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华为云“桑田岛时间” 共创前沿思想新高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制造业发展模式深刻变革,产业融合速度不断加快,新的产业竞争格局开始形成。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制造业发展模式深刻变革,产业融合速度不断加快,新的产业竞争格局开始形成。作为生产力水平最直接的体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被重点提及。当下,中国制造业如何通过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继续向价值链上端移动?如何加大科研创新,打造具有更强自主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供应链?地方政府如何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形成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作为制造业强市,苏州又有哪些独有的模式与经验可供借鉴?

4月22日,“苏州·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在苏州金鸡湖成功举办。在与政企伙伴共同探讨了城市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之道以及如何“以‘智变’创‘质变’”等深度议题之外,华为云还在本次峰会设置了一个特别环节——桑田岛时间。

[MD:Title]

“桑田岛时间”是华为云重磅打造的智库顶级IP,取名“桑田岛时间”其实源自于苏州是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的起点,而且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东南侧的桑田岛正是华为公司中国区政企总部、华为公司中国区云与计算总部、华为公司EBG全球OpenLab总部、华为公司WLAN全球研发总部的所在地。

契合本地产业发展情况,苏州专场的主题设置为“制造质变2030”。活动现场,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江苏总经理赵锡初,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苏州景昱医疗董事长宁益华出席。在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国际智询主任李增新的主持下,嘉宾们通过举牌亮出观点并限时90秒阐述理由的新颖形式,就“我国制造业比重仍有下降空间吗?”、“‘双碳’目标是否会削弱制造企业竞争力?”、“苏州制造业模式可以在全国复制吗?”、“小型制造企业上云,越早越好吗?”、“大企业应首要投入基础创新吗?”、“人工智能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吗?”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展开了思想碰撞和精彩辨析。

在第四辩题“小型制造业企业上云越早越好吗?”讨论过程中,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表示:“作为一个产业集群,云的应用在龙头企业,在非常有力量的企业,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传帮带的作用,这在云的生态系统里面是可以的,地方政府可以做很多的投入,给中小企业减负,来减少他们加入云的成本。”而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江苏总经理赵锡初则认为,上云不是目的,而是方法。企业上云必须要考虑自身的流程、组织,思考如何使生产更加高效高质,打通你的营销和供应链,可以根据自身战略,小步快跑或者大步向前上云。使用技术手段是为了助力生产竞争力和商业成功。

在“大企业应首要投入基础创新吗?”辩题中,苏州景昱医疗董事长宁益华表示:“企业在自身发展中,开始是别人有什么我也有,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如果想要获得竞争的优势,你就得有别人没有的东西,而且不是是学校、研究单位都有的,你势必要进行一些基础的研究,这块我觉得企业可以花精力投入。”

在“人工智能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吗?”辩题讨论中,刘胜军认为:“无论企业大小,现在都应该认真把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一步一步建立起来,如果没有建立,这恐怕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到那个时候再去追就已经晚了。”

[MD:Title]

几番你来我往后,现场氛围逐渐推向高潮。不得不说,“桑田岛时间”不仅以新颖的形式打造出一块凝聚深刻观点的思想高地,更给所有现场所有观众呈现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知识盛宴。

激荡百舸争流,共聚桑田论道。接下来,“桑田岛时间”还将贯穿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全年,走进全国各大城市,联合顶级专家学者,共探城市及产业发展之策。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3

22:3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