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发力分布式云,折射出云计算哪些定势?

分布式云概念由Gartner提出,连续两年(2020-2021)入选年度重要战略科技趋势。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仅是历史的实证,也是产业与技术的轮回。

在云计算领域,一边是幢幢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拔地而起,动辄十万台服务器起步,爆炸式增长的数据就在这些云数据中心计算、存储;另一边则是云的形态开始丰富多样,按照不同的颗粒度,“云计算、雾计算、边缘计算、霾计算”等概念不断涌现,让企业迷惑不已。

有没有一个“云”能够随业务而动,让企业快速享受到云的便利,同时规避异构云带来的烦恼?云计算发展十余年后,企业客户与云服务商不断磨合,分布式云趋势渐成,再度丰满了云计算的内涵。

4月8日,第二届华为云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在深圳举行,以“创新普惠”为主题,围绕云原生、分布式云、音视频等热点话题,分享技术创新,其中分布式云引起广泛关注,华为云是第一家全面拥抱分布式云战略的云服务商,并且结合华为云产品和技术特点做了清晰的诠释。

分布式云是下一代云计算

分布式云概念由Gartner提出,连续两年(2020-2021)入选年度重要战略科技趋势。Gartner将战略科技发展趋势定义为具有巨大颠覆性潜力、脱离初期阶段且影响范围和用途正不断扩大的战略科技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在未来五年内将迅速增长、高度波动,预计达到临界点。

分布式云的魅力在哪?一言以蔽之——分布式云是下一代云计算。

从定义上来看,Gartner认为分布式云指的是将目前集中式的公有云服务分布到不同的物理位置,原来的公有云提供商继续负责分布式云的运营、治理、更新和迭代。这对于目前大多数公有云服务所采用的集中式模式是一次巨大的转变,并且将开辟云计算的新时代。

华为云对此做了更具体的解释,华为云CTO张宇昕表示,“分布式云通过将一致架构的云基础设施和服务,从中心Region延伸到业务所需的各类位置,包括城域范围内的热点区域、企业的数据中心机房、以及企业的各类业务现场,让云的能力无处不在,让企业可以从全局的视角重新思考业务的分布策略,加快企业全面云化的进程。”

过往的云计算模糊了“位置”属性,所以才称之为云,但实际上云计算离不开物理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距离客户的远近,网络传输速度等因素,都会影响用户的用云体验,这也是为何以往的公有云模式不能解决所有客户需求的部分原因。

企业在全面云化的同时,对云计算的各项特性要求也愈发苛刻,一部分非核心业务可以妥协换取更经济的成本,而核心业务既要保证业务稳定、高效运行,又要云计算的灵活性和经济性。云计算必须进化,分布式云恰恰满足了企业全面云化过程中,不同业务对不同云的差异化需求,成为下一代云计算的确定趋势。

难怪Gartner预测,到2025年,超过50%的组织将在其选择的地点使用分布式云,从而实现转型业务模式。Gartner研究副总裁Brian Burke也提出:“分布式云可以取代私有云,并为云计算提供边缘云和其他新用例。它代表了云计算的未来。”

分布式云的“和而不同”

有从业者认为,分布式云和过去其他云计算的理念有重合之处,比如边缘计算就是分布式云的一部分,分布式云和同构混合云也有相似点。那么,分布式云究竟是不是“新瓶装旧酒”?

其实不然。

分布式云顺应了当前企业全面云化的大趋势,不论是疫情驱动的在线化,还是数字经济催生的新业态,都要求企业全面云化,继而数字化和智能化,分散的云将企业业务分而治之,单点的数字化割裂了全局体验,也增加了客户的使用和迁移成本。

分布式云能够充分满足企业通用和专用的业务需求,关键在于“和而不同”的特质。

“不同”指的是相对于企业的空间位置,华为云列举了分布式云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中心Region、专属Region、部署于城域热点区域的智能边缘云IEC、部署于企业机房的智能边缘小站IES,以及支持广泛边缘设备的智能边缘平台IEF。

中心Region、专属Region是公有云的两种常见形式,IEC、IES和IEF凸显出华为云基础设施的分布优势,论及云基础设施覆盖的宽度和广度,华为云与生俱来的基因让其在公有云服务商别具一格。

