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车路协同整体解决方案落地厦门 实现国内商业应用落地

来源:51CTO    2019-05-21 13:04:58

关键字:

当下,我国车路协同技术发展迅速,知名科技企业纷纷入局,而京东数科则率先实现了国内商业应用落地。

当下,我国车路协同技术发展迅速,知名科技企业纷纷入局,而京东数科则率先实现了国内商业应用落地。近日,在京东物流与厦门公交集团、大唐移动的合作项目中,京东数科通过对路边的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并搭建统一的“车路协同平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车路协同体系,共同支持配送机器人、BRT公交车完成了从公交枢纽站的智能配送站到目标区域的包裹配送工作和车路协同场景的测试。整个落地场景全面覆盖5G网络,实现了5G技术、车路协同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综合应用,也标志了数字科技在又一新的前沿领域实现落地。

京东数科车路协同整体解决方案落地厦门 实现国内商业应用落地

据介绍,“车路协同平台”是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基于智慧交通感知计算的一款产品,也是整个车路协同体系的核心。它基于摄像头、雷达等各种感知设备收集来的数据,通过感知计算、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为自动驾驶提供数据应用服务,帮助车辆安全行驶。

在京东数科提供的车路协同体系中,智能化改造后的道路基础设施集成了摄像头、雷达、5G基站、计算单元等多种设备,将同时扮演路况的“数据收集者”和“信息发布者”两个角色。

比如在十字路口,对想要左转的车辆来说,在转弯之前,左侧道路是“盲区”,它的路况常常是看不到的,万一这时在盲区中有车辆逆行或违章停车,两辆车很容易撞到一起,形成交通事故。消灭“盲区”的一个最佳办法,就是在路口安插“智慧路灯”。“智慧路灯”可以用摄像头拍下十字路口的全景,然后分析得出各处的人流车流实况,再用5G把这些数据传输给路口的每一辆车,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实际上,“车路协同平台”与智能化基础设施改造都是京东数科“车路协同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上述十字路口“盲区监测”只是车路协同体系的功能之一。“车路协同整体解决方案”还提供了防碰撞预警、信号灯配时、停靠点异常、后方高速车辆避让等各类服务,帮助自动驾驶车辆、机器人、网联车提供更可靠的路端安全保障。

在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领域,“车路协同”长期以来都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简单地说,“车路协同”就是通过智能化设备和算法改造道路,让“车”与“路”之间可以进行双向的信息“沟通”。其中,“路”将传递给“车”路况信息,“车”将告诉“路”自己的状态信息,二者协同让汽车行驶更安全更高效。

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正处于高速发展期,车路协同技术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工信部于近期发布的《2019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要求,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无线通信应用层技术要求、信息交互系统技术要求等标准立项,启动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等系统应用类标准的预研。

行业专家指出,一个兼容开放的、标准化的车路协同平台能够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京东数科“车路协同整体解决方案”的开放同时体现在“车”与“路”两端:在“车”端,解决方案提供开放共享的数据服务,包括开放API、SDK 共享结构化数据对接,可同时服务不同自动驾驶研发单位;在“路”端,解决通过智能路整合通信硬件、摄像头、雷达等物联网设备,结合不同硬件提供跨平台数据服务,为自动驾驶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服务,辅助其作出更加全面的驾驶决策。

京东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路协同不仅在物流领域,在城市交通、园区道路、公共安全等领域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一直以来,京东数字科技都在以数字科技帮助各产业、各领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帮助行业实现降本增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车路协同整体解决方案”是数字科技在前沿领域落地又一关键落地,更展现了京东数科“软硬结合“的物联网技术实力。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