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之下,如何寻求制造业的“破局”之法

在纸包装行业,个性化定制服务正在兴起,通过采用网络协同设计,用户只需将原始图稿、结构要求在线提交,设计人员便可进行3D成型模拟,实现“即见即所得”。

当人口红利不再

当后疫情时代

全球大环境依然面临不确定性

制造型企业该

如何生存并提高竞争优势?

百年未有之疫情的背后

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新一轮的制造业革命

在后疫情时代加速铺开

疫情在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影响的同时

也开启了服务型制造业转型的新赛场

变局之下,唯有跟上步伐,方能把握机遇

在纸包装行业,个性化定制服务正在兴起,通过采用网络协同设计,用户只需将原始图稿、结构要求在线提交,设计人员便可进行3D成型模拟,实现“即见即所得”。

在机械制造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已成现实,借助云服务平台,客户可随时远程了解设备的设计、生产、物流、安装和运行情况,而服务团队则能实时为客户提供故障预警和诊断服务。

1.jpg

在载重货车行业,陕汽集团首先推出了车联网应用系统,开始为用户提供车辆定位管理、油耗管理、电子围栏等智能化服务....

向服务型制造转型这条道路无比清晰的摆在了制造企业面前,制造企业在“科技智造”这条路上不断开拓

服务型制造业转型

制造企业的主赛场

2020年7月,工信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制造业企业服务投入和服务产出显著提升,制造与服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转型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的新型模式,是重塑制造业价值链的有效途径,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效率提高的重要源泉,有利于延伸和提升价值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在这个过程中,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与制造企业业务的融合应用,以科技智造降低对人工依赖的程度,提高制造业企业的效率,实现制造服务化延伸和价值增值,加速中国企业从传统的“制造”向“智造”转变。

2.jpg

服务型制造业转型

要跨几道“门槛”?

尽管服务型制造前景光明,但转型并不容易

制造企业需要通过向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拓展,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从加工组装产品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为主向“产品+服务”转变。这当中的还有不少“门槛”有待企业“跨过”。

01

缺少以数据为核心的

价值输出能力

不论是来自客户定制化、个性化需求的,为了拓展新业务,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一个基本点,就是工业大数据的利用。对于一些传统制造企业来说,在转型之前已经部署了诸多信息系统,但内部系统之间孤立,数据分散,孤岛纵横,成为数据价值产出的障碍

而随着转型力度加剧,5G网络、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数据来源、种类和数量都在快速增长,提升对数据存储、整合、处理和分析的能力也迫在眉睫

3.png

同时,面对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场景业务需求也在驱使制造企业不断部署新的资源,上线新的应用,将服务能力拓展至产业链上下游。但制造企业传统应用部署不灵活、建设周期长,无法根据业务随需扩展等问题,难以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让制造企业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

02

如何释放边缘效能

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下,产品实体正在成为数字化服务的载体。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数据产生在远离数据中心的边缘端,促使企业IT向着边缘端延伸来提供智能服务

5.png

这个过程中,保持数据信息能够有效的进行传递和设备间高效交互对于制造企业的转型来说十分关键。但边缘端场景复杂多样,工业设备标准也众多,如何跨不同工业标准快速整合并分析数据,以及对产品设备运行的智能化监控,成为企业业务创新能力的障碍。

还有注意的是,工业生产经常处于高低温、重粉尘、强酸、潮湿、重污染等特殊、极端环境,这对用在边缘端上的设备的适用性也提出要求。

03

出海路上颇“颠簸”

欧盟GDPR生效以来,不断发生的处罚案例为相关企业敲响了警钟,巨额罚款、声誉受损甚至禁售、关停服务等违规成本高昂。因此,在制造企业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满足相关国家区域的监管要求,保证业务合法合规成一大重要影响因素

5.png

在此基础上,企业在跨部门/地区/全球开展协作创新的过程中,面对在不同国家的业务规模变化快,且不容易预测的情况下,灵活便捷地对资源进行管理、调整和使用,满足对业务快速部署需求与业务规模进行伸缩匹配,成为企业面临的另一个难题。

制造企业

如何打造自己的服务能力

如果从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角度看,想要实现服务型制造需凭借工业互联网,进一步细化则是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具体来讲就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技术,以科技来智造,帮助企业打造“服务能力”

01

以数据为核心的业务平台

加速价值产出

工业大数据是提升企业生产力、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关键要素。建立以数据为核心的业务平台打通设计、生产、流通、消费与服务各环节,实现全业务数字化。整合企业内的数据推动产品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从而获取更多附加值。满足企业对工业大数据集中管控、处理、分析及利用,为企业构建在线感知、实时分析、智能决策、精准执行的能力,支撑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基于模块化部署可以确保为其运行的每个应用程序提供合适的资源分配,显著提高配置基础设施的速度,加速应用上线,并控制成本