“和”则是分布式云的杀手锏,分布式云除了地理位置的区隔,在客户视角应当是完全一致的,背后是云服务商的技术输出,华为云擎天架构将高效、敏捷、开放的云原生基础设施,通过分布式云延伸到业务所需位置,让智能贯穿业务全流程。

华为云分布式云基础设施具备四大创新特点,简单来说,针对多位置、多类型、多技术等挑战,归结为“四个一”来解决:

第一,是一朵分布式云,将云基础设施和服务延伸到业务所需的各类位置,包括城域范围内的热点区域、企业的DC机房、或企业的各类业务现场,从而满足多场景、多地域的业务需求。

第二,是一张分布式网络,从网络的角度,企业面临多种组网环境之间的高效互通难题,如云网络和企业IDC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中心Region和边缘在同一VPC内互通等等。

第三,是一致性的运行环境。对于分布式云来讲,一致的运行环境是非常关键的能力。从开发环境到运行和部署环境,实现无差别的体验。

第四,是一套管理系统。企业通常存在多层级的组织结构,统一的资源统筹和业务管理对于提高企业治理效率尤为重要。

“总而言之,通过分布式云产品组合,华为云将为企业带来一朵分布式云实现全场景覆盖;一张分布式网络实现便捷和安全接入;一致运行环境实现无差别体验;一套管理体系实现精细化的企业治理四大创新,让云无处不在。

分布式云:棋落,全盘皆活

无论对于华为云还是正在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分布式云好比围棋中的那一颗关键棋子——棋落,全盘皆活。

于华为云,分布式云串联所有技术主线,以分布式云为基底,分布式云服务组合落在分布式云基础设施上,两者充分协同,包括基础服务、音视频、数据、AIoT、办公协同等各种服务,以及统一的企业IT治理框架,都可以通过分布式云传递给企业客户。

于企业客户,所有企业都能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得一朵自己想要的用云体验。

针对互联网企业或初创公司,绝大部分业务负载部署在公有云中心Region即可,而大流量、时延敏感的业务,如直播、在线教育、视频接入、VR渲染等,则需要在边缘侧通过部署充沛算力和音视频等能力,来保证用户体验,华为云智能边缘云IEC即可满足此类业务需要。

针对大型政企,创新业务、弹性需求大的敏态业务、部分存量稳态业务,部署在公有云中心Region;低时延和数据合规性要求较高的业务,如智慧园区、工业智能、医疗影像分析等,则需要本地部署,比较适合基于华为云IES进行部署;业务分布广泛的AIoT场景,如零售门店、场站线路巡检、关键装备的远程维护等,华为云IEF可以很好地与各类终端硬件进行协同部署;对于强合规监管行业的业务创新场景,比如金融交易分析、创新药研发、能源互联网等,华为云今年将发布业界独有产品组合:专属Region加IES的方案,为客户提供全栈专属的分布式云。

华为云分布式云仍在演进,在未来数年内将逐渐成熟并且达到采用的高峰期。与此同时,华为云将分布式云和云原生结合,两者相得益彰,让企业持续转型。

分布式云和云原生结合的诱因在于,企业在全面云化之后必然会进阶到智能升级,分布式云天然就是企业智能化的基础。

2020年华为云发布了云原生2.0的理念和解决方案,云原生2.0,从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信四个方面,赋能企业智能升级,让企业的云基础设施,从简单的资源池化,转向以应用为中心、能感知应用特征的、智能高效的云原生基础设施,并能支持云原生应用的分布式化趋势。

基于云原生技术和架构,企业可以进一步实现DevSecOps式的应用开发模式和应用架构升级,充分释放数据价值,让AI与行业知识的深度融合实现业务智能,并获得全方位企业级安全服务和全球合规能力。

分布式云,将成为云计算的未来,云原生,将成为企业智能升级的路径。云原生与分布式云相结合,铺就了企业云化与智能化的转型前途,帮助企业将全栈云原生能力延伸到业务需要的每个地方,次第实现全面云化、全栈智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16

16: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