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领域迎来发展新突破,华为云联手苏州微清赋能医疗产业发展

苏州微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苏大附一院”)及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强强联合,打造了全自动AI辅助眼底诊断系统 ,积极赋能苏州医疗产业智能化转型和产业集群发展。

  在信息化无孔不入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必备品,而这也给我们的眼健康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像青光眼、干眼症等眼病正成为“沉默的视力小偷”, 危害着年轻人的视力健康:不少上班族都出现了眼压大、眼疲劳、视网膜薄弱等症状,且病发频次增加、发病人群越发年轻化。

  据中国流行病学研究资料显示,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6%,致盲率约30%

  由于青光导致的盲是不可逆的 ,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2100万的青光眼患者,产生近630万盲人及超过1000万的视觉残障人士,未来眼健康或许会成为影响人们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因素,给患者家庭及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青光眼作为一种无法彻底治愈且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 ,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光眼的患者数量只会逐年增加,未来将带给医生极大的工作量。

  而且其发病、诊断又极为复杂,加之眼底病灶微小,需要具有丰富经验的眼科医生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筛查,大大制约了眼底设备的使用范围及青光眼筛查速度。

  为此,苏州微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苏大附一院”)及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强强联合,经过多次的沟通和交流打造了全自动AI辅助眼底诊断系统 ,积极赋能苏州医疗产业智能化转型和产业集群发展。

  可以说此次合作,为未来的AI辅助眼底诊断系统助力眼科疾病治疗,开启了一条“光明”之路。

  联合创新,打造全自动AI辅助眼底诊断系统解决方案

  当前,各地政府都在积极的促进区域内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产数融合,以释放城市的发展动能,实现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和培育数字化生态的三大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但产数融合不是简单的对先进技术进行叠加,而是对企业发展管理、数据治理、业务协作、行业经验等全流程实现数字化赋能的过程。基于此,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与微清、苏大附一院强强联合,分工合作,共同打造了全自动AI辅助眼底诊断系统解决方案。其中,由微清 提供世界领先水平的眼底照相机设备;

  苏大附一院 提供海量临床数据采集、病例分类标注分析及后期临床指导验证;

  华为云EI算法团队 

  基于微清的设备、苏大附一院的数据标注,结合小样本医疗图像分割、深度神经网络、自动化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

  利用华为云在AI算法和平台上的领先技术,实现对青光眼等眼底病变的AI识别辅助诊断。

  同时结合微清硬件设备+华为AI模块,完成AI辅助眼底诊断模型研发。

  三方联手打造的全自动AI辅助眼底诊断系统解决方案,以赋能医疗领域产数融合转型,提升医疗产业集群高速发展。

  据悉,华为打造的全自动AI辅助眼底诊断系统解决方案在视杯视盘上的分割精度(Dice系数)达到92.5%/97.5%,超过国际水平(青光眼视杯视盘分割比赛Refuge2018第一名精度为88.3%和96.0%)。目前,该方案已经能够成功输出毫秒级诊断结果,工作效率超出医生检查效率数百倍,高效实现了青光眼AI辅助诊断筛查、评估,并大幅降低了青光眼筛查诊断对医生的经验依赖和青光眼筛查门槛。与此同时,在行业发展方面,该解决方案也大幅提升了微清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未来微清产品走向千家万户提供了可能。

  立足实际,打通数字与产业壁垒

  一直以来,实体经济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但随着社会智慧化的演变,不少实体经济在发展方面逐渐力不从心,以至于不少企业都开始寻求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希望通过应用数字化技术,建立系统化管理体系,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进而推动产业链实现固链、补链和强链的全面升级。而苏州微清与华为云的合作也正是如此,它就社会现状及对未来前沿市场发展的预测,率先利用AI赋能提升了医疗设备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抢占了未来医疗市场的先机。而通过与华为云合作实现企业赋能发展的企业,并不止苏州微清一家。据了解,近年来华为云与地方政府积极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共同建设产业云,以华为云创新中心模式建设了一批特定区域、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的产业集群赋能平台,帮助企业打通数字和产业壁垒,实现效益倍增。目前,华为云产业云已在全国落地120+个创新中心、产业集群攻关基地,通过联合300 多家伙伴,为1.7 万家制造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从业务流深入“研产供销服”5 大类制造场景,以电子、装备等产业集群实践经验及优势,拓展覆盖到汽车、石化、钢铁、五金等15+个产业集群。 同时,华为云还基于其强大的客户积累,打造出了合作伙伴长期合作共赢的创新生态,帮助生态内合作伙伴实现企业智能升级和创新增长。

  由此可见,目前企业上云已成为一大发展趋势,而从企业成长生命周期来构建赋能平台,也必是未来企业实现从小企业到大企业、从大企业到卓越企业跨越的最可靠途经。产业上云正当时,未来,产业云将重塑区域发展新格局,汇聚产业变革新力量,注入企业成长新动能,培育生态繁荣新土壤。华为云也愿意携手政府、企业及更多的伙伴,共同构筑中国经济产数融合的坚实底座,赋能城市产业集群创新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08

17: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