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知识小讲堂系列】为什么下一代存储有NVMe很重要

毋庸置疑,NVMe将成为企业级存储的必然,就像今天的闪存一样。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用上SSD和NVMe,并在延迟和IO上有了质的提升,我们不禁想问,接下来应该期待什么?

在之前的存储小讲堂中

我们介绍了NVMe的诞生和原理

进而了解到NVMe

对于企业级存储的重要性

1.gif

不过故事还没完呐

不止上面这些

NVMe的重要性更在于它为未来十年

杀手级”介质做好了准备

到那时才是NVMe真正大放异彩的时候

2.gif

在此之前,先看看戴尔科技员工配音的

存储知识小讲堂吧

2分钟快速了解

为什么下一代存储有NVMe很重要

未来十年存储的另一件“大杀器”

毋庸置疑,NVMe将成为企业级存储的必然,就像今天的闪存一样。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用上SSD和NVMe,并在延迟和IO上有了质的提升,我们不禁想问,接下来应该期待什么?

故事开始前,一些关键细节厘清:

  • NVMe是一种接口,它取代了SAS/SATA,从而消除了30年前专为机械硬盘设计的协议的局限性。
  • NVMe over Fabrics(简称NVMe-OF)是将NVMe应用到前端,作为存储阵列与前端主机连接的通道,取代过去的FC、iSCSI。

从更大的角度来看,NVMe只是故事的一部分。NVMe作为一种接口/协议,和介质是在平行轨道上前行的。

3.png

戴尔科技看来,NVMe填补了通向未来的缺口,而SCM(存储类内存)才是打开了未来的通路

接口方面,NVMe利用了CPU和SSD的并行性,抛开了SAS和SATA等为旋转磁盘设计的存储协议的开销。而在介质方面,NVMe打开了通往下一代介质的大门。

目前,NVMe主要利用SSD(NAND闪存介质)改善延迟和加快数据传输。但随着SCM进入企业存储领域,两者的配合将推动行业发展

4.png

就像基于NAND的闪存取代旋转磁盘一样,SCM可能会在将来完全取代SSD。性能上,SCM比DRAM内存要慢,但比NAND SSD快10以上,因为还支持字节寻址,所以写入的时候不用先擦除整个块,大大减少写放大,而且延迟会低很多,寿命更长,相比NAND SSD有许多先天优势。

NVMe最好的时刻已经到来

不同于部分厂商采用自有NVMe标准,戴尔科技集团自2007年就与NVMHCI(非易失性内存主控制器接口)组织合作开发NVMe的行业标准技术,并且是首个加入此组织的IT厂商

这意味着,在NVMe的选择上,用户可以不受单一厂商绑定,同时充分保障投资。

5.png

此外,戴尔科技也与英特尔等硬件行业领导者紧密联合,合作开展SCM在存储阵列上的应用,以确保产品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还将对早期采用者的价格溢价降至最低。

目前,戴尔科技已经在业界率先推出支持双端口SCM的存储产品——PowerMax和PowerStore,为传统高要求工作负载(如 Oracle、SQL Server 和其他 OLTP)以及新一代应用程序(例如实时分析)带来高级别的性能、可扩展性、整合和效率。

6.png

*戴尔易安信PowerStore采用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该处理器可以优化工作负载,可靠性强,还有高计算力、高稳定性和高效敏捷性,不仅帮助PowerStore轻松满足既定工作负载,也可以为数字化变革做好准备。

不同于其他厂商只能将SCM作为二级缓存,双端口SCM意味着在某个故障或控制器升级的情况下,可以用第二个控制器和NVMe端口访问数据,这对于企业存储阵列所需的可靠性非常重要。

我们也会看到,随着SCM的逐步采用,NVMe的潜力也将得到真正释放。而其中一些行业,将会大大受益于SCM。

电子交易应用

时间就是金钱。响应时间越快,交易执行和确认的速度就越快。交易执行价格时刻都在发生变化,数微秒就可能意味着百万美元。快速的端到端响应不仅能避免应短时间价格变化造成的损失,还能保持竞争力。 

7.gif

实时分析

当涉及到欺诈检测或营销应用时,时间也是毫秒级甚至是微秒级的游戏,而当实时分析效率的提升带来商业价值的增长时,所带来的价值将轻松超过额外的存储介质成本

高性能数据库

大型数据库,如Oracle和一些SQL和ERP,总是能从更好的性能中获益。随着数据库的增长,它们将变得分散,并需要从更多地点进行访问,此时延迟的微小变化会对整体性能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而借助SCM,无需进行IT架构重大调整即可帮助抵消这些延迟挑战。 

8.png

人工智能

据估计,90%I/O是由10%的数据提供服务的。如果将这10%的数据放在SCM上,那么大家都会受益。IT从业者可以为几乎所有用户提供更好的响应时间

SCM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结合后,可以实现大规模的工作负载整合。能够智能优化数据放置的系统,如在正确的时间将正确的数据放置在正确的存储介质上,能够为整个企业带来巨大的客户效益。

9.jpg

今天的存储知识小讲堂

就讲到这里

下一期见~

往期回顾

● 存储知识小讲堂,开课!

● 存储知识小讲堂第二课来啦!

第三课——魏总又遇上麻烦事啦

第四课——不选最好只选最对

第五课——为什么NVMe-OF很重要

第六课——为什么数据隔离很重要

第七课——为什么机器学习很重要

第八课——为什么存储的弹性很重要

10.png

相关内容推荐:戴尔科技存储优化服务|如 Unity/PowerStore 等优化服务,提供深入、预测式分析和存储专家指导

来源:戴尔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29

17: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