了包括服务器、存储、交换机、云计算及其专业支持服务、软件和实施服务在内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IDC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戴尔斩获中国市场x86服务器出货量冠军,在全球外部企业存储市场同样处于冠军位置。同时,戴尔在云计算、跨云管理方面也有着独到之处。随着戴尔将EMC纳入麾下,戴尔产品和VMware的结合也更加紧密。

例如,今年戴尔和VMware联合推出了虚拟化超融合平台解决方案,针对不同场景和规模的客户,提供稳定、易于快速部署及管理的混合云基础架构,成为当前最被企业级用户关注的跨云服务。

同时,基于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戴尔还提出了“任意云”战略,将客户上云需求分为“云就绪、云部署、云管理”三步走,并通过“未来就绪企业云联盟”(FRECO)强大的技术和平台能力,打造了一个能整合国内外业界领先的、主流混合云方案和技术的一站式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任意的混合云转型方案。

除了能够提供端到端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和完善的服务之外,戴尔在本地化上也下足了工夫。

戴尔于1998年进入中国,一直在积极实现本地化。2015年,戴尔在中国发布了“中国4.0战略”,表示将在中国投入1250亿美元、引入创投基金、加强本地战略合作、加强中国本地研发并投身公益。

据戴尔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中心扩容项目的竞标过程中,竞争对手包含数家国产服务器厂商。但经过戴尔销售团队与客户的多次沟通交流,并通过客户严格地产品测试后,其硬件性能、虚拟化、数据库优化等方面表现优秀,让客户对戴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极大的信任,最终戴尔成功和客户展开了后续深入合作。

戴尔服务器、存储等硬件产品已经基本实现中国生产,并一直积极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符合中国客户特定需求的产品,更加贴近中国用户。

经过多年在中国市场的积累,戴尔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中国客户关系。在该扩容项目中,戴尔销售团队第一时间与客户的CIO和IT部门(包括硬件人员和数据库人员)取得联系,及时地了解了“国家三通令平台”数据中心的实际需求,并在沟通过程中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此次赢单赢得了先机。

对于戴尔来说,本次与中央电化教育馆签署合作备忘录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

在中国“国产化”的大背景下,戴尔解决方案获得了中国政府行业客户的肯定,说明戴尔“中国4.0”战略行之有效,戴尔这家跨国企业已经具有了足够的“中国味儿”,有助于戴尔在中国政府行业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时,戴尔成功为中国教育信息化再度“添砖加瓦”,为戴尔在中国教育领域打造了一个标杆式案例,有助于戴尔在中国获得更多教育行业客户的认可。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13

17: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