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问题,搞懂数字化企业如何用“好云” 原创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想要用好云,首先就得选好云,而要选好云,首先就要搞懂什么是企业需要的“好云”。

小学课本中有一篇科普文,叫《看云识天气》,讲的是云和天气之间的关系。通过对云的形态和色彩的反复观察,人们总结了一套规律来预知天气变化,这样的经验,在农业和工业时代,对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进入信息时代,“云”仍在企业生产中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只不过,它不再是天上的云,而是技术的“云”。

技术的“云”已经发展了十数年的时间,它的普及,使得人们的工作方式和企业的商业模式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同时,它的内涵也在技术的演进过程中不断被刷新。“天上的云变幻莫测,技术的云同样如此。在技术的发展中,云的形态变得越来越复杂,涉及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而在企业迈向数字化的途中,选择一朵适合的云,则是转型成功的第一步。”在至顶网近日上线的《论道云途》系列短片中,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辑高飞表示。

三个问题,搞懂数字化企业如何用“好云”

也就是说,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想要用好云,首先就得选好云,而要选好云,首先就要搞懂什么是企业需要的“好云”。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云?

本质上,云即是一个计算资源的共享池,通过把庞大的计算资源集合起来,利用软件实现自动化管理,只需要很少的人参与,就能让资源被快速提供。这样的技术特点决定了它在数字化时代,将成为一个基础“底座”。

如中国银行业协会系统服务部主任赵成刚在短片中所说:“在数字化时代,数据越来越多,数据处理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企业基于数据的创新也越来越多,这时候云计算就能提供很好的算力算能保障,并且能跟上企业的创新速度。”

所以,企业最初用云的目的往往是为了提高计算效率、减少基础设施成本,想满足这些需求,公有云基本够用。但随着云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就开始涉及到数据的安全合规,以及定制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得靠私有云来解决。与此同时,随着云上的业务越来越多样化,需求越来越复杂化,企业所需的云的形态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单一的公有云或者私有云,显然已经无法满足企业需要。

青岛中集冷藏箱的数字化实践恰恰印证了这一点,其CIO耿峰在短片中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这几年来,我们在数字化道路上聚焦的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内部的降本增效,二是基于外部生态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结合业务本身的发展或者模式的创新,选择合适的云和技术,有些场景需要更少的成本,有些则需要更敏捷的架构。所以,现在我们内部既有公有云、私有云,也有基于SaaS的应用模式。”

但这并不够。作为传统制造行业,青岛中集冷藏箱目前的转型重心是工业互联网,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就是把设备连接起来,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向设备要效益。“但其实现在的云计算还很难直接下达到设备,这中间还要引入物联网等技术。”耿峰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我们希望云计算可以像使用煤气或者自来水一样,随时随地地解决我们的问题。”

“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多元化场景的需求,如果用传统的架构和模式去做项目评估、方案设计、产品研发,时间就会非常长。这时候就需要混合云,它的好处在于能够弹性伸缩、快速响应,并且,它还可以按照我的需求自动完成很多配置工作,带来效率上的极大提升。”——某城商行信用卡中心运维负责人

要满足这样的需求,意味着云要变得更加无处不在,要能把各个不同业务的场景连接在一起,既要连接不同设备,还要连接设备与系统,以及系统与系统。对此,高飞表示,只有能够覆盖公有云、私有云、本地以及边缘端的混合云才能满足这样的各方诉求。因此,随着企业进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混合云将是企业所需要的“好云”。

什么是真正的混合云?

可以看到,无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原因,和青岛中集冷藏箱一样,很多企业都已经处在混合多云的 IT 环境当中。根据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IBV)的调研显示,企业的 IT 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一个公司平均采用 5个不同的云。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更惊人:企业平均采用 9.5个云,并且预计三年后会增加到 12.5个。

“但是,并不是简单几朵云放在一起就是混合云。真正的混合云平台,首先要在异构的IT环境里做到互通互联、数据共享,而数据分享的前提是高效的数据安全保护措施。在这些条件都能够达成后,还需要为企业提供一个运维管理平台。”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吉燕勇强调。

也就是说,真正的混合云应该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一个“合体”,每部分之间应该是能够有效交互和有机协同的,数据在此之上是可以自由流动的。赵成刚表示,这样一个平台的关键在于,既要满足融合性和可扩展性,还要兼顾数据安全性,同时,要有一种有效的管理方式,能够把异构环境中的资源很好地管理起来。

这听起来就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过去,企业谈云计算,只需要考虑要不要上的问题,但现在还要考虑上几个云、怎么选、怎么规划、怎么管。对于这个难题,吉燕勇认为,企业的云平台战略必须跟企业自己的数据、安全、智能、移动战略相一致,在云的选型过程中,应该考虑几个因素,比如说开放性、安全性和客观性,避免被厂商锁定。

