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者 · 犇跑# 明源云:地产信息化推动者,赋能生态链革新

自2003年成立以来,明源云便致力于推动房地产数字化转型

       中国房地产行业作为巨鲸产业,体量之大无需赘述。

  2019年,一手房成交额高达16万亿元,占中国GDP的14.2%,这其中包含了房屋建造、装修及销售价值,可以说是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

  伴随着国内地产开发商的激烈竞争,地产行业冗长的产业链结构和各级分工纷繁复杂,倒逼着领域内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运营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由此,地产软件商应运而生。

  自2003年成立以来,明源云便致力于推动房地产数字化转型。

  2014年,明源云便察觉到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并不断升级ERP技术产品架构,同时先后推出了多项SaaS创新业务,成为智能商业的经典案例与风向标,并实现从管理工具到智慧服务的转型。

  明源云客团队在2016年就敏锐地察觉到AI等新技术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并在第一时间正式立项,孵化了智慧拓客事业部、鹰眼实验室。

  SaaS产品包括云客、云链、云采购及云空间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房地产软件解决方案市场收入,从2015年71亿元人民币快速增长至2019年17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9年到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1%,2024年将达到655亿元。

  地产营销的数字化演变,正在经历着“信息化+在线化+智能化”的螺旋式进化。回过头来看,明源云准确地在市场爆发前夕引入的前沿科技,着实能够助力房企智能化升级。

  从营销切入到参与房地产商开发的各个环节,不断地流程优化便利工具开发构筑了“know-how”壁垒,从管理属性向工具属性发展,议价能力提升,为客户带来生产效率的持续提升,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成长的源泉。

  深耕地产20年,专注凸显价值

  早在2014年,明源云就开始推出 SaaS 产品来满足地产开发商新需求,比如:如何解决自建销售渠道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经过多年的验证,地产开发商的口碑裂变和上市表现证明了明源云的 SaaS 产品是其传统 ERP 产品的有效延伸,拓展了自身的 TAM(技术接受模型)。

  累计超过6000家开发商,90%以上百强房企的信赖之选

  为何明源云的客户能够扩张如此之快?这得益于云服务的发展和销售模式的革新。

  IaaS的普及使得开发商摆脱了基础架构的束缚,并让其能够投入更多的资源满足数字化转型业务需要的软件解决方案,这为明源云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2019年,明源云已直接或间接服务付费终端集团客户超6000名,包括近3000名房地产开发商,其中,99家百强地产开发商为明源云的客户,超过70家百强地产开发商曾超过五年使用旗下的软件解决方案。

  在走访调研中,超过 90%的受访者表示:“明源云 ERP产品是市场上真好用且实用的。”

  捕捉地产开发商未来痛点趋势

  过去十年,房地产行业的痛点隐藏在房价的大幅上涨之下。未来十年,房价增速进入区间管理时代,痛点凸显(利润率、周转、杠杆、转型),对于房企“转型”则是关键词。

  痛点一

  (1)加杠杆,赌增值的囤地模式失效,开发商开始向经营层面要利润,细微处见功夫,降本增效诉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2)地价对项目最终的经营利差影响越来越大,拿地能力愈发关键;

  (3)无息负债驱动下的高质量周转将带来管理红利,精装修房比例提高,和谐供应链关系取代吸血型供应链关系是改善现金流与商业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行业大数据及信息系统的利用变得更重要,从拿地环节(拿地将更细化到城市片区,城市深耕依赖于更多样化的大数据)、 工地的建设施工环节、售楼处的销售环节到回款环节都依赖于更强大的信息系统,进而提高拿地能力、保障周转、降低费用和保障现金流,这些将催生房地产信息化和大数据需求加速迭代,房企ERP和SaaS等应用加速,行业大数据将加速变现。

  痛点二

  “具备房地产情节,更注重运营(资产管理能力)可能是10年后我国房企终极的转型方向。”明源云市场品牌中心负责人邹杨在接收采访时表示,“以往深耕运营的苦力心态敌不过赚快钱的诱惑,未来房产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专业+专注’将成为服务客户的核心竞争力。”

  钱难赚,缺乏运营能力内功的“空虚”心态会滋生“自卑”倒逼围绕“产业链”的转型,比如物业管理,社区管理;基于运营的租赁、养老、城市更新改造;基础设施REITs底层资产运营等。

  产业链和房企本身,均将基于痛点构筑长期价值,痛点即机会,虽然其中一些商业模式暂未成熟,但凡事均为特定阶段的特定产物,而明源地产研究院,就有一支专业的团队通过深入洞察地产行业周期,并进行深入研究,以此更好更专业地服务客户。

  产业融合将成为行业新增长“神器”

  房地产行业是我国GDP的重要构成之一,2019年我国房地产产业链软件解决方案整体市场渗透率为0.1%,远低于美国市场的1.55%。渗透率到 2024 年将提升至 0.3%。

  与欧美SaaS行业的群星闪耀相比,国内 SaaS 市场还处于发展早期,但随着我国云计算基础设施合作模式的逐渐成熟,中国 SaaS也将迎来百花齐放。

  近三年来,明源云正在强化与华为云等更多伙伴的合作。同时,也不断吸引在某些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合作伙伴加盟,各方通过生态融合创新,共同服务于地产客户。

  以“明源云云ERP的天际平台、明源云空间”为例,由于在测试方面接入了华为云的测试资源,明源云从而具有了更好的能力;同时明源云也大量应用了华为云的算法技术等。通过华为云的技术结合明源云的产品和方案,明源云得以向客户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伴随着地产行业智慧化转型时代的到来,在地产行业智慧化领域,明源云也将致力“让泛地产生态链更智慧”。而华为云也将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领域为明源云注入强劲动能。

  而明源云的成长逻辑也在逐渐从“管理应用”向“大行业效益提升、工具应用发展”转变,未来,明源云也将在产业融合上的前瞻性方面展开合作,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21

17: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