7.jpg

美的开普勒作为企业的数据基础平台,利用数据聚焦研产销全价值链运营,以业务为先导,将所有终端事业部及职能部门、市场运营中心串联并行,将用户需求分析和制造产品进行有机连接,探索更多的创新点和价值点。

02

构建智能化的“神经末梢”

边缘端成为新的与海量数据“打交道”的地方。具有低延迟且强大的处理能力的边缘端,经济、安全地将不同协议的数据实现聚集、转换和标准化,有助于提高数据分析处理的效率,也可以满足工业环境下,企业对于数据分析准确性和实时性有着突出的需求。同时通过对生产状态数据、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督与管控,实现产品设计、制造、运输、市场营销等全方位的协同创新发展,大幅提升工业企业的自主创新效率,灵活适应市场变化

7.jpg

广州天创时尚的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上不仅装上了摄像头,还搭起了电商直播间,“店厂合一”的新模式正在这里试水。一场直播下来,消费者大量的多样化的订单需求,通过柔性智能制造系统,直接转化成指令,调配原材料、排产、派工、生产,最快1天之内就能发货了。

03

跨多云平台加速企业出海

全球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跨核心、多云和边缘端的数据平台,支撑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以及云原生技术,支撑应用的快速开发和跨核心-云-边缘的部署,让企业能够根据不同国家用户需求,通过资源组合灵活搭建数据平台和部署本地化应用。

通过对核心资源和整体性能的智能监控管理,简化管理运维,让企业专心业务发展,开拓全球市场

8.png

比亚迪在全球19个国家,近200个城市累计安装交付超过750MWh储能项目,实现零安全事故的良好记录。随着公司储能业务的快速增长,比亚迪在保障云端业务安全和相关国家区域监管要求的同时,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努力使交付后的服务本地化,提高客户满意度及黏着度;加快售后响应速度,减少售后成本。

戴尔科技

为企业转型服务制造护航

转型不是纸上谈兵,不是有了思维就能带来赋能,走上服务型制造升级之路的。在辅助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道路上,戴尔科技集团基于多年经验积累和全方位的产品组合,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以及7*24小时优质专业服务

01

以数据为核心的业务平台

加速服务价值转化

工业大数据是驱动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的基石。戴尔科技产品以模块化设计特色,赋能架构灵活性更好地满足制造企业在海量数据、访问速度等方面的需求,赋能工业智能。

就数据平台而言,企业可基于戴尔易安信PowerScale横向扩展NAS存储来构建单一数据湖,线性扩展性能和容量,满足大数据存储的需求。并且,PowerScale支持Hadoop,能够直接对所存储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加快数据变现。

9.gif

*PowerScale由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提供支持,该处理器采用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和敏捷云架构,为PowerScale提供了卓越的性能和效率,可加速要求严苛的文件工作负载,使企业发挥数据资本的价值,加速业务的数字转型。

同时,戴尔产品模块化的设计特点便于企业在拓展业务的过程中,可以根据需求快速实现节点的扩展与资源配置,满足个性化场景优化需求

02

打造智能边缘端

为服务型制造转型赋能

随着更多的智能设备从云端转移到边缘,边缘端的作用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戴尔科技集团可以提供多样边缘端产品,其Edge Gateway 3000/5000系列可汇总来自多个不同来源的数据,并在更接近网络边缘的位置开始分析流程。网关内置的安全和管理功能,有助于保护网络终端安全。

PowerEdge XE2420服务器支持多达4个加速器,并提供SSD和NVMe多存储选项,可在数据中心以外的恶劣环境中运行,为边缘部署提供密集计算和强大的安全性

10.png

PowerEdge XE2420服务器

此外,利用戴尔易安信终端管理器(EDM)可以大量安全地注册戴尔边缘网关和嵌入式PC,实现升级、计划任务,以及实时监控和配置的自动化。由此为企业打造可靠、安全且满足性能需求的智能边缘

03

以统一平台助协作创新

加速服务出海

基于戴尔易安信VCF on VxRail而构建戴尔混合多云方案,不仅扩展了企业跨边缘、核心和云部署工作负载能力,通过基于全栈软件自动化和生命周期管理,增强自动化程度、性能和安全性,简化了平台用户的部署和操作,为其提供了优化的数字化体验。而其对Kubernetes和容器集成支持则帮助用户更灵活而安全地使用云原生,提升应用交付效率。

11.jpg

此外,对于那些在其他地区或国家有分支机构或者想将业务拓展到海外来的制造企业来说,他们还可借助VMware Cloud on AWS或VMware的VCPP(VMware Cloud Provider Program)合作伙伴推出的基于VCF的公有云服务,支持各种本地到本地、本地到云、或云到本地场景的云迁移和移动,免除云孤岛的担忧。

戴尔科技集团凭借其多年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的产品组合,帮助制造企业在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道路上“跑步前进”

12.png

相关内容推荐:戴尔科技 PowerEdge R740 服务器,持续发展技术与实力

来源:戴尔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14

14: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