“信息系统基础支撑平台应‘宜公则公、宜私则私’,适合使用公有云的可采用公有云,如通过互联网与用户直接接触的系统等;暂不适合使用公有云的可采用私有云,如内部运营支撑系统等。混合云是公有云与私有云的融合体,是集成的、大多还是异构的基础支撑平台,是大部分用户都会采取的高效、高性价比基础支撑平台解决方案。其关键点在于IT支撑资源一体化、数据一体化、网络安全一体化、IT服务一体化、人员团队一体化。”——李玉存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为了匹配这样的复杂需求,IBM正在为企业打造一个能够统一管理,又兼具灵活性和安全性的开放混合多云平台。据吉燕勇介绍,这个混合多云平台首先基于的是OpenShift容器云平台,具有天然的架构开放性,可以帮助企业加速从公有云到私有云再到边缘计算的异构环境的统一管理;第二,基于该平台,通过IBM的AI阶梯,可以帮助企业把敏捷性贯穿到管理和经营各个方面;第三,通过把自动化贯穿到业务流程、IT、人员三个层面,IBM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决策和行动;第四,IBM能够将安全策略和企业战略相匹配,使两者达成一致。

企业如何用好混合云?

当然,技术不是直接交付的商品,而是需要实施的服务。再好的技术,也需要足够的洞察和经验才能在企业开花结果。对混合多云来说,企业既要做过技术的选型之路,也要走过技术的实践之路。

而这条路,同样处处是“坑”。耿峰总结了几个方面的挑战:“首先,是人才,拿我们来说,需要的是一支既懂业务又懂IT,既懂精益制造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这种综合性的专业人才是很缺的;其次,混合多云背后大量的逻辑问题、技术问题、管理问题,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难点;另外,混合云还牵涉到厂家之间的融合,技术之间的融合;更重要的是,当技术融合在一起之后,落到企业,还需要技术与场景的融合,这可能会牵涉到组织的变革、架构的重组,这同时也是企业数字化变革非常鲜明的特征。”

也就是说,混合云在企业的落地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它将还将对组织、流程、场景进行重塑,甚至带来整个产业生态的变革。

拿“扫码支付”这样一个非常小的生活场景举例。现在大家乘公交、坐地铁扫码,买东西、吃饭也扫码,而在扫码平台的背后,不仅仅是金融机构,还有其它实体,他们之间需要形成一个新的业态,才能让这一个简单的动作顺畅地完成。这就是技术对金融产业生态的颠覆,也就是说,金融机构不仅仅要关注自身,还要变得更开放,去做跨界融合,把自己的技术能力融入到实体服务中去。

落到技术层面,这意味着企业的混合多云平台不仅要在内部形成有效管理,甚至还要延伸到整个生态。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或方案,还需要更多行业洞察和实践经验的加持。

“在混合云模式下,常常需要采用不同的工具或者API管理不同架构,这意味着运维人员需要掌握不同平台和它们各自原生的管理工具;此外,混合云在实现快速或自助式部署时,不同的云平台需要运行各自的编排机制;最后,每个云都有自己的故障转移和冗余特性,并且很难快速集成,所以混合云在容灾管理上也会面临很大挑战。但这些挑战并不是不能克服,需要运维团队知识和技能的持续提升,同时企业也要对云管理平台和工具保持开放态度,去尝试与实践。”——许宏 苏州通润驱动设备CIO

而作为一个行业与技术能力兼具的科技公司, IBM同样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把理论付诸于实践。“首先,IBM可以提供非常专业的混合云服务,帮助企业随处运行自己的工作负载;其二,IBM拥有数以千计的行业专家,可以基于客户的行业需求,快速挖掘技术潜力,转化创新成果;另外,除了提供标准的产品服务之外,IBM还有专业的咨询服务团队和设施服务团队,可以为企业在混合云落地过程中保驾护航。”

总的来说,虽然混合云落地很难,但用好了就会“很香”。其中,IBM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帮助企业让这个过程变得更简单、更轻松。具体如何实现?请继续关注12月2日的「2020 IBM混合云与人工智能年度峰会 线上直播」,会议将从技术、场景、生态等维度,深度解读IBM的混合云与人工智能平台将如何帮助企业释放混合云的价值,加速数字化创新。

同时,我们还请来了几位“混合云”体验官,来到《混合云会议室》分享在这个难以言喻的一年,他们是如何活用混合云来加速创新。他们作为混合云的“业务价值”体验官,亲历了混合云在现代化、安全、可预测、自动化方面的四大能力,而这些能力也将助力更多企业的混合云应用,让业务在价值飞升中。

立即扫码进入混合云会议室

三个问题,搞懂数字化企业如何用“好云”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1/30

12: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