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华为云助力共建智慧长沙

今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华为云共同发起的《2021年长沙市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长沙正式发布。

【2021年6月24日,中国,长沙】今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华为云共同发起的《2021年长沙市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长沙正式发布。近年来,城市治理成为热点,在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愈发凸显的情况下,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成为新的议题,而如何牵引城市使用创新的技术架构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成为关键。该报告基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构建的城市治理现代化认知框架,以及华为云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成功实践,选取长沙市作为首个样本展开试测评与研究,从评估说明、评估体系、案例说明、优化建议四个方面展开,对长沙以及长株潭城市群的现代化治理成果进行了全面评析和总结。

《报告》显示,在36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估中,长沙作为国内新一线城市,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整体得分率为67.17%,在中部区域重点城市中长沙处于第一方阵,经济治理和绿色生态方面表现突出。

 

长沙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华为云助力共建智慧长沙

在24日举行的“长沙·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对该《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

 

长沙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华为云助力共建智慧长沙

市一朵云”,长沙成为城市治理的“新基建”样本

沈迟对长沙近年来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发展质效方面,长沙重视“绿色”兼顾“民生福祉”,加强长株潭城市群绿心地区的建设,创新绿色建设理念和建设模式,构建现代化的生态治理体系、绿色低碳经济体系和城乡融合发展体系。在精细治理方面,智能感知水平较高,长沙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基底”,加快产业要素聚集度,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城算力,完善应用场景,深化企业链接,破除信息烟囱,加速数据共享。在人本服务方面,“制度+技术”双轮驱动,公共服务能力优于同类城市,长沙全市推进智慧安防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多元协同方面则需着重推动数据共享开放。

 

长沙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华为云助力共建智慧长沙

同时,长沙市联合华为率先打造全国首个按需供给、据实结算的创新云服务模式,统筹规划建设面向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的全市统一的政务云管理平台,全面打造全市政务“一朵云”,采用“一主多辅”的整体架构、“多云融合”的发展路径、“自主创新”的技术路线,构建技术先进、资源共享、弹性扩展、响应高效的云服务体系,实现资源集中、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长沙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华为云助力共建智慧长沙

《报告》同样对长株潭城市群治理发展情况进行了系列评估。其中,长株潭城市群整体治理能力良好,市域一体化助推均衡发展,市级资源优势高度集聚,政务服务一盘棋成效明显。然而,长株潭城市群发展也暴露出了市县间差距、个性化服务拓展空间不足等问题,但仍然对协同一体化发展提供可借鉴经验。

共建全场景智慧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新标杆”

以数字技术推动城市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成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伴随着AI,5G,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方面的深入应用,政务云逐渐从1.0版的重视“底层基础设施资源优化”,发展到2.0版的以“信息共享和数据融合”的服务运营为主,正在向3.0版的“深化应用+业务创新”迭代演进。政务云3.0基于运营优势,架构优势,更加有利于数据融合和应用整合,也更加符合城市现代化治理的以人为本和多元协同原则。在政务云3.0下,华为云使用城市一朵云解决方案,联合长沙打造以云原生+分布式为基础的长沙政务云新模式。

与此同时,新型智慧城市正在向着全场景智慧的方向演进。沈迟表示:长沙市治理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诸多成效,未来要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根基和典型模式方面持续发力,以建设全国领先的全场景智慧城市为载体,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治理新模式。

2020年9月,华为发布业界首次针对政企智能升级的系统化参考架构“智能体”,它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云网边端协同,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开放的智能系统。而智能体是实现全场景智慧的有效途径,也是帮助政企进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技术架构。在智能体架构下,政府可以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综合治理水平,企业可以贯通各个环节提高核心竞争力,人们也可以享受全场景下的智慧生活,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华为云倡导以政务云3.0为底座发展城市智能体,助力长沙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帮助城市打破信息孤岛、填平数字鸿沟,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大建议建设“精美”之城

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背景下,城市治理是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与共生系统,通过互联网平台及信息技术应用,强调政府、市场和社会的良性互动。长沙正在坚持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沈迟对于长沙市未来继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给与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补短板强弱项,做好三融合。突出优势,补齐短板,做好融合的大文章,推动数字化转型。即部门间业务融合,政府间数据融合,城市文化与治理相融合。二是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并提出数字化治理体系是推动城市治理改革的关键,通过广泛应用数字技术,构建数字治理框架。三是推动改革创新,为城市治理营造坚实保障。积极处理好服务与管理的关系,探索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网融合,严防服务与管理脱节;跨部门整合资源,建设“大平台”、整合“大网络”、融通“大数据”、构建“大系统”,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基层治理体制和执法机制的有机连接与有效创新,形成高协同、重参与、可持续的多元共治格局。

未来,华为云将继续帮助城市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城市治理,产生和释放应用场景,以应用场景带动、数据资源赋能,培优建强大数据产业链,促进城市实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25

11:48

分享

点赞